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研周报 | 漂亮50分歧加剧,周期行业表现亮眼

    富国大通网 2017-07-10 16:40

    导读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认为:上周资金充分调仓,之前在白马股中抱团取暖的资金开始出现了较大的分歧。富国大通认为主因在于半年报预期,另外周期性行业由于产品价格不断走高,未来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将会出现超预期的表现。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一带一路”国内沿线省份机场建设总投资将超1600亿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7月7日,由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和走出去智库共同编撰的《“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民用航空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国内沿线省份新建机场33个,完成枢纽机场改扩建项目55个,下一步也在进一步推进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民航大中型机场建设,初步统计总投资达1636亿元。航空、快递等产业都是新的投资增长点,其中航空基础设施投资应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洼地。

    富国大通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从规划到实施,今年可以说是建设推进最快的一年,本次推进民航机场建设将会给沿线机场建设和配套建设带来投资机遇。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受益的行业将会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2、证监会再优化发审制度约束权力: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合二为一

    7月7日,中国证监会新任新闻发言人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外披露了《发审委办法》进行修订的消息。其中,中国证监会除将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负责选聘发审委委员等举措,来完善发审委制度外,还将通过设立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等的方式,来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的监督管理。

    富国大通认为,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后将会对IPO的企业审核效率更高,这也是为IPO常态化做准备,IPO的发行节奏曾经主要会考虑二级市场的表现,市场好多发,市场不好就暂停,这种方式形成了企业IPO的堰塞湖,对企业的发展十分不利,甚至有的没有等到IPO行业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所以常态化的IPO将会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3、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正式启动 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近日,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再获重大进展。7月7日下午,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解读了《关于军工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的实施意见》,宣布启动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并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强调,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是国防科技工业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军工科研院所覆盖面宽、涉及领域广、人员数量多,改革任务复杂艰巨。各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科研院所,要加强组织领导、转变思想观念、抓好转制关键、抓好政策落实、抓好稳定安全,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富国大通认为,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工作落地推进将会刺激军工板块,我们认为军工板块将会在下半年有机会走出一波行情,来自于该板块将受到军工改与国企改的双重概念利好的影响。而且军工股可以说沉寂了近两年之久,在股灾后并无比较亮眼的表现。兴业军工和天风军工的研究组也积极关注了相关的上市公司,例如:四创电子、航天长峰等。

    4、中国外汇储备连涨5个月:6月小幅增加32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7月7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567.89亿美元,较今年5月的30535.67亿美元增加32.2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就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6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仍保持相对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小幅变动,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微升。

    富国大通认为,美联储加息后靴子落地,美元指数出现回调走势,这种情况已经在历来的美联储加息后出现过。而近5个月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基本面也带动了人民币走强,在年初人民币兑美元下跌至6.9后开始出现反弹走势,如果外汇储备储蓄增量,那么人民币兑美元短期难破7。

    市场回顾与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0.80%

    中小板指涨跌幅:0.36%

    创业板指涨跌幅:0.96%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从上周市场的表现来看,资金在充分调仓,一直以来表现亮眼的酿酒和白电板块在上周表现出了一定的颓势。在美的集团、茅台等大白马还在媒体间争论哪家市值第一的时候,之前在白马股中抱团取暖的资金开始出现了较大的分歧。

    之前的两周我们一直在分析这部分资金松动的可能,从近期表现来看,前期防御性非常好的消费类板块出现了资金的流出。富国大通认为原因主要来自半年报的预期。虽然估值相对较低,但是近半年来积累了较大的涨幅和获利筹码,如果半年报的业绩增长不能超预期,那么短期来看股价很难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位置,巨大的获利筹码进行套现的冲动还是会比较大,这就是造成前期走势较强的酿酒、家电等强势股出现回调走势的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主要来自于周期性行业由于产品价格不断走高,未来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将会出现超预期的表现。比如收到供给侧政策红利的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近期维生素D3、造纸价格的上涨、夏季用电量走高带动驱动煤炭价格上涨、稀土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周期性行业的股票未来业绩将会改善,那么就会在短期内吸引场内和场外资金的投资。

    从技术层面看,市场风格从价值白马切换至周期性行业,热点有扩散的趋势,但是我们认为市场机会和风险并存。从成交量上看,上周市场出现了放量的走势,但同时也注意到上证、中小板指数在成交量同比放大的情况下涨幅却出现了下降,不排除一部分资金趁短期市场走高而暂时出局。如果接下来市场走势不能够持续放量,那么两市很难再继续走强。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页岩气

    关注理由: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7月7日透露,日前我国在湖北宜昌进行的页岩气调查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此次获得重大突破的页岩气井为鄂宜页1井,纵向分为五个含油气地层,科研人员在其中分别发现了高产页岩气流和迄今为止全球最古老的页岩气藏,该页岩气层距今已六亿年,未来的勘查开发价值潜力很大。

    鄂宜页1井的重大突破,有望支撑形成新的页岩气资源基地,引领长江中游地区页岩气油气勘查开发。

    热点概念:固态电池

    关注理由:据外媒报道,三星目前正在研发全新的固态电池,其续航时间和使用寿命都将大幅超过目前主流的锂离子电池。根据负责固态电池研发的三星SDI高管透露,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将会有一款使用固态电池技术的智能手机问世。固态电池由于采用固态电解质,因此不会出现漏液的情况,出现爆炸或燃烧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安全性大幅提升。上述高管还透露,作为三星重要竞争对手的LG化工也在研发固态电池技术,并取得了不错进展。

    业内认为,液态有机电解质是目前锂离子电池发生爆炸、燃烧的“罪魁祸首”,固态电解质可以从根本上提高锂电池的安全性、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是下一代锂电池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3月,工信部等四部委印发的《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大投入研发新的动力锂电体系,其中就包括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今年以来,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等科研机构已在固态锂电池领域取得系列阶段性进展,将推动国内产业发展。

    热点概念:自动驾驶

    关注理由: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百度董事会副主席、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宣布百度无人驾驶平台Apollo将向开发者正式开放。他表示,Apollo愿景是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卓,并具备更高的开放度和更强的能力。到9月份,Apollo将会开放固定车道自动驾驶能力和开放部分的仿真引擎数据;年底Apollo将开放一系列新的能力,使车辆能够在简单城市路况下,完成自动驾驶任务,同时会开放更多的数据及数据上传的接口。

    百度共享无人驾驶技术将有效打破各大巨头闭门造车、自立山头的分散格局,降低行业技术壁垒,也给整车厂、零配件厂商营造了绝佳的共生、共赢环境。随着Apollo项目的落实,越来越多的硬件厂商将可以直接利用百度无人驾驶技术,并且利用自身硬件优势开发无人驾驶新产品。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江苏有线:证金公司二季度大幅增持 成第一大流通股东

    下一篇

    热到窒息!看完这份新“火炉”榜 很多城市表示不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