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最想带上什么?自拍杆、钱还是房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4 08: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钱包那么小,谁都走不了!在朋友圈喊了多少次说走就走,事实却还在没日没夜加班。 

    如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最想带上什么?自拍杆、钱、女票(男票)还是房车? 

    其实,解决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许房车必不可少。

    在电影《不见不散》中,在美国开旅行社的葛优,住在一辆银色的铁皮房车里,房车外是绿油油的草坪,一张木桌上铺着绿格子的桌布,格外温馨。

    这应该是大多数人国人对“房车”的最初印象。而自2001年8月第一台国产房车下线至今,我国房车市场已经经历了18个年头,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政策利好及消费升级,房车也开始打上了“智能化”、“共享”等标签。 

    6月30日,在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上汽大通发布了围绕房车智慧出行的五大场景的“房车智慧出行愿景”,构建线下生态圈和线上出行平台,以提供智慧出行全新网络。与此同时,上汽大通并与海尔U-home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以智能房车的技术研发、产品供应、资源共享、技术对接为基础,建立品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与美国的房车保有量相比,目前,我国房车保有量仅为3万辆,这就是房车生态圈目前所处的状态。”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表示。

    来自中国房车露营联盟的数据显示,2014年,欧洲房车保有量为697万辆,露营地保有量为2.6万个,美国的房车保有量为156万辆,露营地保有量为1.9万个,日本的房车保有量为8.98万辆,露营地保有量为3000个。

    据悉,在工信部发布的第296批次《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总计有50款旅居车产品,也就是房车,其中包括44款自行式和6款拖挂式。业内有分析认为,这表明房车市场正加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房车露营公共服务设施尚未到位,成为制约我国房车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年来,国家明显加快了房车营地的政策推动。2016年11月,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时间节点以及量级规模上对自驾车、房车营地做出了明确要求,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2000个左右。

    而据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到2016年底,建成开业的、具有一定规模、功能比较齐备的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数量在100家左右;预计到2017年年底,预计全国的露营地数量将达到900家左右。 

    对于露营地问题,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卫东表示,“目前,我们会选择一些基础设施不错风景区加水电桩,建成临时营地,另外会建立如天目湖营地这样的微营地,预计到2020年底,将建成在线可预定的营位达一万个。” 

    实际上,除上汽大通外,奇瑞汽车也将触角伸向露营地领域。2017年3月,奇瑞全资控股的途居露营,通过拿土地的方式打造营地,目前拥有芜湖龙山、黄山、扬州三家直营营地,总投资额超过10亿元,并成为中国房车露营概念第一股。

    未来,随着自驾游“刚需”的爆发及配套到位,露营消费业态或成主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网未来复牌的最大隐忧——道达早评

    下一篇

    萝卜章骗局升级 理财剁手党兴业银行、美的集团缘何被套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