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华泽中小股东画像:希望公司尽快复牌 我好彻底出局从此远离股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22:59

    每经编辑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ST华泽目前处境尴尬,一边是公司实控人对资金占用久拖不还,另一边则是以非标审计未完为理由,停牌将近500天后仍然复牌无期。这令大批中小投资者很受伤。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加入一个*ST华泽中小投资者QQ群,多名通过融资融券买入*ST华泽股票的散户投资者表示,由于停牌过久,其所持股票已被迫多次展期,而展期带来的利息成本以及股价下跌,又让其蒙受了较大损失,同时,他们对复牌后的股价走势也颇为忧心。

    复牌无期无法清仓 

    通过知情人介绍,记者近日加入了一个由*ST华泽中小投资者自发组建的QQ群。

    群主何先生表示,其实这个群原本只是小部分*ST华泽中小股东平时分析股票之用,但在今年4月30日*ST华泽年报出来后,就变为大家讨论如何维护权益的群。之前该群总共有239个人,目前还剩下210人,都是*ST华泽的散户投资者,按2016年3月1日停牌时价格计算,这些投资者所持股票合计总市值近4000万元,其中至少有3人通过融资账户买入了*ST华泽股票。

    群里的大部分投资者表示,当初是看好公司的业绩和发展才买入股票。“因为看好公司稀有资源,一直坚定持有并看好公司发展,结果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王涛家族(*ST华泽实控人)做法确实很奇怪。”一位来自四川的散户投资者说。

    上述投资者口中所说的“奇怪”,是指*ST华泽的业绩变脸和超长时间停牌。

    事实上,华泽钴镍(*ST华泽前股票简称)2016年3月1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后,4月29日晚便发布了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司股票简称被更名为ST华泽;2017年4月27日晚,又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并最终更名为*ST华泽。从预期重组到被披星戴帽,投资者的心情像是坐了过山车。

    而更让投资者难耐的是,在*ST华泽于2016年6月1日宣布终止重组后,其以2015年度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为由,继续实施停牌,至今仍复牌无期。这也就意味着,在此期间,*ST华泽投资者无法交易清仓。

    据上述何姓群主介绍,QQ群成员于今年5月起便开始通过电话和邮件向证监会举报中心举报*ST华泽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业绩补偿未兑现等行为,彼时,证监会表示已经受理该举报,并已对*ST华泽大股东立案调查,请中小投资者们等待调查结果。与此同时,该QQ群还向四川省经侦总队写信举报王涛家族挪用上市公司14.9亿元资金。

    “事实上,我们也多次联系*ST华泽董秘,但对方只表示让我们等待公告发布,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董秘的回复,也要么是公司已公告的信息内容,要么就直接回避问题。”在记者询问上市公司的态度时,何先生表示。

    7月6日晚,*ST华泽及其高管终于迎来了证监会的处罚决定。“自从证监会处罚决定下来后,这几天我们就在联系律师准备起诉*ST华泽,现在已经有律师接手了,有人已经在和律师签署诉讼协议,其他人也在准备诉讼资料。”何先生说。

    12年股龄小股东拟撤离股市 

    *ST华泽2015年财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也令其丧失融资融券资格,导致大批使用杠杆的投资客雪上加霜。

    公开资料显示,*ST华泽在停牌之前算是比较优质的融资融券标的。作为流通市值仅为34.67亿元的小盘股,截至停牌前一天的2016年2月29日,*ST华泽的融资余额约为5.65亿元,融券余额为0。由此也可看出,该股票当时被市场所看好。

    “我是上班之余炒炒股的,2016年2月份看到此股基本面很好,是绩优小盘有色股,当时就进去了,后来看年报预告还不错,就重仓融资进去,结果第3天就说重组停牌,被关到现在。” 一位加了融资杠杆买入*ST华泽股票的浙江罗姓投资者向记者介绍,“我当时总共投资了170多万元,其中100万元是融资买入的,到目前为止,融资利息加上股价下跌,亏损总额已经将近30万元了。”

    事实上,*ST华泽2016年3月1日停牌以来,距今已过去将近500天,但仍复牌无期。上述罗姓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其在股市也前前后后呆了12年,以前也遇到过股票停牌,但是从来没有停牌这么久。“我是重仓融资,并且已经展期2次了,如果不在下个月复牌,融资无法还清,我现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作为小股东,我们对公司的信息根本不了解,到目前内部是什么情况,为什么一直拖着不解决问题并复牌,我觉得很无奈。” 上述罗姓投资者补充道,“我希望公司尽快解决问题并复牌,然后我也好彻底出局从此远离股市。”

    对于上述部分中小股东的诉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ST华泽董秘办分别以邮件和电话的方式进行采访,一名接线人员称董秘近期休假,无法接受采访,不过就其自己而言,对中小股东的诉求表示充分理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企融资渠道全面收紧 融创100亿公司债被终止发行

    下一篇

    广州甲级办公楼存量已接近530万平方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