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预算执行审计报告 有部委专项资金安排交叉重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4 11: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6月23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100.02%,保障了发展需要。

    但是,《报告》也反映部分预算分配和管理还不够规范,有些专项资金安排交叉重叠等。

    纠正违规收费、收回沉淀资金等667.71亿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2016年,审计署重点审计了中央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及部分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共审计7900多个单位。

    胡泽君在报告中表示,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力度加大,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4.4%,增加的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民生保障方面,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超过600亿元;财税领域改革不断推进,取消了165项国务院部门及其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调整取消部分政府性基金。

    对于中央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胡泽君报告称,从审计情况看,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财政和投融资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

    去年,国务院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转方式调结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 “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

    “我们坚持边跟踪审计、边督促整改,按季度报告和公告审计结果,推动大部分问题在审计中得到纠正,促进完善措施812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和资格认证等315项,停止或取消收费239项;纠正违规收费、收回沉淀资金等667.71亿元,处理处分4113人。”胡泽君在报告时说。

    重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隐患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审计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

    在中央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方面,胡泽君提到,部分预算分配和管理还不够规范,其中包括部分项目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上年执行情况。例如,在财政部代编的预算中,对中央节能支出等上年执行率不足30%的6个项目,2016年仍安排预算27.45亿元、执行率仍不足30%,其中2个项目预算连续两年未执行。

    不规范的现象还体现在部分预算安排方式与政策要求和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有的直接投向了竞争性领域,其中财政部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21.17亿元、发展改革委将物流业转型升级专项2.5亿元直接投向了竞争性领域的781个项目。

    另外,在转移支付管理方面还有不完全适应改革要求的情况。胡泽君在报告中提到,有些专项资金安排交叉重叠。部门层面,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在其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中,设立水污染防治等4个相同或类似专项,分别安排预算276.8亿元、80.7亿元。部门内部司局层面,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农经司在不同专项中同时安排林区、垦区配套基础设施投资补助,地区司、环资司同时安排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补助。

    胡泽君在报告最后建议,继续深化财税领域改革,其中包括完善转移支付分配办法,明确转移支付分类标准和退出机制,继续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

    在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方面,胡泽君也在报告中建议,重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风险隐患,强化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期货标杆施建军转会敦和资产 出任董事长持股14.65%

    下一篇

    2016年实现减税5736亿元 124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