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废钢利用激增 国际矿石巨头“如意算盘”或落空

    参考消息网 2017-07-07 17:14

    原标题:英媒:中国废钢利用激增 国际矿石巨头“如意算盘”或落空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英媒称,中国废钢供应激增,因过去数十年在经济飞速增长中建成的建筑、桥梁因年代久远被拆除,旧车也被报废。

    据路透社7月5日报道,未来数年中国的钢厂或更多地利用这类材料,这有可能导致中国对炼钢原料铁矿石的需求减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金属消费国。

    报道称,铁矿石需求不振或打击国际矿业巨头的命脉。这些巨头原以为中国会持续地消化数以亿吨计的铁矿石。铁矿石是交易最广泛的大宗商品。

    “中长期而言,废钢的确是铁矿石的真正威胁,”中信里昂证券驻香港的分析师孟凡杰称。

    “我们认为到2020年,替代速度会更快,废钢对铁矿石的威胁会更严重。”

    报道称,目前废钢仅占中国钢铁原料的约11%,相较之下,美国则高达70%以上,这代表中国的废钢再循环利用可能有很大成长空间。

    报道称,由于废钢是地条钢主要原料,中国决定取缔地条钢产能,以减轻污染及钢铁供应过剩问题后,中国的废钢供给近期变得十分充裕。中国总计已关闭1.2亿吨地条钢产能,受此影响,中国5月废钢出口升至纪录高位。

    国际钢铁协会及中信里昂证券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产生的废钢创下1.43亿吨纪录,是2002年的近四倍。这些废钢有可能取代约2亿吨铁矿石,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去年铁矿石进口量的约五分之一。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指出,到2020年,中国废钢产量应会升至2亿吨。

    报道称,中国普遍采用高炉炼钢,铁矿石熔化之后与废钢混合。

    5月,中国国内废钢价格较年内高点暴跌20%,中国交易商和钢厂称,钢厂将高炉炼钢中废钢的使用比例从8%提高至20%。但随着需求在6月回升,一些废钢交易商称利润已经翻倍。

    电炉炼钢的重新兴起,可能激励对废钢的需求。一般小型钢厂使用电炉炼钢,原料只有废钢。

    报道称,比起以煤为燃料的高炉炼钢,电炉炼钢排放的碳要少得多,符合中国的防污染倡议。

    “长远来看,我认为中国政府会支持电炉炼钢,” 江苏徐州金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广瑞说。该公司重启了100万吨电炉炼钢产能。

    报道称,该公司2011年开始使用电炉,但后来被迫关闭并转而使用较为便宜的感应炉。在中国全面关停感应炉之后,该公司又回过头来使用电炉。

    中信里昂证券分析师孟凡杰表示,今年可能有高达2000万吨的电炉产能安装就位。他说,目前中国电炉产能约为1亿吨,未来三年可能每年增加1000-2000万吨。

    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郭宪臻表示,8-10月将有逾60个电炉运行,明年再增加20个。该公司计划在9月启动一个产能为100万吨的电炉,2018年再启动一个产能为100万吨的工厂。

    但全球第四大铁矿石厂商澳洲Fortescue Metals Group认为,中国对于铁矿石的胃口在近期内不会减弱,因废钢供应与人口规模相比仍然偏低。废钢供应情况通常与汽车拥有量有关系。

    “目前,美国和澳洲每千人拥有逾700辆汽车,而中国约为140辆,”Fortescue的执行长Nev Power在邮件中表示。

    “考虑到电力的边际成本较高,在中国,废钢的整体贡献水平可能低于发达经济体,”他说。

    上一篇

    【上半年离岸债券发行达1136 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根据第三方数据商Dealogic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在岸债券资本市场于上半年录得2521亿美元的发行总额,较2016年同期 下跌42%。相反

    下一篇

    【ofo发布第二季度城市骑行报告:全国骑行指数涨16%】今天(7月7日),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报告显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共享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