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酒“海选”总经理 销量下滑混改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2 21:57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0日,中粮集团宣布为长城酒事业部公开招聘总经理。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行业热议。有市场人士猜测,在半年业绩刚刚出炉之际换人操刀长城葡萄酒,或是由于其去年总体销量下滑9%、上半年业绩未能改善所致。

    为长城酒“海选”总经理,一大背景是中粮的国企改革。中粮集团12日还宣布,将于本月18日全面启动改革方案,将努力实现治理结构现代化、团队专业化与薪酬考核市场化等原则。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中粮集团新闻发言人、董秘殷建豪,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长城葡萄酒母公司中国食品(00506,HK)相关人士称,相应信息已写在招聘启事中,未公开信息暂时不便透露。

    首次于该级别公开选聘

    中粮集团官网10日专门发布招聘启事,公开向集团内外选聘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并同时担任中粮酒业副总经理。

    中粮该份公告称,本次拟招聘的总经理人选主要负责长城酒业务战略规划、年度经营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长城酒事业部企业化改革;推进长城酒事业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各项工作。

    中粮集团本次招聘希冀更加市场化。公告中强调,本次选聘坚持五湖四海原则,将从中粮酒业内部与国内酒行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中进行遴选。同时,中粮酒业拟对选聘人员实施契约化管理,后者需签订劳动合同、聘任协议与三年任期绩效合同等,其薪酬也将按照市场化水平议定。

    背后,与中粮集团混改的大背景相关。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披露消息称,第一批9家企业混改试点方案已基本批复,中粮集团位列其中。中粮集团公布的2017年混改整体方案则显示,集团将在本年度着重针对旗下三家专业化公司中粮饲料、中粮酒业和中国茶叶进行混改。

    针对酒业板块,中粮亦有较多动作。去年11月,中粮集团就按照“小总部大业务”原则对旗下几家酒业公司进行了调整:包括长城葡萄酒、中粮名庄荟、酒鬼酒等业务在管理架构上被统一划归中粮酒业平台。中粮酒业也由此成为与金融、地产等并列的中粮集团18个业务平台之一。

    伴随这次业务整合,中粮集团任命吴飞出任中粮酒业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长城葡萄酒的具体运营。但今年3月,吴飞辞职并不再操盘长城葡萄酒。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粮从集团内外选聘长城葡萄酒“一把手”,并以市场化机制为原则辅导人事制度改革,或将成为中粮酒业建立起符合市场导向的企业治理机制的突破口。

    就此,葡萄酒专家、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粮此次公开招聘应是更着眼于引入外部人才带动长城葡萄酒增长。他认为,由于长城葡萄酒牵涉到酒庄等重资产,混改或较为不易。

    去年销量下滑9%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该公告发布前,中国食品已经接触过部分酒企的职业经理人。同时,中粮酒业也曾从集团外引入人员担任营销总监等职务。

    专门针对长城葡萄酒进行公开选聘,或与近来业绩承压有关。

    将长城葡萄酒业绩并表的中国食品2016年年报显示,其酒业板块共实现销售收入25.03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约22亿元。其中主营进口酒的中粮名庄萃业绩增长147%,实现营收4亿元。相比之下,长城葡萄酒酒2016年销售量下滑9%,销售结构提升带来人民币口径销售收入增长6%。

    作为国产葡萄酒的“老二”,长城葡萄酒的表现并不如其他两强对手。从张裕和威龙的财报数据来看,两者2016年全年营收分别实现47.17亿元和7.8亿元,同比增长1.46%和5.98%。

    近年来,国内葡萄酒市场份额还面临着进口葡萄酒的挤压。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进口葡萄酒6.4亿升,总额达23.6亿美元,分别较2015年上涨15%和16%。截至今年5月,我国瓶装葡萄酒进口金额还同比下降3.5%,国产葡萄酒价格受压。即使如张裕等酒企,去年净利亦出现下滑。

    杨征建指出,长城葡萄酒近两年利润虽有所上涨,但销量与市占率均在下滑。“过去长城葡萄酒当过国内同行企业的‘老大’,但被张裕超越后又面临着‘老三’威龙的追赶,其境地相当尴尬”。

    “外部环境的恶化给长城造成了一定压力,同时长城葡萄酒过去的一些大商因亏损退出,也使品牌元气大伤。”杨征建表示。

    去年9月,长城葡萄酒还曾发布品牌新战略,将资源聚焦在“长城五星”单品上,实施大单品战略,并推行品牌驱动、扁平聚焦的全新营销模式。中国食品在相应公告中也表示,去年其围绕长城新定位,通过提高出厂价、取代低端产品销售、中高端战略单位上市等方式优化了产品结构。

    目前,长城葡萄酒的调整动作仍在进行中。据行业媒体称,近日长城葡萄酒大幅降低市场投入,部分产品随货投入降低50%以上。有其包标产品代理商透露,减少的投入费用过去都投入在包标产品上,此后长城葡萄酒则会将更多的品牌推广投入资源都放在长城五星身上。

    此次选拔集团内外力量操盘长城葡萄酒,不失为中粮集团的另一种尝试。“酒的业务体量在中粮集团的各板块中算最小,在粮油外等非国计民生领域引入外部力量,也是中粮集团的一条新路。”杨征建认为。但他同时强调,虽然中粮酒业是第一次在这么高的人事级别进行社会公开招聘,但中粮酒业整体体系仍较传统,“单兵空降”后开展业务的难度与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指站上26000点 创出两年来新高

    下一篇

    两次重组折戟后瞄准同行 鲁亿通出价20亿欲吞昇辉电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