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坚持高端路线”策略奏效 “中国通”高桥洋再设“利润增长15%”新目标

    2017-07-12 11:47

    如果要提及索尼公司总裁兼CEO平井一夫的麾下力将是谁,那一定非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莫属。

    七月初,时值索尼公司2017财年第一财季收官之际,这位担任索尼中国区总裁已有一年时间的高桥洋除了深度分析索尼全球发展态势及在华业务的竞争策略,还透露了索尼接下去力争要实现的目标:2017财年索尼集团设定50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目标,而中国区的目标也要相应提高至2017财年利润增长15%左右。

    履新一年总结:去价格战  坚持不断推高端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2016财年,索尼(中国)销售额与营业利润均完成预算目标,索尼(中国)在索尼电子业务全球销售公司中销量名列前茅。中国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与高桥洋是分不开的。

    对索尼而言,中国市场不仅特殊还很重要。笔者曾与高桥洋近距离聊天,发现这位高桥洋着实与其他日系品牌高管确实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不但说得了一口流利的中文,还非常的中国通。

    笔者相信,正是因为高桥洋的语言优势以及拥有一颗不断想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心,才能带领中国区的团队取得今天这样骄人的成绩:不仅实现销售和利润目标,而且销售额在2014年VAIO之后首次实现恢复性的增长。

    对于索尼的竞争策略,高桥洋指出正是因为高端、品质化且富有个性化的索尼产品让消费者感到满意。他坦言,索尼没有参与价格战,索尼的成功是通过不断推出高端产品去迎合和满足中国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吸引到了追求品质生活和年轻时尚人群。“在市场上,一家企业能否通过某件产品创造一个大众市场事情真的要打上问号。我们的目标是精准的小众人群,我们的机遇是小众市场不断扩张”。

    高桥洋曾在2016年3月就任索尼中国总裁时就强调过,索尼必须要敏锐抓住中国消费者的潮流、喜好甚至是他们尚未意识到的需求。2017财年第一季度(4-6月),中国彩电市场需求下降了9%,而索尼却上升了30%。可以说,在这样的时期能够增加销量的品牌很少,索尼则因瞄准了目标消费群体,为他们提供了高画质、重设计,具备流畅用户体验的、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获得了成功。

    高桥洋在接受采访时还针对电视业务分享了他的洞察:首先,中国是4K电视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接受度很高,大屏的趋势也很明显。索尼通过在4K和HDR等方面的独特技术和表现,在一万元以上高端彩电市场的占比提升明显;其次,女性和年轻顾客对A1的关注比例都比Z9D有所提高,这说明足够好的产品能够让以前不大对彩电关注的顾客群开始关注OLED电视。此外,索尼智能电视的内容也继续充实,合作伙伴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因此,在OLED市场上,索尼一上市就拿到了市场第一的位置,虽然价格比市场平均价高出许多,还是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2017财年索尼营业利润要达到5000亿日元

    尽管营业利润达5000亿日元,是一个索尼公司二十年来尚未实现的高水平目标,但高桥表示,去年因熊本地震、能源和部件业务调整、影院业务商誉减值等带来的意外负面因素已排除,通过持续的结构改革,索尼已经建立起了可以实现这一中期财务目标的坚实基础。

    作为索尼近年来投资最多、发展最猛的黑科技,影像传感器业务在2015-2016财年曾受困于设备折旧和差值。但在2017财年,该业务会强劲回升,并预计会产生1200亿日元营业利润,成为5000亿日元中的重要贡献部分。同时,游戏和网络服务业务已成为2016财年的一大亮点,这一趋势在新的财年没有变化,索尼期待更大的、可持续性的增长。此外,金融和音乐业务也是非常稳定的利润来源,均已形成了可循环创造利润的业务模式。

    对于2018财年及未来的三大追求,索尼表示仍将致力于“在‘最后一英寸’为用户提供感动”。将现有优势,例如视频和音频技术、机械电子与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机器人、通信和其它元素结合,并以此提出在所有类型生活空间中的“最后一英寸”新建议。

    另一方面,索尼还将继续扩展影像传感器的应用范围,力求在监控摄像机、工业自动化、无人机、物联网、汽车等广阔领域积极寻求增长潜力,向持续性收益型业务模式转变。

    此外,在集团层面索尼已经设立了“种子加速计划”“未来实验室”和“索尼创新基金”三个创新平台,加速社内员工创意的商品化进程,并寻求与外部人员和创新公司的合作,努力成为追求新业务的多元化公司。

    2017财年中国区利润目标要增长15%

    可以说,2017财年索尼设定了更为积极的增长计划。在再三追问下,高桥洋透露了“汇总索尼在华工厂和销售公司的利润,2017财年利润增长15%左右”这样一个远高于中国GDP增长的营业利润增长目标。

    高桥洋表示今后在消费电子业务中,索尼会继续实施高端产品战略,在更多细分市场拓展业务机会。在专业系统方面,将继续关注内容制作、教育、娱乐、数字影院、医疗这五大领域,充分发挥索尼在影像领域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产业链优势,从系统、产品和业务运营系统方面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在电子元器件方面,将发挥影像传感器的技术优势,开拓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无人机、汽车安全、安防等领域事业。

    据了解,除了传统三大业务类别,索尼(中国)还致力于培养新的业务类型。索尼精选高解析度音频就是其中之一。索尼除了提供索尼音乐版权的Hi-res音乐,还提供包括2L、拿索斯等厂牌的高解析度音乐的购买,下载,聆听体验。另一个例子就今年2月上市的KOOV教育机器人套件,培养孩子编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索尼中国特别成立了“教育业务部”负责市场销售工作。此外,索尼音乐旗下的Aniplex动画业务,也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推广动画内容的业务,“这一业务基本上是不分国界的,顾客都是年轻人”。

    在谈及什么是衡量索尼彻底复兴的标准时,高桥洋表示,“2017年营业利润达到5000亿日元,只是第一个目标。我们需要连续几年达到这个目标,成为一家高利润化的企业。同时,正像平井一夫先生指出的那样,索尼还要能够不断为顾客创造感动,为他们带来一个又一个WOW惊喜,这才是索尼彻底复兴的标志。”

    对于索尼发展中经历过的起起伏伏,高桥洋这样表示,索尼从诞生起一直经历的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前几任领导人的工作重心是如何创造市场。而进入到21世纪,索尼面临的却是一个“绝对数量不再增长”的市场环境,但只要始终秉承索尼公司DNA中那种“为前人所不为”的创新精神,基于索尼高技术搭建起来的最后一英寸战略,一定可以在各个地域市场、各个产品业务行业中、不同运营模式中找到独一无二的“索尼位置”。

    关于索尼公司未来的一些具体新技术和新业务,高桥洋表示“AI和机器人是索尼对外宣布的重点发展领域。”据他所知,现在公司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大研发力量,待时机成熟时会发布相关产品。关于智能家居,虽然索尼公司已在部分市场推出智能锁,但毕竟其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产品。目前,索尼正在研究哪些具有优势的技术能够利用,在智能家居发挥公司的优势。

    文/蒋芳

    (商业资讯)

    上一篇

    成都力挺大数据产业 单个项目最高给500万补助

    下一篇

    浙江:杭州市区三年计划出让354宗宅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