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科研团队成功将动图植入细菌DNA

    新华社 2017-07-14 16:12

    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一个美国科研团队日前成功将一幅5帧奔马动图植入大肠杆菌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中,并达到预期效果:动图被成功保存,且可播放。

    同时被植入的还有一张人手图片。这一研究发表于12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首先将动图和图片传入构成DNA的基本成分——核苷酸中,并依据每幅图的像素创造出代码。之后他们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使用两种蛋白质将代码写入大肠杆菌DNA中。其中的动图部分,由科研人员分5天逐帧植入。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之一塞思·希普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植入的数据分散在多个大肠杆菌细胞中,并没有储存在单一细胞中,“因此我们必须将不同碎片重组成完整影像”。

    为了重新“读取”信息,科研人员对细菌的DNA进行排序,并使用特制计算机代码破译了储存在其中的信息,使图片和影像得以展现。

    研究人员称,图像恢复的准确度为90%。今后,他们想利用这一新技术,制造分子记录系统。

    另据《自然》杂志网站报道,希普曼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合成生物学家。在研究大脑发育时,希普曼发现缺乏一种能捕捉到脑细胞如何识别不同身份的技术,这让他萌生了制造分子记录系统的想法。

    按希普曼说法,有些细胞能“将细胞内以及细胞外环境中正在发生的事编码,并将信息写入自己的基因组中”。

    如果能使这些分子记录在神经系统发育和信息存储中起作用,将对研究人脑有帮助。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希普曼“精致前卫”的研究成果距真正实现分子记录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依靠实质性技术进步方能实现。

    上一篇

    华大基因邀罕见病患者敲钟正式登陆创业板 董事长汪建表示至少5年不减持

    下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收盘升0.2%至26389.23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