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承压市场单一 惠天热电欲“南飞”试水冷热联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9 22:01

    每经编辑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老牌地方供暖企业,惠天热电(000692,SZ)长期面对沈阳单一市场单一业务的增长局限。在供暖费调整及业绩压力下,惠天热电终于迈出沈阳“向南飞”。

    7月8日,惠天热电公告称,其与三家企业合作在湖北省武汉市成立合资公司,在南方市场开展冷热联供及综合能源利用业务,虽然惠天热电投资额占比较小,但其认为这是“进军南方市场的有利契机”。

    沈阳当地的供暖企业竞争激烈,随着沈阳市的供暖价格10年时间两次下调,惠天热电供暖业务业绩堪忧,去年依靠补贴才得以盈利。在这种情况下,惠天热电开始切入供暖呼声逐年升高的南方市场,而其目标市场武汉,也正面临供暖计划10年难推进的尴尬局面亟待解决。

    参股试水武汉“冷暖联供”

    按照公告,惠天热电拟与中节能建筑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能建筑)、江苏德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威能源)、武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国资)合作组建合资公司,商业模式将是提供集中供暖、供冷和生活热水服务。

    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中节能德威建筑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其中,惠天热电公司出资1000万元,持股10%,将推荐一名代表进入董事会。而节能建筑和德威能源则各自出资4000万元,合计持股80%。公告介绍,节能建筑为北京市涉及工程建设和环保等领域的企业,而德威能源则为江苏省宜兴市当地企业,涉足热电领域。从三者各自从事的领域来看,其业务与这一项目关联度较高。

    武汉国资10%的持股或许意味着,项目已经受到了武汉市政府部门的支持。事实上,考虑到武汉市长久以来的“供暖焦虑”,引入外援并不令人意外。

    荆楚网报道,2006年10月,武汉市“冬暖夏凉”工程启动,欲图通过铺设城市热力管网,对覆盖范围内的用户进行集中供热和提供热水,并提出到“十二五”末惠及60万人的目标。然而,截止到2016年,“冬暖夏凉”工程已推进10年,在“十二五”末交卷时,任务目标却仅仅完成十分之一。

    就在不久前的7月4日,武汉市政府还发布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发展集中供热工程。形成以“热电联产为主、燃气空调和地源热泵为辅、其他供暖方式多元互补”的格局。

    由此可见,相比集中供暖成熟的北方市场,武汉作为政策支持度高,项目完成度较低的供热市场,或许适合成为惠天热电进入南方市场的切入口。

    供热降费挤压利润

    虽然惠天热电此次仅入股合资企业出资较少,但作为长期以来一直局限于沈阳当地市场的上市公司,这一小步具有标志性,背后则是惠天热电面临的盈利能力以及竞争压力。

    作为成熟的北方供热市场,沈阳市场竞争激烈,惠天热电则表现出较强的扩张意识。公告显示,沈阳市供热面积2亿多平方米,到2014年止,惠天热电供热面积达到了约5500万平方米,占沈城总供热面积约1/4,在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沈阳市当地有供暖企业300余家,供热市场竞争非常激烈。

    到了2016年,随着沈阳市政府推行“拆小联大”政策,计划拆除市内全部20吨以下燃煤锅炉,未来进一步拆除40吨以下燃煤锅炉,涉及43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惠天热电抓住政策时机拓展,当年供热面积达到了5900万平方米。然而,其实际开拴面积却仅为5092万平方米。

    除了市场竞争激烈,当地供暖降费或许也构成了惠天热电走出去的动力。年报显示,惠天热电2014到2016年三年供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51%、15.31%和-1.90%。2016年整体营业利润为-5822.4万元,当期依靠1.69亿元的政府补贴才得以盈利。

    在2015年11月份,沈阳市物价局要求,居民住宅供暖价格从28元调整到每平方米26元。这是近10年时间里的第二次降费,上一次降费是在2008年。显然这将直接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惠天热电自己也在公告中坦诚,近年在供暖价格不升反降的情况下,“一直在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除此之外,国内环保力度的逐年加码也让其面临成本压力。2016年年报也提示风险称,公司在新热源建设以及环保设施资金投入、环保运行成本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

    对于异地投资的规划以及“走出去”原因,记者试图联系惠天热电董秘办评论,但直至截稿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当地国企入股 乐视汽车德清项目正按计划推进

    下一篇

    贵州将投入210亿元实现“通用航空县县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