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是传说的劲牌 湖北银行股权转让神秘接盘方现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7 12:13

    每经编辑 陈晴    

    神秘的接盘方终于浮出水面。

    7月6日湖北银行发布公告显示,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泰集团)将接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所持有的3.25亿股权。

    湖北银行方面表示,此次发布公告透露股权转让接盘方,“主要是针对这些误导性消息将事实公布出来,但其他事项不便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宏泰集团是由湖北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投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于2006年3月注册成立,目前企业的注册资本金为80亿元。

    双方早有战略合作

    根据湖北银行公告,2017年7月3日,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转让股份的议案》,同意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依法向湖宏泰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本行3.25亿股份。此次转让须报经监管部门核准。

    早在一年前,作为湖北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的长江三峡集团即开始筹划转让股权这一“脱身”之事,去年8月份,长江三峡集团在产交所挂出交易信息,将湖北银行3.25亿股股份挂牌转让,挂牌价格11.93亿元。

    双方最终协商的转让价格如何?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湖北银行方面了解相关细节,对方表示,此次发布公告透露股权转让接盘方,主要是因为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相关误导消息,比如传闻中的劲牌将接盘等。“我们主要是针对这些误导性消息将事实公布出来,但其他事项不便透露。”

    据湖北银行2016年年报,长江三峡集团、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这三家企业同为湖北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均为3.25亿股,持股比例均为9.28%。此外,宏泰集团是湖北能源第一大股东,与湖北能源方面渊源颇深。

    值得注意的是,宏泰集团与湖北银行方面也早有合作基础。今年2月15日,湖北银行与湖北宏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湖北宏泰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生柱表示,希望双方围绕“共筑金融生态圈”的总目标,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至少在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为基金所投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等一揽子支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劲牌接盘股份仍为谜

    除了长江三峡集团转让全部股权的议案,此次湖北银行股东大会上还审议了《关于劲牌有限公司收购股份的议案》。

    正因如此,此前不少市场人士猜测长江三峡集团所持股份的接盘方或为劲牌公司。眼下宏泰集团杀出,那么劲牌公司所收购的股份来自哪里?上述湖北银行人士表示不便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湖北银行2015年年报中,其表示,“向董事会提交了《湖北银行上市路径选择情况的报告》,‘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

    为何湖北银行IPO之前却遭长江三峡集团抛售? WIND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开始,城商行掀起一波上市小高潮,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和上海银行4家城商行顺利实现了A股上市的目标。

    有观点认为,一些城商行过于频繁的融资令股东感到厌烦,小型城商行股东结构单一且发展前景有限,在增资扩股时被股东“抛弃”并不奇怪。

    不过,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若以后湖北银行成功上市,与湖北能源同属国资背景,此次宏泰集团接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所持有的湖北银行股份,将有助于加强对湖北银行的控制;此次股权也转让有利于湖北银行控股权的集中。

    据湖北银行2016年年报,截至 2016 年末,资产总额达到1865.8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33.8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45.0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7.46亿元,净利润11.51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0只私募产品投资乐视系 9只忙退出

    下一篇

    部分微商成假劣食药集散地 社交平台售假执法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