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南京供地节奏加快 出让规模是上半年的2.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7 17:36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编辑 曾健辉

    作为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2017年上半年南京房地产市场遭遇“急冻”,新房供应量走低,成交量更是创下6年来新低,市场呈现供求缩量、价格缓降的特点。

    在此背景下,进入7月份,南京逐渐加大土地供应节奏和规模。根据土地出让计划,南京在7月份将推出32宗土地,总规划建筑面积45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和商住地块19宗,总规划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上半年南京楼市供需矛盾较为明显,加大土地供应,特别是宅地的供应,对增加未来住宅供应量,稳定市场预期具有积极意义。

    成交量创6年来新低

    土拍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南京市区(不含高淳、溧水)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为2.96万套,比去年同期的7.59万套下滑60%,创6年来同期新低。上半年成交量的大幅下滑,是否表明南京楼市的“转冷”。

    从月份成交情况看,2月份春节期间出现明显下滑后,南京新房成交量逐月攀升,5、6两月成交量连续站上0.6万套。

    在库存和供应端,土拍网数据显示,至6月末,南京新房库存2.34万套;此外,上半年南京市区新房上市量仅有2.52万套。

    克而瑞认为,南京上半年在供给侧价格限制(限价)、需求侧收紧入口(限购、限贷、限售等)双管齐下的情况下,住宅市场价格虽然得到了稳定,但还未真正实现供需平衡。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执行的现房销售门槛,以及限价带来的项目惜售心理,更进一步减少了有效供应,加剧了市场短期供求矛盾。

    7月供地小高峰到来

    6月初和月末,南京市国土局先后3次发布土地出让公告,有32宗土地将于7月份集中出让,总规划建筑面积452万平方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南京出让土地仅23宗,总规划建筑面积182万平方方。其中住宅和商住用地14宗,总规划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单7月的土地出让规模,是上半年规模的2.5倍。

    “近期全国不少城市在土地供应方面明显发力,密集增加土地供应。”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南京此次密集供应土地,对后续房地产市场的房源供应以及稳定房价具有积极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南京市新房价格呈稳定之势。国家统计局6月中旬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南京5月份新房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南京出让的住宅和商住地块,当网上竞价超过45%时,超过部分将不计入房价准许成本;竞价达到最高限价90%的,须现房销售;地块达到最高限价,将停止竞价并竞配保障房面积,相应房屋成本不计入房价准许成本。这也意味着根据成本核定的预售证备案价,将有可能低于房企拿地的实际成交楼面价。

    7月5日、7日,南京已成功出让24宗地块,比如中海、华润、金地、北京金隅等房企均有所斩获。另外8宗地块将于7月12日公开出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明确创投基金享受税收试点政策的标准

    下一篇

    江苏省港口集团公司已与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已达成相互参股意向(澎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