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 回应“股债双杀”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答每经记者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4 23:18

    从股市到债市,万达发行的证券6月22日早间集体暴跌。面对突如其来的“股债双杀”,当天万达官网发布严正声明且万达电影紧急申请停牌。随后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23日午后召开小范围媒体沟通会,回应市场上的种种质疑之声。每经影视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沟通。

    每经编辑 丁舟洋 苏杰德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苏杰德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从股市到债市,万达发行的证券6月22日早间集体暴跌!22日上午11时左右,万达电影股价开始跳水,上午收盘时跌幅9.87%,市值蒸发66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股债双杀”局面,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23日午后召开的小范围媒体沟通会上,回应了市场上的种种质疑之声。每经影视记者全程参与了这次沟通。

    “即时复牌,说明我们坦坦荡荡”

    每经影视:先请曾总回应一下6月22日万达电影股价下跌的情况。    

    曾茂军:所有的传言都是空穴来风,简单说一下背景,6月22日我们发现公司股价有异动,异动的比较厉害,下午我们内部开了一个紧急的会议,了解了一下情况。6月22日晚上跟所有大的银行总行都进行了沟通,得到的消息是:最近确实国家对海外的资金有一些梳理,这是国家正常的监管,不仅仅是对万达,对所有的都有一定的梳理,但是被一些人给放大了,这个消息被放大了,给人利用了,所以有人在网上传谣。

    6月23日我们也在网上查到了一些谣言。本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我们22日中午紧急申请的停牌。

    6月23日7点半跟董事长(编者注:王健林)开了一个专题的会议,本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做了一个决定,董事长作为大股东愿意让万达拿出差不多不超过10个亿的资金增持,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6月23日,《万达电影: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票计划的公告》截图 01

    所以23日早上这个公告发出来后,从23日市场上的表现来看,成交量还是蛮大的,所有的投资者对这个事情反响还是很正向的。所以23日到目前为止股票应该上涨3.99%(编者注:截至23日收盘时万达电影涨幅3.6%),应该说是在23日的大盘表现不好的情况下我们是逆势上升的。

    每经影视:22日好像是先是股债下跌,后来很多媒体称这是有多家银行要求清仓?

    曾茂军:之前网上就有传言,这个传言被放大了。银行清仓这个事情不属实,工行已经发了声明了,证明这个消息是假的。

    每经影视:您认为股债下跌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因为“银行排查、清仓万达”的传言,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曾茂军:我确认是因为谣言、传言导致的。网上一直在传,传完以后很快机构在传,我们22日接到了大量的机构投资者的各种咨询的电话,核实的电话,很快发现股票狂跌。

    6月23日我们有增持的措施。6月22日也发布声明,再加上工行的澄清,市场上对这种担心就没有了。只是国家的一些例行的抽查的行为,被别人放大了,其实网上有很多图片都是假的。被利用了,我们现在也正在查。这是扰乱中国经济秩序的,这是非常严重的行为。

    每经影视:您认为,银行此举对万达影响怎么样?

    曾茂军:银行排查本身是一个好事儿,因为加强监管,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良性的发展,万达在这个里面并不存在大家所谣传的行为,所以我们压根也不怕。

    客观的讲,大家要买上市公司股票,要关注长期,不要看短时间一天两天的表现。

    为什么我们23日可以邀请大家到公司来,22日我们就发了公告,23日我们就复牌了,说明我们是坦坦荡荡的。我们不能被传言所利用,所以当我们一发澄清公告以后马上复牌。 

    ▲《万达电影:澄清并复牌公告》截图 

    “海外并购并未造成资金紧张”

    每经影视:除了10亿元增持的举措,还有没有其他的提振市场的举措?

    曾茂军:提振市场最大的举措就是公司战略清晰,未来知道想干啥,团队对经营是有相信的,战略是清晰的,目标是明确的,行为是到位的,下一步自然拿业绩说话,不是靠嘴说话的。

    今年1~5月份公布的业绩,远远好于大盘,上半年很快就有结果了,我们肯定高于大盘,今天在中国电影没有这么好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可以保持较快的增长,不用担心。

    每经影视:相比去年而言,万达文化产业整体的并购可能有所放缓,外界也有担心,文化并购了,会不会造成整个集团资金情况的紧张?

    曾茂军:万达历来都是非常重视现金流的企业。20多年前公司刚成立时,我们的经营理念就是“现金为王”。

    现在董事长(编者注:王健林)很少有时间参与到公司具体的管理当中。但每个月他都会专门开一次现金流的评估会议,关注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无论是并购还是不并购,前提都是我们要有足够的现金流。

    第二,并购是要看机会的。我们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如果有好的机会,价格相对比较合适,对公司的战略意义比较重大可能我们采取并购。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暂时是没有太多大的标的要并购的。

    从院线的角度来讲,去年到今年我们有一些零星的收购,规模都不是很大。但是有一些位置很关键,像我们近期在广东、深圳这些小的影院,三五家,几家的收购,本身对现金流的要求都不高。我们目前万达电影自有现金流还是很良好的。我们现在账上还有20多个亿的现金,我们的负债率也很低,都是在40%左右的负债率。所以无论是我们的负债情况还是现金流的情况,都是非常良好的。

    再加上万达院线本身是做B2C(编者注:B2C是Business-to-Customer即“商家对顾客”的缩写,中文简称为“商对客”。)的生意的,我们都是先收钱,没有人看电影是赊账的,都是先收了钱才进行经营行为。所以自身来讲是没有任何风险的,包括我们的卖品,也是你先出钱才会给你水喝,没有说赊帐的行为,现金流状况都非常好。

    从过去到现在万达从来没有进行过盲目的,毫无目的,一味的去买,我们过去没做过,未来也不会做。我们并购一定是有战略意义的,我们一定买完以后就会把它管好

    预计今年的非票房收入还将增高

    每经影视:预计今年的非票房收入的利润水平会不会高?

    曾茂军:我们的非票房收入是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卖品,最大的收益在于广告,相当于是万达传媒这块。今年这个应该有比较大幅的增长,因为我们除了电影院的广告以外还有很多的是商业的和整个广场空间以外的广告,万达传媒最近签了两个比较大的客户,一个是招商银行,一个是滴滴,这都是上亿量级的客户。

    第二个内容是卖品,我们今年同比去年的增幅是蛮大的,我们相信《变形金刚》的衍生品我们会创一个新的记录,单品衍生品做到四五千万以上,这两个都会相对有一个比较大幅的增长。

    其他的非票房收入,除了它们两个以外,比例来讲比较少一些,比如说各种场租,包场的费用,各种冠名的费用,相对而言比例占3%到5%。其他这两块相对比较高。去年我们总体非票房的占比是35%,今年我们相信,我们的非票房收入比例会高于这个数的。

    每经影视:跟博纳合作,从三方面展开,对于从万达的角度,为什么会促成这个合作?

    曾茂军:双方理念相同,协同效应明显,博纳有好的内容,将来万达,我们首先是非常开放的态度,未来每年双方拿出至少5部电影,双方互相参投,双方参投不仅仅是投资行为,因为我们都有制作人,可以互相的带来资源的优势。

    比如说导演、演员,我们都有合作,这样加起来,我就可以去绑定好的演员,好的导演,加起来有很多部电影,可能喜剧我这里有一两部,他那里有一两部,我们加起来三四部,我们可以绑定好的喜剧演员,在未来有长期的合作。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们线下有一个万达团队公司,我们需要更多广告的资源,博纳的电影院都不错,分布上跟万达是互补的,万达过去在深圳的点不多,博纳在深圳的点比较多,我们可以形成比较好的互补和协同效应。

    第三,因为万达的线下资源,万达有庞大的线下资源,特别是博纳最近这几年拍了一些比较好的主旋律的电影,其实我们还是希望他们的电影有机会更多到海外去发行。所以,这种合作就很容易促成。因为我们确实是资源互补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关注四川茂县山体垮塌#【最新发布:茂县山体滑坡灾害 截至目前有118人失联】6月24日晚11时,茂县前方新闻应急中心举行“6.24”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抢险救灾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四川省委

    下一篇

    最新发布:茂县山体滑坡灾害 截至目前有118人失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