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优车陆正耀谈新势力造车:既要造出车 还要能卖掉

    中国青年网 2017-06-22 09:30

    中国青年网6月21日电 最近几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一批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兴造车企业,包括乐视汽车、蔚来汽车、车和家、小鹏汽车等等,他们网罗了汽车和互联网行业的精英,并获得资本青睐,被称为造车新势力。今年6月,这股新势力迎来一位重量级参与者,神州优车发起成立优车产业基金并战略投资小鹏汽车,被外界看作曲线进军造车领域。神州优车掌门人陆正耀近日谈及新势力造车时说,这个行业既要造出车,还要能卖掉,揭开了神州优车曲线造车的真相。

    与其从零开始,不如“坐岸收鱼”

    神州优车想造车,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基于其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考量。

    两年前,互联网造车运动登上国内舞台,一时风头无俩。彼时,神州专车已上线运营,但从全产业链的战略高度出发,产生了造车的想法。在陆正耀看来,神州优车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会大量采购新车,其二,国家想借助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升级,弯道超车。而聚焦于互联网、新能源的造车团队前途不可限量。

    陆正耀把新能源汽车分为三类玩家,特斯拉代表了第一类,传统汽车品牌的新能源车占据第二类,新势力造车是第三类。他钟情第三类的原因是,“这些造车团队造出的车好玩,有意思,成本低,符合神州优车的需求。”

    要不要下水投入新造车运动?陆正耀没有盲目跟风,他投入1500多万元聘请专业公司进行项目论证,结果发现,神州优车如果从零进入造车行业,短时间内要么造不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会遇到技术风险;要么神州优车会变成一家造车企业,最终将改变神州优车平台型属性。

    虽然最终放弃造车,但神州优车密切地跟踪整个新造车市场,陆正耀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不造车,不游泳,就上岸,到泳池终点等着,谁游到前面,我们就抄走。

    在密切跟踪市场两年之后,神州优车选择了“能造车”的小鹏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是第一家真正把车造出来并同时在北上广等地完成用户试驾体验的互联网汽车公司。

    借助神州优车平台优势,实现量产

    造车容易卖车难。目前,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都进入量产前的准备阶段。由于前期的研发投入让这些企业背负了高昂的成本,实现量产对于他们来说,必须完成但又是一件难事,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

    神州优车此时入局,精准地把握住了时机,通过多年搭建起来的平台优势将帮助新势力造车公司扩大应用场景和销售渠道,实现量产,降低成本。

    神州优车不但是全国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还通过租车、专车和买买车等业务的协同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强大的渠道网络和丰富的应用场景。陆正耀说,“我一进来就10万台起了,迅速量产”。还能在销售和售后体系搭建、大数据挖掘以及联合营销等方面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神州优车还能解决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加快产品成熟和迭代。汽车造出来以后,首先面对的就是消费者,一旦产品出现应用问题,这些团队将很难面对。“我们的车大量在路上跑,能帮助小鹏汽车纠错。”

    此外,神州优车通过“以租代购,低首付、分期供,想买就买,想退就退”等创新消费模式,灵活应对退货等问题。“我们有神州租车作为缓冲池。”陆正耀表示,这不仅降低了客户资金的门槛,整个心理门槛也下来了。

    未来,神州优车还计划再投资四至五家新势力造车团队,他们都可以在神州的平台上各自做,车型也更丰富了。“还能在电池、电机等部件上联合采购,四五十万台的量,成本上会是怎样的优势?”老陆反问道。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上一篇

    应对格伦费尔塔火灾不力 肯辛顿-切尔西区议会领导人“下台”

    下一篇

    早评:沪指小幅低开 个股表现疲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