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金融科技融资额占全球近八成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将研究制定促进发展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4 12:25

    每经编辑 邱德坤     

    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2017·广州)启动仪式现场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中国如今已是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创新大国,发展步伐走在世界前列。但与北上深相比,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其整体的金融实力仍显不足。下一步该如何促进其发展呢?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表示,下一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将研究制定促进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的相关政策,打造金融科技集聚区,为全市金融科技的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平台。

    去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1135亿元

    6月23日下午,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2017·广州)(以下简称本次大赛),在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正式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希望借助本次大赛,挖掘和培育广州的优质金融科技项目。

    一位业内人士称,金融科技作为金融领域的最新热点,各地都在抢占先发优势。

    邱亿通介绍,自2016年以来,国内金融资本纷纷涌入金融科技领域,国内的金融科技市场也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投资市场。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504笔,融资金额1135亿元。其中,中国金融科技融资281笔,融资金额875亿元,占全球的近八成。

    不过,如何促进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核心和焦点还在于如何发现和培育好的团队和项目。作为本次大赛的金融类评委会主席、中国金融科技的领军人物曹彤表示,金融科技将对金融业产生一次大的代际跳跃,但不管多么好的理念,必须是由具体的实践来推动。他认为,金融科技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跨界融合,两者的融合离不开人、团队和项目,只有一个好的项目,才能推动诞生好的平台和生态。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深圳瀚德创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宁桥指出,各地也可以借此机会,发掘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及人才,本次大赛实际上是一个平台项目,构建一个连接创客、金融机构、投资人及政府资源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优质项目落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广州的金融发展,一直弱于其他三个一线城市。据《南方日报》此前报道,对于广州高端人才的引进,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表示,“人才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产业而单独存在,法人金融机构偏少,高端人才集聚无产业基础支撑,导致(广州)高端人才缺乏舞台。”

    在本次大赛的启动仪式上,邱亿通号召广州市乃至国内外的相关企业踊跃参赛。邱亿通称,广州金融工作局主办本次大赛,是为了挖掘和培育广州的优质金融科技项目,搭建平台,以“赛”促发展。

    监管需要跟上技术发展

    虽然对于如何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但仍不能忽略监管难度的增加。

    据《华夏时报》报道,6月21日,中国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主任邓智毅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就金融科技对金融监管的影响发表看法。他指出,在监管层面,金融科技的发展,一是对于监管的专业能力形成挑战,监管者可能很难快速配备相应专业的资源以及更新知识结构,识别潜在风险,从而影响监管的有效性;二是增加了风险监测和管控的难度;三是监管体系和秩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报名条件中,以金融风险防范等领域的创新项目可优先。王宁桥解释,现在全国各地的金融监管部门,都在做基于大数据的金融监管平台,即监管科技。金融科技的创新,不仅是面向消费者,还要服务于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显示,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对四川叠溪镇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下一篇

    发票新规7月实施:办公事开票只填企业名无法报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