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地产化”轻装上阵 万达商业A股IPO或迎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1 00:47

    每经编辑 魏 琼    

    每经记者 魏 琼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曾经豪言要超越迪士尼乐园的万达文化旅游项目,现如今被打包出售给融创中国,一同被抛售的还有76个酒店项目。

    7月10日,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万达以631.7亿元总价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以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76个酒店转让给融创中国。

    此次出售的万达文旅城和酒店项目均为正在A股IPO万达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A股IPO审批放缓的大环境下,出售部分商业资产,转型轻资产运营,万达商业是否将迎来回归A股的利好?

    轻装上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万达出售酒店和文旅项目是积极甩包袱、做品牌的导向。

    万达酒店发展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之本集团亏损约为2.63亿港元,2016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之本集团亏损约为6070万港元,连续亏损。

    记者从万达商业此前公布的A股招股说明书发现,该公司明确提示风险,认为酒店通常会产生数额庞大的开业前开支,新开业酒店通常需要经过起步阶段才能达到预期的表现水平,其投资回收期较其他持有型物业更长,文旅产业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沉淀。

    据财新网报道,王健林表示通过出售部分酒店和文旅项目,万达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并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

    严跃进认为,万达积极剥离文旅项目,不断强化轻资产的模式,有助于其轻装上阵,负债结构的改善有助于投资者改观万达资金压力大的印象。

    在A股IPO的审核过程中,企业的成长性和资产的优质与否是审核的重要指标。香港中原金融集团首席分析师严高乐指出,较高的负债率将侵蚀企业的利润,用非优质的资产去补充现金流,剥离非核心资产将提升企业的价值。

    回归A股迎利好?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2015年启动A股IPO申请,与万达商业一同在A股IPO排队的房地产企业还有富力、金辉等地产企业。

    相对于1~5月每周10家左右的核发批文数量,进入6月份以来每周核发的企业数量有所减少。

    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资产出售对万达商业来说是利好,对其A股IPO影响不大,需要万达商业重新补充材料,这在IPO方面也属于正常现象。

    据财新报道称,万达内部人士透露,万达商业回A计划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定性”,万达商业不希望被划入房地产板块。目前大连万达商业在上交所IPO排队企业为第65位,处于“已反馈”状态。

    剥离重资产,实现轻资产运营的万达商业能否如愿在A股IPO所属行业划归至“非房地产业”呢?

    严高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万达想要回归A股需要轻资产运营,现在房企在A股IPO难度较大,剥离重资产有利于万达商业归属到其他非房地产行业类别,有助于回A获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达商业出售部分文旅、酒店 欲年内偿清大部分银行贷款

    下一篇

    万达酒店发展“蹭热点” 股价大涨46.55%领跑港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