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建集团股东大会中小股东吐心声:控制权随你们争 我们更关心何时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9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徐杰 孙嘉夏 上海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28日,上海市肇嘉浜路777号(青松城大酒店)内,爱建集团(600643,SH)召开了2016年度股东大会。这场股东大会因已趋“白热化”的控制权之争,备受市场、股民、媒体以及监管层的关注。

    当前的“对峙”方,一方是计划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均瑶集团及其“盟友”爱建特种基金会;另一方则是广州国资旗下的广州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华豚企业。

    此前,所有媒体的焦点都集中于攻防双方上,而鲜有关注中小股东的利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爱建集团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真正关注的焦点还是“复牌”。

    王均金:反对违法操作

    6月28日上午9点30分,爱建集团股东大会按时召开,约有80余名股东来到现场参会。根据股东大会议程,爱建集团本次股东大会将审议包括《2016年董事会工作报告》等在内的五项议案,未包括华豚企业此前提交的《关于罢免王均金董事职务的议案》和《关于选举顾颉为公司董事的议案》两份临时提案。

    6月28日晚间公布的爱建集团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2016年董事会工作报告》“同意”票比例为67.8751%,“反对”票比例为31.7019%。《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同意”票比例为78.2438%,“反对”票比例为20.6253%。

    现场,针对公司近日面临的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广州基金发起要约收购等事件,爱建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态时称:“公司支持依法合规的市场行为,但不支持违法违规的恶意操作,并希望相关部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象,以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王均金目前同时任均瑶集团董事长。

    此外,王均金还于股东大会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关于此次广州基金的要约收购行为是否需要监管部门前置审批的问题,需由监管部门决定,“目前监管环境趋紧,但我们不能代替监管部门做决定。”

    爱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代行总经理职权)马金则介绍,目前公司正依法合规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在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宣布会议结束后,不少并未得到提问机会的股东则纷纷要求会议继续,并希望表达自己的诉求。随后,爱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马金和公司董秘侯学东于小会议室内,与股东进行了沟通交流。

    中小股东:更关心复牌

    老上海人吴阿姨多年来持有爱建集团的股票,这次,她发现与此前参加股东大会时相比,程序更为“严格”:在身份查证之后,她还被发了一个“出席证”佩戴起来。

    至于这起控制权之争,吴阿姨内心则显得较为复杂。她称,一方面,相比民营企业均瑶集团,国资企业广州基金显得更有实力和资源,爱建集团可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另一方面,爱建集团作为上海的本地企业,“已有深厚的感情”,不希望外面的企业介入。

    眼下令吴阿姨最为关心的是,爱建集团将何时复牌,“股票市场用股权说话,停牌侵害了自己的利益”。

    持有相同立场的还有其他中小股东,“收购你们两方商量,关我们什么事情,这一算有两个月,两个月等会还有三个月,我们怎么吃得消,很多融资融券的都有利息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爱建集团于4月17日开始停牌至今,期间,交易所数次发来的《监管工作函》《问询函》中即明确要求:严格遵守证券法律法规等规定,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审慎办理公司的停复牌事项,保障投资者正常的交易权利。

    6月26日晚间,爱建集团再次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停牌事宜的问询函。6月27日晚间,爱建集团在公告中解释称,停牌时间较长是因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规模较大、范围较广”,但公司会“加快推进重组工作,在三个月内披露重组预案,不会再次申请延期复牌。”

    对于停牌事宜,爱建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现场并未明确回应。爱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马金则在会后与股东交流时表示,股东关注的核心问题主要是两个:一是为什么停牌,什么时候复牌,并要求尽快复牌;二是分红。

    A股市场的停牌“顽疾”

    针对爱建集团控制权之争,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6月28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目的都是为了利益,各方都希望保护自己的权利,但他们同时却侵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例如长时间的停牌、不清不楚的各种明争暗斗、各方之间的纠葛、不公开情况下董事会的争辩,这些行为都会直接伤害上市公司“肌体”的健康,也必会导致大量投资者资金的缩水,侵害其利益。

    “小股东自己判断走还是留,所以要求复牌”,上海一市场投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停牌是个麻烦事。限制了股东的——尤其是小股东的自由交易权,A股的停牌的确太随意了。不过监管层也在努力,趋势在改观”。

    浙江省内一投资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现状改善目前较难。大的方面只能是要么投票、要么尽量抱团发声。

    宋清辉认为,长期以来,A股上市公司存在任性乱停牌、滥停牌、长期停牌等乱象,特别是2015年“股灾”期间,甚至出现了“千股停牌”的奇观,出现流动性衰竭。虽然监管层在复牌制度细节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例如明确了相应的停牌标准,更严格控制停牌时限等,但是还是在此警告广大投资者,上市公司停复牌也是一种风险,要多一个心眼,防止自己被居心不良者所利用。

    宋清辉进一步称,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并没有一种最好的维护自身利益的方式,唯有在利益受到侵害时,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让违规者、欺诈者出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的反击格力 提3起诉讼索赔4000万元

    下一篇

    举牌方被指持有“暗仓”、收购资金来源存疑 爱建集团连发实名举报函 华豚企业方逐一否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