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昆明中介爆料:仅三成高校毕业生租房不被骗

    云南网 2017-07-09 15:24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批毕业生涌入社会,加入到租房大军中。刚走出象牙塔的毕业生由于没有租房经验,人生地不熟又囊中羞涩,在租房过程中常常容易受到不法中介和不法人员的欺骗。据相关从业人员介绍,毕业生在租房过程中,仅30%左右没有遇到权益受损问题。

    月租金同比去年下跌了3.16%

    据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今年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8.5万人,较2016年增加了1.8万人,创历史新高,是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毕业生人数多意味着就业竞争激烈,租房压力大。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日前更新数据显示:6月昆明住房月租金为23.30元/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3.16%。

    据东函房产的统计信息,最受毕业生欢迎的租房区域及小区为,西市区:棕树营小区、白马小区、丰宁小区;东市区:董家湾、大树营片区;北市区:金实小区、新迎小区;南市区:正和小区;市中心:永昌小区。

    房租占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一

    “我每月的底工资是1900元,加上提成每个月差不多3000元左右,和朋友一起在人民东路附近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每个月每个人差不多900元左右。”李海军毕业于玉溪师范学院,目前从事金融行业,每月的租金和各种水电费差不多占了他工资的1/3。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昆明市毕业生的工资水平为2500-3000元。新亚启航(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说:“在昆明主城四区中,月租金1500-2000元的2居室或3居室比较受欢迎,这类房源多为小伙伴们一起合租。月租金500-700元的房源也较受毕业生青睐,但这类房源多为长租公寓合租,一般作为过渡阶段的选择。其次月租金900-1200元的房源也有部分毕业生光顾,此租金段房源多为1居室或单身公寓。”

    不法分子利用租客心急行骗

    近日,记者走访昆明市几家中介公司和参考了网络数据了解到,每年毕业季,租房人群中毕业生占八成以上。

    由于临近毕业季,大学生都希望能尽快找到合适的房屋。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租客心急这一缺点,在网络上登出不真实的出租信息,吸引租客眼球,欺骗租客。

    某房产公司的房产中介告诉记者:“对于毕业生房客,在租房过程中,没有遇到权益受损问题的人,只有30%左右。有20%的人,曾被房东以各种理由临时清退;有20%的人,遇到过租金、水电费等不按合同随意上涨;更有30%的人,遭遇过黑中介和不法人员,基本每年都有很多毕业生掉入租房陷阱。”

    ★租房陷阱知多少

    遭遇“二房东” 大半年房租打水漂

    据位于五华区小西门富春街的新亚启航(中介公司)的刘经理介绍,去年他们就遇到过一起因私自二次转租而被骗的案例。

    五华区某小区内一套面积40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租金为1500元。一年前张先生通过新亚启航(中介公司)租住在这里。租住半年后因为个人原因,他想将这套房子转租出去。中介公司告诉张先生,房东不愿将这套房子转租给其他人,但张先生仍然私自和现在的租客刘先生签了一年的合约并收取了一年的房租和押金。当房东来收房时,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要求收回房子。而刘先生这时已经联系不到张先生了,白白损失了大半年的房租。

    中介私自收押金 说不退就不退

    小黄是某高校大三的学生,因暑假在昆明西山区实习,单位距离呈贡大学城太远,打算和朋友在附近租房子。为了不出中介费,她在58同城网上找到一处价格、位置都很合适的个人房源,通过微信沟通后和房东小张约定好第二天去看房。第二天去看了以后,小黄才发现小张并不是房东而是一名中介。

    在简单看房后,小黄觉得这处房源不错但对价格有些犹豫。这时,中介小张一直强调最近租房的人很多,这是最后一间了,很容易就没有了等话诱导小黄。第一次在外面租房的小黄没有经验,立即付给了中介200元押金。第二天,小黄又找到一处更合适的房子,找中介小张退回押金时,小张却态度大变:“你们太年轻了,你知道我空了一天损失了多少钱!”以此为由拒绝退回押金,还在微信上将小黄拉黑,电话也不接。小黄为此损失了200元。

    ★租房小贴士

    选择知名中介公司 签订正规租赁合同

    时下中介机构鱼龙混杂,房东也良莠不齐,一不小心就可能“交学费”,掉进无良者精心准备的“局”中,刚出象牙塔的大学毕业生需要锻炼一双识人防骗的慧眼。

    业内人士指出,在租房的过程中,尽量选择安全渠道,毕业生可以通过小区附近租赁小广告、熟人介绍、中介公司、网络等途径获取房源。在选择中介公司时,最好通过知名、连锁的房屋中介公司租住房屋。如果通过网上搜索等方式找房,甄别的时候要特别留意。

    同时,毕业生在租房时,应该签订正规的租赁合同。在签租赁合同时,一定要查看房东的房产证和身份证是否和签订合同本人一致。在合同中约定好租期、租金,免得房东中途停租和恶意涨价。在房东在场的情况下,做一个家居装修清单,检查房屋内的物品、装修、附属物的状态是否完好、新旧程度等,列出清单并与房东明确好责任,及出现损坏后需要承担的金额。最后,交押金别忘索要收据。

    实习记者 卯旭敏 袁菊花

    上一篇

    送餐车违停被拖走 外卖小哥拎饭下跪

    下一篇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锋:中国式监管科技应采取逆周期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