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资讯全知道】国内资讯:工信部下达今年第二批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

    每经投资研究院 2017-07-14 07:59

    工信部:下达2017年第二批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其中矿产品52500吨,和2016年第二批持平;冶炼分离产品49925吨,2016年第二批为55000吨。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厦门钨业等6家企业均给出了总量控制目标。

    【宏观】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6%

    1、海关总署:2017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政策效应、基数偏低等综合因素推动了今年上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2、新华社: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难度更大、头绪更多、挑战不少。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打好全年改革攻坚战,必须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改革“组合拳”力度,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3、商务部:中国6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100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结束连续两月负增长;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53家,同比增长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同比下降0.1%。

    4、商务部发言人:2016年底以来,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涉及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大幅下降。

    5、央行:周四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同日,央行开展了3600亿元MLF操作,期限为1年,利率持平于3.2%。分析认为,央行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取向不变,资金面太松和太紧都不可能持久。

    6、国家能源局:6月全社会用电量52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5月增长5.1%);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9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

    7、环保部:深入推进水气土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物多样性重大工程;深化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加快排污许可制的实施步伐;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深化绿色税收、绿色贸易和绿色金融政策;实施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工程。

    8、财政部金融司、央行金融市场司、证监会债券部将进一步密切合作,从三方面规范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一是抓紧推出一批有代表性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二是加强PPP项目全过程信息披露;三是进一步提高PPP项目质量,从根源上防范PPP资产证券化风险。证监会内部已专门成立PPP证券化工作组;将加快推动REITs等能有效支持PPP项目建设的创新产品落地。

    9、证券时报:按照计划,今年我国将完成2015年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2019年完成2017年地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领头人张晓晶表示,日常的国家治理需要有一本账,有利于加强对政府、企业、居民等部门的债务风险分析,并及时制定预防或应对危机之策。

    10、上证报:最近一周,浙江、河南、四川、甘肃等地纷纷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将近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各省近期也相继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多地强调下半年要狠抓工业投资。

    11、经济参考报:5月末,我国商业银行理财规模为28.4万亿元,环比净下降了1.6万亿元,为近十年来最大单月降幅,同比增速也罕见跌至个位数9%。理财规模的缩减,将倒逼银行加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加速业务变革。

    【行业】工信部下达今年第二批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

    1、新华社:国务委员杨晶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动员部署会议。要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推动“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医疗养老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督查。

    2、工信部:下达2017年第二批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其中矿产品52500吨,和2016年第二批持平;冶炼分离产品49925吨,2016年第二批为55000吨。五矿集团、中国铝业、厦门钨业等6家企业均给出了总量控制目标。

    3、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主要目标,到2020年,贫困地区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保持在5%以下,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

    4、国家邮政局: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060.3亿元,同比增23.6%;业务总量累计完成4297.6亿元,同比增32.7%;6月份,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560.2亿元,同比增27.6%;业务总量完成816.9亿元,同比增34.6%。

    5、能源局:6月,全社会用电量52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95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990亿千瓦时,增长4.5%。

    6、发改委等十七部门:印发《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集中出台一批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家政服务行业保持较快增速,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保持20%以上,达到4000亿元以上。

    7、央视财经:猪肉价格在1月份同比上涨7.1%后,连续五个月同比下跌,批发价每公斤跌破20元。专家分析称,随着农业逐步开放,猪肉市场必将面临巨大进口压力,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不大可能。

    8、体育总局等九部门:印发《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提出主要目标,到2017年底,马拉松赛事参赛人数超过500万人次,带动各类消费超过200亿元。自行车赛事带动各类消费超过200亿元。

    9、中新社:据权威测算,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接近19%,占GDP比重超过30%,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10、工信部: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增长19.7%和14.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17.5万辆和16万辆,同比增长30.4%和26.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3.7万辆和3.5万辆,同比下降14.4%和19.7%。

    11、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环保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全力打好水气土“三大战役”、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力度、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深化落实生态环保领域改革、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不断提升生态环保基础能力。

    12、证券日报:发改委召集五大发电集团开会了解煤炭供应等相关情况。业内认为,受国家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供应持续偏紧态势,煤价维持高位,电企成本大增,电价不能完全覆盖经营成本导致电企亏损。

    上一篇

    主力资金连续4日大幅净流出,华泰证券再创7个月新高!今日留意这1股

    下一篇

    雷蛇递交IPO申请 港股将迎首只纯电竞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