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首次进驻兰州 在文创城率先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3 19:51

    每经编辑 李琦蕊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赵桥

    布局武汉、重庆、西安、乌鲁木齐等8城之后,万科再次深入中西部城市。

    据了解,万科瞄准兰州市场,今年6月率先进入“兰州生态文创城”核心区。“兰州生态文创城”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和皋兰县交界处,规划总占地面积12.3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5万人。此前保利地产已经进驻该地块。

    事实上,作为西北核心城市之一,兰州房地产市场颇为热门,绿地、碧桂园、恒大、中海等不少世界500强房企也早已进驻这片市场。但在邻近城市布局多年的万科,似乎迟迟无意“金城”。

    兰州地产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近年来兰州房价一直稳中有升,不太受大环境影响,无论何时进入都不晚。

    万科兰州首拿地

    万科进驻兰州之事已经落定。

    根据万科兰州公司人士消息,此次进入兰州,万科率先瞄准“兰州生态文创城”。

    这是万科首次进入兰州市场。据了解,“兰州生态文创城”属于兰州城市整体规划重要组成部分的兰州盐池片区。文创城规划总占地面积12.3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5万人,未来规划包含生态居住、风情商业、科研教育、综合医院及养老、旅游休闲、创业硅谷、等多个板块。

    此次进入兰州,是万科对于中西部城市的再次深耕。

    近年来全国性房地产商着力布局二三线城市早已屡见不鲜。而万科对中西部城市的布局进行的更早。世纪之初,万科进入成都,此后更是在此试水养老地产;2008年万科进入重庆,同时前后脚进驻西安。

    万科步履不停,但却迟迟未进入兰州。对此,上述人士表示,“据我了解,万科在几年前就曾在兰州考察土地,但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万科拿地要符合企业文化和规则。”

    至于此次招引万科来到“金城”的文创城,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和皋兰县交界处。而保利领秀山和华远三千院多年前就已在此安营扎寨。

    一位兰州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文创城项目部分土地属于削山造地。”

    而兰州两山夹一河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除继续横向拉长城市线条,拓展城市宽度就需要开山运动。

    此外,该行业人士还表示,“到去年初,这里宣传和技术配套都比较完善后,大家开始对这个片区有了新的认识。”

    主城区供地减少城郊崛起

    事实上,上述行业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进入兰州,我个人认为没有不合适的时候。”

    至于其中缘由,价格是核心因素。“近年来兰州房价稳中有升,但是上涨幅度并不太大,整体比较稳健,这种状况未来至少会维持几年时间。兰州地理两山夹一河,城市空间狭窄,开发用地有限;同时兰州是一个刚需占主导地位的城市,城市人口密集,外来流动人口也多,都有住房需求,这就会产生刚需。”

    在上述原因下,兰州房地产市场一直颇受各地开发商青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兰州房价较为平稳,是各大房地产商蜂拥至此的一个重要原因。

    刚需旺和土地乏下,兰州有了独特的城市扩张方法——推山造地。例如兰州市政府将皋兰县盐池片区编入兰州市第四版总体规划,并协调各方积极支持项目开发建设。2012年该项目被国土资源部批准列入首批国家低丘缓坡沟壑等未利用地综合开发试验区。

    此后,尽管开发商也曾一度杀回兰州主城区,但主城区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客观存在,于是以主城区为中心的周边地块开始崛起。

    上述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兰州市处于一个城市外扩阶段,一些比较偏远的区域,此前大家都不看好,但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慢慢也就进入开发商和这个消费者的视野,开始成为热门片区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健品吹成“神药”3月敛财600万】 刘洪滨(有时叫刘洪斌)所参与录制的节目,观众看到是她在镜头前侃侃而谈,但背后其实是从产品采购、视频广告制作、平台播出、受众购买等一系列产业链在运作。记者获取了一

    下一篇

    保监会:将收紧险企筹建审查 加强股东资金来源审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