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斗与GPS争抢互联网出行市场 这次他们的目标是摩托车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3 21:37

    每经编辑 方京玉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赵桥

    在由摩拜与ofo等新一轮“搅局者”掀起的互联网出行领域争夺战中,抢夺市场的并不是只有互联网创业者,还有出身军用的两大高精度卫星导航系统: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以下简称GPS系统)以及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

    目前,摩拜单车将GPS系统与北斗系统都纳入了车载装置服务,ofo也在46日宣布与北斗系统达成战略合作。

    622日,在华夏幸福(600340SH)与广东天唯北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唯北斗)共同举办的“北斗+物联网产业应用高峰论坛”上,天唯北斗运营总监华志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相关芯片生产技术的成熟以及设备成本的下降,高精度卫星导航将迎来更多民用市场需求。

    在论坛现场,天唯北斗宣布拟与广东江门地区的摩托车生产商合作,将研制出的三款导航设备应用于摩托车。天唯北斗表示,此举意在助力提高摩托车联网服务与交通管理能力,集聚江门北斗车联网与物联网发展的产业集群。

    北斗欲与GPS争夺高精度导航市场

    据了解,目前导航卫星有4大巨头,除GPS系统与北斗系统外,还有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以及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按产业上中下游基本可分为:上游是导航与卫星制造、芯片、OEM板卡、模块、天线等;中游是终端集成、系统集成;下游是销售、运营、服务。目前,国内企业主要集中于贸易环节,占下游份额的七成,主要是代理销售国外的高精度接收机产品、模块、OEM板,而在运营和服务领域所占份额很小。

    华志彬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市场,北斗系统与GPS系统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一般的芯片制造都会同时兼容,但这同时也意味着要付出更高的制造成本以及购买费用。“在GPS系统强势占据了绝大部分国内消费市场时,只有随着国内产业链的普及以及技术的提升,国内芯片生产商做到了双模甚至多模芯片产品跟国外生产的单模芯片价格差不多,这时候整个产业就能够搭乘带动北斗系统。”

    有行业人士透露,当下北斗产业已经被大部分地方政府作为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产业。随着大众消费市场对高精度的北斗导航位置应用需求越来越旺盛,北斗产业将迎来千亿级的新兴蓝海。

    天唯北斗总经理林宏政在论坛现场表示,此次将北斗系统的应用与摩托车产业对接,是促进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策略,同时对珠三角部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会起到重要作用。

    物联网为高精度导航市场带来机遇

    “搭载模组后,摩托车便成为物联的智能设备。对于城市管理来说,可以减少违规停放、盗窃率高等现象。摩托车的仪表盘也可以显示手机来电等信息,让骑行更便利。”华志彬表示。

    IDC预计,2020年全球物联网有望影响的下游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美元,超过250亿台系统联网,而同时使用因特网的用户总数达44亿人。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物联网各层面技术成熟度不同,传感器技术是攻关重点,而其也是物联网建设的底层基石。同时,消费电子、移动终端、汽车电子、机器人、生物医疗等物联网领域应用创新对传感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中国本土生产高精度导航产品的科技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三大卫星产业基地。

    2013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公布了一组数据,当时国内导航产业的95%以上份额都被GPS系统垄断,“2020年,北斗系统在天上的覆盖范围会拓展到全球,北斗系统能够抢回多少市场,考验的是中国相关科技公司的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怎样拥有坚持的能力?这九点你必须知道......

    下一篇

    【美国国土安全部携手谷歌办比赛开发算法】 每经国际23日讯,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国土安全部联手谷歌举办比赛Kaggle竞赛,欲开发一款计算机算法,能在安检扫描的时候自动识别衣物里的物体。赛期为6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