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盛和资源竞购美国最大稀土矿获批 恢复生产是要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2 23:12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稀土资源争夺激烈,中企正走出国门采购稀土资源。

    7月11日晚,盛和资源(600392,SH)公告称,其联合对海外稀土矿山Mountain Pass的资产购买协议已获得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庭的批准,同时,公司的海外稀土矿项目系列合作协议已经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盛和资源的收购标的——Mountain Pass稀土矿山为美国最大稀土矿山,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度是全球稀土的主要来源。此前,收购曾遭竞购对手弗吉尼亚企业家Tom Clarke的质疑。

    虽有阻挠,但盛和资源的收购最新获得了美国法院的批准,其竞拍所得的稀土矿设施资产也已完成交割。目前,由于Mountain Pass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在完成资产交割后,盛和资源面临的首要挑战,就是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促进该项目尽快达产,实现收益。

    竞拍获批资产已交割

    中企“有惊无险”地拿下了美国最大稀土矿。

    7月11日晚,盛和资源公告称,其竞拍取得的Mountain Pass设施资产已于近日完成交割。按照约定,在交割完成后,其控股子公司乐山盛和与MPMO及相关主体签署的各系列合作协议已正式生效。  

    Mountain Pass矿山最早于1952年开始供应稀土,并一度成为全球稀土的主流供应商。此前,该矿山的“老东家”是美国唯一的稀土生产商美国钼业公司Molycorp Inc.(MCP)。不过,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该公司已经于2015年申请破产,Mountain Pass也随之停止开采。中企赴美竞拍稀土资源,也一度引起外界关注,其中也有竞争对手质疑的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盛和资源的竞购采取了与境外机构合作的方式。根据公告显示,境外投资公司JHL Capital Group、QVT Financial在美国特拉华州设立了项目公司MPMO,盛和资源通过控股子公司乐山盛和参股,并将MPMO作为参与竞标和后续运营稀土矿山的主体。最终,这笔收购获得了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的批准,并于近日完成了资产交割.

    “我们这次也是和外资合作,主要能提供的是技术支持,毕竟我们的稀土矿运营经验比较丰富。”盛和资源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外,国内不管是矿山开采还是生产冶炼都是有指定性计划,在国外就没有这方面的限制,所以公司寻求一些海外的矿山资源也是合理的。

    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作为主营稀土冶炼分离与深加工及稀土贸易等业务的公司,盛和资源一直也饱受外界“没有稀土矿产资源,如何保证稀土资源的稳定性和长期性,未来是否会有稀土矿资源整合”的质疑。因此,此次盛和资源出海拓展矿山开采业务,也有补齐公司“资源短板”的考虑。

    收购不乏风险

    虽然Mountain  Pass矿山资源禀赋不错,但有美国钼业公司失败的教训在前,此次竞购也并非没有风险。

    此次公告中,盛和资源就提示风险称,Mountain Pass矿山之前的运营单位在2015年破产,由于其产能一直无法得到释放,加上前期投入的财务成本过高,使得单位稀土生产成本高,持续亏损至最终破产。Mountain Pass矿山之前还出现过环保问题,导致了美国当地政府将其关闭。

    在出现环保问题后,美国钼业公司曾决定投入8亿美元,重启Mountain Pass的开发计划“Project Phoenix”,并称采用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解决环保问题。然而好景不长,由于2012年以来包括稀土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公司也毛利率大幅下跌,曾经的纽交所上市公司美国钼业最终于2015年宣布破产。

    目前,盛和资源和其境外合作方已取得竞标资产,并且与Mountain Pass稀土矿权的权利人正式签署了矿权租赁协议(初始年限为30年),协议各方签署的系列合作协议也正式生效。对盛和资源来说,最主要的条款为——拟向MPMO支付5000万美元的预付款,在Mountain Pass矿山全面达产前提供资金支持。 

    Mountain Pass矿山矿型为氟碳铈矿,盛和资源称,该矿型与公司托管经营的四川汉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属的德昌大陆槽稀土矿矿型相似。在前期,公司已经对Mountain Pass矿山作了较为充分的技术尽调和样品试验,试验结果较为理想。公司将对现有生产线实施技术改造,以降低单位生产成本,尽快达产。

    作为联合开发单位,合作协议显示,盛和资源子公司将提供技术、销售服务,帮助该矿山恢复生产,以此来获得项目一定比例的利润分成、产品分销权和一定期限的包销权。在收回预付款后,盛和资源子公司还将成为MPMO的独家分销商,协助MPMO销售矿山出产的稀土产品。 

    面对供需关系不断变化的稀土原料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盛和资源“又给钱又给技术”,不难看出,能否完成该矿山的技术升级改造,尽快达产并取得收益,成为公司和其境外合作方目前的首要任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涨0.3%左右。

    下一篇

    定增终止或因股价低迷 辉煌科技同步展期员工持股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