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轻奢“三巨头”格局生变 COACH24亿美元收购Kate Spade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2 21:55

    每经编辑 段倩倩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2日,轻奢品牌COACH母公司COAC(06388,HK)公告称完成了对竞争对手Kate Spade的收购,COACH所支付的代价为24亿美元。

    COACH、Michael Kors、Kate Spade被称为传统的轻奢三巨头,伴随着COACH完成收购Kate Spade,轻奢三巨头的格局已经生变。对Kate Spade的收购已经是COACH近年来的第二次出手,2015年COACH曾斥资5.74美元将女鞋品牌Stuart Weitzman纳入怀中。

    实际上,COACH近年来日子并不好过,Michael Kors、Kate Spade等后起之秀的崛起对COACH形成了“围攻”之势。

    多品牌战略为发展方向

    对Kate Spade的收购是行业巨头间的并购。对于COACH来说24亿美元不是个小数目,6月7日,COACH公告称融资发行10亿美元高级票据,所得款项将用于收购Kate Spade。

    接近COACH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Kate Spade的合并是充分发展双方互补优势的机遇,Kate Spade与Coach有差异化的品牌定位,Kate Spade的客户群体较COACH品牌的年轻,能为COACH集团带来多元化的品牌定位理念和顾客群。

    和COACH相比,Kate Spade设计更为轻松活泼,消费群体也以千禧一代较多。COACH集团CEO Victor Luis曾公开表示,交易完成后并不希望消费者知道两个北美皮具品牌同属一间集团,集团现有的三大品牌亦会继续独立运营。

    这不是COACH第一次出手并购。2015年,COACH斥资5.74美元将女鞋品牌Stuart Weitzman纳入怀中。英国鞋履奢侈品牌Jimmy Choo寻求出售的消息传来后,COACH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潜在买家之一。此外,COACH聘请了曾在Jimmy Choo任职的Joshua Schulman为品牌首席执行官,使得市场更加相信COACH为最具优势的买方。

    前述接近COACH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对集团是否会收购Jimmy Choo一事进行置评。

    该人士同时表示,多品牌战略是COACH一个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旨在充分凭借公司拥有的营运及财务实力,在并购中发挥协同效应,以支持COACH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并为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努力,“合并后所形成更具规模的消费者数据库及数据分析能力,将有利公司旗下三个品牌的消费者洞察分析,以互相提供更多可以借鉴的信息,对制定发展战略起促进作用。”

    行业格局生变

    COACH、Michael Kors和Kate Spade为传统轻奢行业的前三强。创办于1941年的COACH是轻奢行业中的“老大哥”,但它近两年来的日子并不好过。包括Kate Spade在内的后起之秀已经开始了对COACH的“围攻”,Michael Kors在营收水平上更是一度超过了COACH。

    记者梳理发现,Michael Kors2014财年、2015财年营收及2016财年营收分别为43.72亿美元、47.12亿美元及44.94亿美元;而COACH2014财年、2015财年及2016年财年收入分别为48.06亿美元、41.92亿美元44.92亿美元,已经连续两年低于Michael Kors。

    2010年左右,年轻的Michael Kors 等轻奢品牌来势汹汹,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大面积开店,并不断推出折价产品来刺激销量。

    而对于奢侈品行业来说,产品折价出售虽然会在短期内刺激销量,却会培养消费者放弃消费正价产品的习惯。有行业人士指出,奢侈品行业最忌讳产品降价。

    Michael Kors前期扩张的弊端也在慢慢显露。其2016财年第四季报财报显示,同店销售业务四季度暴跌14.1%,为其上市以来所取得的最差成绩。Michael Kors在2016财年年报发布后曾公开表示未来两年将会关闭100-125间门店。

    Michael Kors、COACH两家公司财务数据共同反映的一个事实是,行业开始出现增长乏力的趋势。并购被认为是品牌间的抱团取暖行为。毫无疑问,COACH和Kate Spade的合体使得巨头格局发生变化,Michael Kors已被甩在身后。加之Jimmy Choo的“待价而沽”,外界开始思考轻奢行业是否悄悄掀起了并购潮。

    时尚咨询机构No Agency创始人唐小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轻奢本来就是一个很小的行业,并购和当下的经济环境有关,也和品牌自身的发展策略有关,“LV母公司LVMH不会去并购外部品牌,它更倾向于内部培养品牌,因此行业并不存在并购潮的说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佳沃股份终止出售万福农业和万福粮油股权

    下一篇

    郑眼看盘:沪指上升通道面临考验 明天关注三件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