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型持续冲击业绩 创新医疗预告珍珠板块损失超2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4 00:26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赵桥

    珍珠行业环保风暴仍在持续,作为珍珠养殖第一股的创新医疗(002173,原证券名千足珍珠)近期的业绩也持续受到冲击。

    713日,创新医疗发布公告表示,由于珍珠业务受湖北当地相关政策影响,造成部分养殖场提前拆除,导致公司养殖业务的亏损,珍珠养殖和加工优势减少,对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造成了2277万元(未经审计)的影响。

    创新医疗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珍珠产业转移、布局等相关后续安排正在制订中,具体情况一切以后续公告为准。至于养殖基地受损后会否对当年业绩继续造成进一步影响,目前暂时没有具体情况发布。

    珍珠主业持续受影响 

    根据创新医疗披露的一季报,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9.06%26.64%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200万元至7200万元。

    而最新的2017年度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受珍珠养殖基地拆迁事宜影响后,创新医疗半年盈利滑落到47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增长-17.33%5.54%

    20169月,在湖北荆州市洪湖市与监利县两地下发环保逐客令之后,创新医疗原有珍珠业务就开始遭遇持续打击。

    公司2016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创新医疗完成了从珍珠养殖、加工和销售的单一主营业务向珍珠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双主业并行的跨界转型,其珍珠业务则出现大幅度萎缩,2016年公司珍珠业务营收为6426.38万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滑53.11%。其珍珠及珍珠衍生产品相关业务仅占主营业务营业收入的8.42%

    今年317日,创新医疗位于湖北省监利县的养殖基地遭当地相关部门拆除。57日,创新医疗又公告称,湖北省洪湖市养殖基地近日遭相关部门拆除,部分养殖水面及基地设施被毁坏、损失珍珠蚌约70余万只。

    根据创新医疗最新的公告,截至2017630日,公司完成上述两个基地的受损情况清查工作,累计损失珍珠蚌124万只,损失金额在1701万元。

    据创新医疗公告,事件发生后,公司也就基地拆除事宜向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上述诉讼暂时没有新的进展。

    此前,创新医疗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方面对当地政府环保要求坚决支持,只是在拆除时机及迁移时限等相关方面希望与相关部门持续沟通商议。

    713日,上述相关人士再次对记者表示,公司珍珠产业后续安排事宜正在计划修改中,会择时公开。

    双主业发展仍面临挑战 

    实际上,作为珍珠产业上市第一股,创新医疗原有珍珠主业转型阵痛仍将持续。

    据浙江珍珠行业协会统计数据,全国淡水珍珠养殖面积已由2005年的38万亩减少到2016年的16万亩,产量从高峰的2000吨跌至不到1000吨。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环保治理的进一步加强,原有的粗放式珍珠养殖肯定会继续遭到取缔,目前看来,多数企业在养殖方式的精细化运作仍处于探索阶段,珍珠养殖基地继续萎缩势在必行。有利的一面是,珍珠产品的高端化,精细化加工培育效果初显,淡水珍珠的需求仍在。

    据浙江在线报道,在创新医疗珍珠产业的发家地浙江省诸暨市,今年以来也出台了严厉的禁养措施,涉及列入禁养区退养计划的共计193家、9485亩,已于320日之前全部完成退养。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受益于转型医疗产业,创新医疗2016年度实现营收7.63亿元,净利润1.15亿元,同比扭亏。不过其斥资15亿元收购的三家医院其中两家在业绩承诺第一年就出现失约

    据公司公告,其于2015年收购的康华医院及其下属子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4780万元,与2016年度业绩承诺5000万元相比,达成率为95.61%。另一家福恬医院及其下属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2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781万元,与2016年度业绩承诺840万元相比,达成率为80.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耶伦鸽派 美股连涨

    下一篇

    实地探访片仔癀拟终止16亿产业园:5年仅投1.8亿 园区荒草丛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