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丨收购宝腾,吉利的野心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2 22: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经过多轮博弈,“汽车狂人”李书福终于将马来西亚车企宝腾收入囊中。吉利汽车母公司吉利控股收购宝腾49.9%股权,以及宝腾旗下路特斯(英国莲花)51%股权。

    收购完成后,吉利控股将拥有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和路特斯六个汽车品牌,全面覆盖中低端、豪华和超豪华市场,主要战线从中国、欧洲拓展到东南亚。

    那吉利购并宝腾后,下一步该如何打算?或许明天就会有答案。

    今天,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远赴马来西亚,深入采访此次并购的各方人士,多维度了解吉利收购宝腾的背后故事。

    NBD汽车:吉利看中了莲花宝腾的什么价值?

    孙铭训(出行创始人):对于收购宝腾品牌来讲,吉利更是看中的是背后东南亚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而对于收购莲花,吉利更看重的是莲花工程,因为莲花工程作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工程设计公司,为保时捷宝马提供车辆工程设计,直到现在仍然提供设计,收购莲花工程后对于吉利新车设计是非常有利的。

    王鑫(寰球汽车V讯网、汽车预言家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编):宝腾对于东南亚市场的意义相当于中国所有的自主品牌对于亚洲的意义。宝腾有一万名员工,2万亩的工厂以及一个先进的试车场地。而且其最大的一个价值是在东南亚市场全面而又非常优秀的渠道。也就是说,宝腾的市场“血管”非常的优秀,只需要新鲜的血液,所以吉利只需要把自己的新鲜血液灌输其中,就能在东南亚市场取得一杯羹。

    牛大为(汽车商报副总编牛大为):宝腾拥有莲花汽车的控股权,而这对于正在寻求向上突破的吉利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NBD汽车:怎么看待吉利收购莲花宝腾?

    丛刚(每日经济新闻编委):从沃尔沃近年来经营状况的改善来看,证明吉利是一家具备市场洞察力和管理能力的公司,收购宝腾和莲花将再次证明吉利具有前瞻性思维。从市场换技术,到“走出去”战略,吉利汽车已成为中国汽车的一个成功样本。现在来看,吉利的野心可能不只是东南亚。

    肖波(车瞳创始人):我认为吉利收购莲花宝腾是一件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动作。

    王鑫:如果说并购沃尔沃是一种输入,那么此次并购莲花宝腾就是以中国车企为代表的对外输出。中国车企不能总是输血,也应该造血。据了解,未来东南亚市场的体量将达到470万辆,成为全球第六大市场,这是一个可怕的市场。中国应该抓住这个市场。

    NBD汽车:收购之后,吉利下一步的动作会是什么?

    周树远(一品汽车创始人):接下来吉利汽车或将在市场战略方面进行改变,也会有更多的筹码。

    孙铭训:吉利收购莲花宝腾,更应该着力于对莲花宝腾品牌技术的消化吸收,以及在品牌宣传上如何站稳东南亚市场入手。

    王鑫:从目前来看,当务之急是先盘活宝腾在东南亚市场的根基,因为这是马来西亚第一大品牌,从未来发展来看,宝腾随着吉利的介入,它的产品成本效益成本都会大幅下降。

    NBD汽车:对于吉利收购莲花宝腾中的疑问?

    周树远:吉利收购莲花宝腾,我更好奇在于吉利真正击败竞标对手雷诺PSA的方面在于什么地方。真正的在马来西亚决策层来看,到底是原因让宝腾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让吉利收购,真正看重的是吉利的什么价值。

    孙铭训:吉利收购莲花品牌,如何打造出自己品牌的超级跑车这应该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话题。

    王鑫:第一个问题,李书福和吉利为什么盯上东南亚市场?收购宝腾莲花的想法从何时产生?第二个问题,吉利想如何把莲花宝腾做起来?

    NBD汽车:吉利收购莲花宝腾对于中国车企“输入”和“输出”有什么影响?

    周树远:此次吉利收购莲花宝腾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样本作用,目前中国汽车在伊朗、埃及等市场的车辆组装顶多的是一个产品输出,真正的技术输出在我看来背后应该有研发、管理、战略等能力。

    肖波:以前中国的传统的汽车行业都是引进来,但是这次吉利收购莲花宝腾代表的是整个中国车企向海外扩张的一步,也体现出中国车企强大的改造体系。

    王鑫:吉利并购莲花宝腾,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国汽车融入世界的一个新样本。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更多的是输入,通过引进外资。中国汽车更多的是需要会造血,同时往外输出形成一定的体量,这是大家最需要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公司停复牌

    下一篇

    【微博回应广电总局要求关停视听节目服务:正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微博回应广电总局要求其关停视听节目服务:公司正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公司还将评估此事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微博跌幅扩大至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