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纪念WP:份额从1%降到逼近0.1% 已成昨日黄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7 16:08

    每经编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有过一款诺基亚WP手机?

    诺基亚Lumia 930手机,被微软收购前推出的经典机型      CFP图

    手机可以有千种款式、百色后壳、软件无数。样式有滑盖的、翻盖的、没盖的;有能砸核桃的,也有不能砸核桃的,甚至磕一下就装死的。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它只有两种操作系统:安卓和IOS。

    或许有人还会偶尔记起,多年前,自己有过一款诺基亚WP手机。不过,这已是陈年旧事了。

    据一财网报道,一年前,Windows Phone的份额因为只有1%而受到iPhone用户与安卓(Android)用户的嘲笑;但如今,它可能连0.1%都保不住了。

    想当年,气吞万里如虎

    2010年10月21日,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Phone(简称为WP),首个版本命名为WP 7.0。

    此时WP只比安卓系统晚了两年时间,而IOS系统也远没有后来的强势地位。可以说,这正是混沌时刻。

    有PC时代的霸主微软在背后撑腰,WP一发布便得到众多厂商鼎立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安卓阵营的“老大哥”三星当年也大力看好WP。三星彼时表示,次年推出的智能手机产品中,WP7智能手机将占据63%的比例。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果然,三星随后推出了WP7机型。

     

    2011年3月,WP推出了7.1版本,新版本增加复制/粘帖功能,也对系统和网络进行了优化,此外,对Outlook、短信、照相机、音频等也进行了改善。

    接下来的一个重大更新版本是WP7.5。2012年3月,微软公司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新·全易”的发布会,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WP7.5。

    微软此次发布会阵容堪称豪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领导,以及来自诺基亚、HTC、中兴、三星等厂商高层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三大运营商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CFP 图

    叹如今,无限风光成往昔

    据一财网报道,IDC日前发布《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预测:2017年Windows Phone份额将跌至0.1%(约合180万设备);到2021年的时候,其份额更将接近于零(全球可能只剩80万设备)。

    虽然Windows Phone 8.1将于7月11日结束主流支持,但从全球来看,受这一政策影响的用户也并不会太多。原因也很简单,在苹果iOS和Android系统唱主角的智能手机市场,曾经的第三极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已微乎其微。

    WP缘何到如此地步?

    对于这个问题,亦有千百种解释。但微软或许也有部分责任。

    WP7.5不能升级为WP8系统。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网友们吐槽↓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对忠诚的WP用户来说,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据《北京商报》报道,腾讯将停止开发基于Windows Phone的全系应用,这对微软移动业务来说,无疑是一记致命的打击。此外,支付宝在WP上也长时间未更新。

    虽然WP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那般成功,但是对微软来说,没什么影响。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手机战略不行,可微软在云服务市场却接连取胜、捷报频传。微软借此机会,17年后市值重回5000亿美元!截至最近一个交易日,微软股价报68.57美元一股,市值逾5200亿美元。

    微软的股价是这样的↓

     

    WP用户们,将来你们换机,是选安卓、IOS,还是Win10 Mobile?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6月外汇储备为30567.9亿美元 连续5个月上升

    下一篇

    上海发布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 预计新增住房用地供应5500公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