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安光电再“吃”1亿补贴 中期业绩将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8 0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杨军

    6月26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1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该笔款项于收到时确认为当期收益,将对公司2017年度中期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LED企业“进补”已经是行业的“家常便饭”,三安光电作为行业巨头同样受益于政府的扶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2016年三安光电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就达到了5.02亿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行业补贴退坡现象,不少地方都已经取消了相关补贴,未来3~5年内传统模式经营的中小规模LED企业还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洗牌。

    行业补贴已开始退坡

    近年来,LED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利润大幅度下滑,部分企业的业绩构成中,有很大份额由政府补贴资金占据,也成为行业现象。

    而被业界戏称为“补贴一哥”的三安光电,从2014年到2016年获得的各项补贴额度,就超过15亿元。此外,华灿光电、乾照光电等企业也都是这种补贴的受益者。

    广东照明协会秘书长郭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政府补贴企业的行为,可以区分看待,对于三安光电这样上规模的大型企业,本来政府就会有一个“培优计划”,对于成长性比较高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对当地的经济、就业、税收都会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不过,郭修亦称,目前根据协会对全国企业的了解和摸底情况的掌握,从2016年开始已经出现了国内针对LED行业的补贴退坡现象,如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取消了直接补贴。原先企业可以申请各种类型的补贴,诸如设备、实验室、芯片等,而现在都取消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三安光电获得的1亿元政府补贴的名目为:奖励资金。而三安光电一季报显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9454万元,对比2016年一季报,三安光电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则为1.98亿元。

    另据OFweek半导体照明网统计,2016年上半年,三安光电获得专项支持和设备支持两项共计3.59亿元。

    产业化之路尚缺条件

    此前,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从国内LED行业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看,整体业绩纷纷报喜。其中2017年一季报中,43家LED上市公司中40家的营收同比增长,35家LED企业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净利润大幅增长超过30%以上的上市公司达27家,占比超过60%。

    国金证券认为,2016年之前,由于终端LED应用、中游LED封装灯珠及上游LED芯片,全都处于价格下降而销量上升的趋势中,因此整体营收仍处于增长,仅是增速放缓。2016年,LED上市公司整体营收总计达到1600亿元,增速超过25%,至2017年一季度,行业整体营收增速及归母净利润增速双双超过30%,创下近5年来的新高。

    “整个行业依然在增长,只是增速放缓。”郭修认为,对于不少传统企业的退出转型也极为正常,这个行业正在加速洗牌,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大企业获得更多支持和发展。“3~5年内,传统的中小企业‘死掉’的会越来越多。”

    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也在此前表示,未来3年,LED照明产业的产值会因为宏观环境影响占比提高,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性以及产业链各个环节产品价格快速下降,LED照明产值基数快速增长等原因而逐渐放缓,而未来的第五第六渠道模式——电商和移动也是导致LED照明产业产值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行业整合开始明显。部分企业会被整合和退出,尤其是小企业。而资本、产品、供应链、营销,这四个方面的整体脉络构建,将是未来LED照明产业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三安光电母公司三安集团已经在尝试“跨界”,开始用LED光谱技术探路植物工厂的产业化之路,这是否将成为LED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

    对此,郭修认为,目前国际巨头也都在探索“植物工厂”,但仍然受制于成本因素,从目前看,想要产业化仍然缺乏条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运营时没火反而“一败成名” 悟空单车否认炒作

    下一篇

    全国多地错峰停窑限产 四川9家水泥企业涨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