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工智能目前最大问题:它可能把你当做莎士比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23: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文多    

    硅谷人工智能研究所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文多  

    硅谷人工智能研究所创始人皮埃罗·斯加鲁菲被誉为硅谷精神导师,6月8日,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见解独树一帜,充满了科研者本身的执着。

    比如,在看待人工智能领域研究似乎更集中于大企业时,他就直言“这是不健康的”,因为这意味着那些本应探索未来理论的科学家,都去研究人工智能如何应用于当下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 您觉得人工智能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皮埃罗·斯加鲁菲:是也不是。人工智能已经有60年了。它花了很长时间才有成果,是因为它需要强大的计算机。我们不得不等待知道计算机变得更强、更快、更小,最后我们才能应用很久前就发明了的方法。事实上许多理论是上世纪90、80甚至70年代就有的,而今天这些想法最终实现了。

    人工智能可以走多远,我不好说。新的想法不断涌现,虽然很难预期其带来的影响,但我们确实需要更多进步来推动社会。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只有5%的概率会犯错,我们也不会信任它,因为它需要的是0%的失误率,但我们现在还没到这一步。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是也不是了。

    NBD: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主动权似乎更多集中于像Google、“BAT”这样的大企业,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这种格局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皮埃罗·斯加鲁菲:事实上,我并不乐见这种情况。我不希望像谷歌、脸书这样的大公司雇走最好的人工智能专家,因为这就意味着那些本应该探索未来理论的科学家,都去研究人工智能在当下如何应用了。对人工智能发展而言,这是不健康的。来自大学研究机构的人,他们没有商业计划,只是相信这个技术并且尽可能地发展这个技术,靠自己的热情在做这些事。但是现在如果他们去了谷歌,会是同样的热情吗?当你为谷歌、微软、IBM或者百度工作,我担心目的是不同的,我不确定这对人工智能的进步是否有利。

    而某种程度上我不认同“人工智能的许多进展来源于大公司”,只是很多人工智能的大新闻来自大公司而已。比如AlphaGo,它确实来自Google,但它使用的增强学习算法等技术并不是Google发明的,Google只是开发了能够使用这些算法的强大机器。我并不希望科学家只专注于将所有技术用去智能机器,而是希望科学家能关注未来的新理论。

    NBD:您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走向成熟必须依托于哪些重要条件?

    皮埃罗·斯加鲁菲: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人工智能系统目前不能拥有人类的常识意识,这些机器无法理解他们所在的情境。目前我们会看到新闻说人工智能犯错率和人类相近,(从数据看)的确是这样,但是机器犯的错误类型是令人惊惶的。它们靠识别你的脸去判断你是谁,同时可能会一直错判你为莎士比亚。但是莎士比亚已经死了,这个判断是不可能的。所以,这可能会犯下巨大潜在性危险的错误。

    (实习生张晓庆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人工智能权威贾斯汀·卡塞尔: 提高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普及,需要将它去神秘化

    下一篇

    传化智联副总裁项天成谈人工智能优化物流业:能将会在生产端先运作起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