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汇友建工拿到开业批文 首批三家相互保险全部落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3 16:33

    每经记者 袁园

    6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汇友建工相互)已经拿到保监会的开业批文,并开始为开业做准备。作为首批吃“螃蟹的人”,汇友建工相互的获批标志着首批三家相互保险社均已拿到牌照。

    保监会资料显示,汇友建工相互由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会员,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592家企业和自然人作为一般发起会员共同筹建,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北京市,拟任董事长阎波,拟任总经理刘昆。

    “汇友建工相互虽然还未对外披露太多信息,但从其发起人的信息来看,其专注的肯定是建筑领域及其细分市场,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产业链。”某相互保险领域资深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

    首批三家相互保险社均已拿到牌照

    据了解,首批三家相互保险社中,其他两家是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分别已于2月和5月拿到牌照并相继开业,专注的业务也是跟发起人相关,形成了一财一寿相互呼应的格局。

    “从这三家批筹开始,就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在世界范围内具有数百年历史、占主流地位的保险组织形式在中国落地生根,为中国保险市场注入新鲜血液,我国多层次保险市场体系建设迈出全新步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展相互保险组织,使其成为股份制保险公司的合理必要补充,可以突破保险业现有商业模式的局限,改变我国保险市场组织形式单一、保险产品竞争力有待提升的现状,促进保险市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多元化发展,增强保险市场的发展活力,为丰富完善保险市场体系增添新的力量。

    此外,相对于股份保险公司,相互保险组织不存在股东,也就消灭了股东与被保险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同时,投保人本身作为保险组织的所有者,也降低了保险中的道德风险。因此,在商业保险因收益-成本权衡而不愿进入或覆盖的领域,相互保险可以发挥最大的功能。

    10年后市场空间有望达到7600亿

    “保险回归保障功能,坚持在保险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内拉力。”上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监会顺应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方向,主导引入的相互保险,早于股份制保险,是保险业的起源形态,更加接近保障本质,其模式一直保持着自愿联合、相互扶助、共担风险的核心内涵,具有灵活、高效、性价比高等特点。更重要的是,相互保险因其特有的组织模式设计,使其较少有风险保障这一核心使命之外的冲动,这些都使得相互保险更加聚焦于“保险姓保”。

    有机构预估,10年后中国相互保险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0%,市场空间达到7600亿元左右。

     

    上一篇

    保监会:个人税延型养老险方案即将制定完成

    下一篇

    市值2500亿的深圳城中村要拆了 多少亿万富翁即将诞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