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宝贝只能和机器人玩5天 儿童机器人技术尚需较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8 21:18

    7月6日图灵机器人发布会现场展示的儿童陪伴故事机实体产品   图灵机器人供图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去年国内刮起了一阵儿童机器人创业风潮,但短暂的风口过后,行业今年已经回归冷静。不过,全球科技厂商们一直未停止对儿童场景的挖掘。

    日前,腾讯和百度相继在儿童机器人上有新动作。7月6日,图灵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郭家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与富士康合作推出的“RoBoHoN”低端版机器人也将在今年年底上市,市场价格将在6000元/台左右。

    7月8日,易观分析师冯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儿童机器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人机交流,但机器人语义识别率低、不能进行多轮对话,这使得目前部分儿童机器人成为摆设。

    厂商争先布局儿童场景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幼儿抚养率逐年上升。根据易观智库的统计数据,2014年少儿抚养比与老年抚养比相加超过36%,意味着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36名非劳动年龄人口,在“4+2+2”的家庭模式下,劳动力人口压力日益增加。

    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儿童场景的智能机器人被“催热”,儿童陪护、幼儿早教、儿童故事机等各式各样的儿童机器人应运而生。

    2016年,夏普宣布发售机器人型手机“RoBoHoN”,市场售价折合人民币超万元,这款机器人去年迅速成为“网红”。今年6月22日,腾讯在“云+未来”峰会上发布了Qrobot小Q机器人第二代,该款机器人定位儿童成长智能伴侣。在日前举行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由瑞典HUMAX公司开发的“ARMOTO”儿童社交机器人宣布牵手百度DuerOS达成战略合作。

    郭家7月6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正与富士康联合打造一款较低端版本的“RoBoHoN”,预计年底在国内市场上市,该低端版的“RoBoHoN”市场售价将会在6000元左右。郭家告诉记者,基于儿童机器人的AI方案,将是图灵机器人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

    据了解,图灵机器人是国内领先的中文语义与认知计算创业公司,合作客户包括富士康、夏普、联想等。郭家称,图灵机器人未来重点将是深度布局儿童场景。7月6日,图灵机器人还在深圳对外发布了图灵智能故事机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专为儿童领域合作伙伴提供的Turing OS kids版本和专为智能硬件提供的Turing OS Lite版本。此次的发布也是图灵机器人操作系统Turing OS的全面升级。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这个市场目前已经是一片“红海”。郭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红海”这一说法,不过他表示,儿童市场需求永远都存在,厂商有进有出,“故事机这个市场肯定是有的。”

    除了科技巨头,一些玩具厂商也在积极探索智能机器人。去年1月份,奥飞动漫宣布成立奥飞智能科技公司,称未来将投入20亿元研制机器人。同月,奥飞动漫还宣布了向图灵机器人战略投资5000万元。骅威文化去年4月份也发布公告称与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语音交互大多仍是噱头

    郭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儿童机器人市场是比较惨的。2016年大家做了一圈发现,造价太高根本卖不出去。去年有一大批公司,烧了一大笔钱,结果烧错了方向。”

    郭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儿童场景类机器人大概可以分为A类(高端,质优价格高)、B类(中端,价格稍低)及C类(低端,亲民价格)三类。“经过2016年,大家发现真正市场卖得比较好的产品有两类,一个是A类中的A,也就是优中的优;另一种就是C类,薄利多销型,比较便宜低端,消费者比较容易买单。所以今年可能厂商都会往这个方向转。”

    记者注意到,虽然“二孩”政策给儿童市场带来无限遐想,但是儿童机器人2014年后一直处于探索酝酿阶段,无法真正大规模爆发。

    图灵机器人产品总监刘峰指出,智能对话是儿童机器人的主流方案,但在以往儿童机器人的智能聊天都是噱头为主。“我们做过一个调查,一个孩子对一个儿童机器人产品,最多只能聊5天。新鲜度过后就成了摆设。”

    7月8日,冯超也向记者表示,“对儿童机器人来说,最重要的人机交流上面。儿童在表达上仍处于学习阶段,其语音语义的识别相较于成年人更为困难,而机器人在识别率低、不能进行多轮对话的情况下,不少成为一个摆设。”

    “市面上现有服务机器人产品的功能在智能化上有限,而科幻作品等理念的灌输,导致用户对机器人产品的期望值过高。在市场体验差之后,随着风口的消散,整个儿童机器人市场也进入低调研发期。”冯超表示。

    据刘峰介绍,图灵机器人的故事机发布的解决方案在语音交互上首次引入“反问”式对话,通过主动发问搭建更丰富的聊天内容。同时图灵机器人还将以季度为单位,开发更新对话模块。

    冯超告诉记者,对于儿童产品来说,市场还是有的,我国有4亿左右的家庭,而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儿童出生率近几年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态势。针对儿童市场特点,娱乐、教育、看护等角度都可以成为儿童机器人的切入点,但需要通过提升产品的智能化和完善情感交流模式,让机器人向类人陪伴方向发展,从而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

    上一篇

    巴方回应与印度开战:印军“无端”炮击,已进行有效回应

    下一篇

    树立保险扶贫多元化新样板 平安产险获“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保险公司”殊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