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X5上市周年销量口碑双丰收 上汽互联网汽车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5 23:20

      2016年7月6日,由上汽乘用车和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RX5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见证下耀目登场。

    “互联网汽车是百年一遇的机遇,是智能操作系统对汽车赋能后新的汽车定义,需要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最强大的企业携手创造。上汽和阿里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首次合作,将使得互联网汽车发展‘如鱼得水’,水好鱼也游得欢。”彼时,陈虹的一番话不仅预言了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其对荣威RX5的信心。

    今日,正值荣威RX5上市一周年,这一预言与信心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荣威RX5用户已多达近20万,在成为名副其实“爆款”车型的同时,其互联网汽车的基因也引领着中国汽车产业进入转型升级的轨道中。

    荣威RX5等互联网汽车持续火爆

    一年之前,在一批又一批的新造车势力加速涌入汽车行业的背景下,“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先发制人,在众人瞩目之下登场。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更是提出了“同价位品质最优,同品质价格最低”的口号,意欲带领中国品牌进入“品价比”时代。

    凭借互联网“黑科技”、造型内饰、动力油耗等全方位的越级表现,荣威RX5一上市即热销,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数据显示,去年12月荣威RX5月销量逼近2.5万辆,即使在当前SUV红利潮水逐步褪去后,目前荣威RX5依旧牢占SUV红海前十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荣威RX5 70%以上车型是14.88-18.68万元的互联网版本。可以说,荣威RX5已突破了合资品牌的价格封锁,打破了中国品牌在15万元以上SUV市场难有所作为的天花板,展现出了互联网汽车的强大号召力。

    不仅如此,在今年上半年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下,荣威i6、名爵ZS等互联网汽车也逐步显现出爆款潜质。其中,“首款量产互联网家轿”荣威i6月均销量达到7000辆左右,成为轿车市场特别是中国品牌轿车市场中的绝对亮点。

    伴随着荣威与名爵双品牌的共同发力,上汽乘用车拿到了一张极为靓丽的半年考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3.36万辆,同比大涨113%,增幅跑赢整体汽车市场。

    上汽凭借着“新四化”打造先发优势

    上汽乘用车增速大幅领跑车市的背后,不仅体现了其对于用户体验的深刻洞悉,更在于其抓住了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与变革的这一轮历史性机遇。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不管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新造车势力,所有的企业无不都在盘算着以“新四化”来争得下一轮竞争的制高点。

    事实上,依托着传统汽车制造领域强有力的核心优势以及像阿里巴巴这样的顶尖科技巨头的跨界深度合作,上汽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已“先下一城”。其中,打造了整整8年的荣威RX5就是上汽落实“网联化”的重要一步,这款车不仅定义了互联网汽车这一新品类,同时更是中国汽车转型升级的典范。

    而在拥有包括荣威RX5、荣威i6及名爵ZS等在内的多款互联网车型后,上汽已成为国内拥有互联网车型最多的车企之一。为继续深化互联网汽车布局,在2017移动世界大会上,5GAA联盟成员上汽集团与同为5GAA联盟成员的中国移动、华为签署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以及车联网(C-V2X)的发展。

    此外,在竞争激烈的电动化领域,上汽拥有比肩国际水平的全新一代高效动力总成“蓝芯”技术,而在“绿芯”新能源板块,上汽则已成为产业链极其完备的车企。

    可以看到,上汽正带领着中国汽车产业共同进入转型升级的发展快车道中。在这一轮全新竞争中,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如何紧抓机遇迎头赶上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入华30年 奥迪引领中国豪华车之路

    下一篇

    南京上半年成交量跌近六成 楼市“四小龙”降温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