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Uber创始人命运出现转机:上千员工联名上书挽留卡兰尼克

    华尔街见闻 2017-06-25 11:06

    卡兰尼克(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月之内,经历休假、被迫辞职后,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命运可能出现翻转。

    昨日,美国媒体Axios消息称,有上千名 Uber 在职员工向公司董事会发出一封联名信,要求让刚刚离职的 CEO 卡兰尼克“重回运营岗位”。

    这些员工建立了一个 Google Doc 共享文档,通过 Uber 身份证明登录参与“签名”。在不到 12 小时时间里,“联名信”已经获得超过 1100 名员工的支持和参与,数量占到 Uber 全体员工(不包括司机)的近 10%,且仍在不断增加。

    他们在联名信中表示:

    虽然卡兰尼克曾犯过错,但人无完人,卡兰尼克对 Uber 的热情、远见以及奉献精神无与伦比。

    相信卡兰尼克能够慢慢变成我们需要的领导者,这对于公司未来能取得成功至关重要。

    他们同时批评“赶走”卡兰尼克的投资人和董事会成员,联名信中表示,“作为与卡兰尼克相识多年的人(投资人和董事会成员),本应该保护公司的长期利益,我们对他们的短视和利己主义感到非常失望。”

    经历了性骚扰、技术盗窃等丑闻的Uber目前正面临危机,高管连续离职的问题尤为严峻,有段子称:没有CTO,没有COO,没有CFO,再加上创始人卡兰尼克辞去CEO职务后,Uber达到了有史以来最接近‘无人驾驶’的境界。Uber接近700亿美元的估值正在受到威胁。

    投资人“站队”

    除了公司员工之外,也有投资人为卡兰尼克“站队”。Uber投资方之一、硅谷风险投资公司凯鹏华盈(KPCB)合伙人 Mood Rowghani 在给Axios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更支持让卡兰尼克重回运营岗位,而非只作为董事会的一员。

    Rowghani指出:

    如果从 Uber 的例子中得出创始人不该参与公司运营管理的结论,是非常错误的。

    虽然创始人应该建立一个强大又独立的董事会,同时需要经验丰富的领导团队支持,但创始人的 DNA 也是公司不容忽视的重要资产。正是有创始人的热情、战略远见、鼓舞和激励员工的能力,以及对目标的不懈努力,才能让一个创业公司在逆境中取得进步。

    虽然不是所有的创始人都一定要扮演CEO角色,但是包括苹果、Twitter 在内的几家巨头,在切断了与创始人的联系之后,都曾为此感到后悔。

    休假、辞职的卡兰尼克

    6月以来,卡兰尼克遭到董事会、投资者的一系列“排挤”,被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最悲催的创业者。

    6月11日,由于高管对性骚扰和其它公司内部的不当行为视而不见,Uber董事会开会讨论对管理层进行大换血,考虑让卡兰尼克休长假。随后,卡兰尼克发布内部公开信,表示自己将休息一段时间,理由是要缅怀刚过世的母亲。

    20日,包括Uber最大股东Benchmark在内的一些投资者要求卡兰尼克辞职,这些投资者们给卡兰尼克写了一封题为“让Uber向前走”的信,信中表示,卡兰尼克必须立刻离开,公司需要更换领导层。

    此后,卡尼兰克同意辞职,但表示他仍会保留在董事会成员的职位。他在声明中称,“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爱Uber胜过世界上的任何事物,但是在我生命中这个困难的时刻,我接受了一堆投资人的要求选择靠边站,这样Uber才能回到正轨而不会被分心。”

    上一篇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亮相!明天将在京沪高铁首发

    下一篇

    每经在现场 | 送别茂县叠溪镇山体垮塌遇难者遗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