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大众都能受益的领域是AI市场突破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23: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闵万里


    每经记者 沈溦 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当前,BAT因具有应用场景和大数据优势而成为AI领域的引领者,而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将如何布局一直备受关注。

    作为BAT三巨头之一,不久前发布“NASA”计划的阿里巴巴又相继推出众多重磅项目:ET城市大脑、ET医疗大脑和ET工业大脑等。6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此方面的问题,专访了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闵万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数据成为当前人工智能非常热门的词汇之一,如何理解数据在人工智能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

    闵万里:数据是核心。当你见到更多的案例数据时,慢慢就有了分析、有了市场。今天如果你的数据更丰富、数据量更大,就有可能比别人更快更早地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规律,你的技能就有可能走到人的前面,数据是这次工业革命中最可行的东西。

    NBD:有观点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某些核心技术尚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行业格局和体系,您认为让人工智能技术走向成熟,步入商业化阶段需要依托于哪些重要条件?

    闵万里:第一,人工智能一定是要通过B端的大型企业去实践。因为作为普通的消费者,享受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中非刚需的消是很难达到迅速普及的,因此要让技术迅速地转化为商业,需要B类企业构建合理的商业模式。

    第二,需要不断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的产出,让老百姓看到好处。诸如无人驾驶、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这些技术应用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很遥远,它能够给我们带来的直接价值,眼下还不是特别清楚。那么如何让人工智能的热情持续高涨,持续投入?在短期,我们的做法很简单,让每一个帮助老百姓受益的企业得到好处,那么老百姓就能得到好处,这样就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再往中长期讲,我们就会进行一些基础性研究,比如“NASA”计划、人工智能芯片以及更顶层的研究,比如基因和量子计算等。

    因此,要在中长期与短期产出的协同运作下产生价值,使得更加纯熟的商业模式服务于B类企业,快速地达到量化的价值。

    NBD:人工智能领域未来的市场突破点会在哪个领域?您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预期?

    闵万里:我也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比较热的——像无人驾驶和智能家居物业等场景,尚处于欠发挥的阶段,我更相信的是如果积极地深入让每个老百姓都能受益的领域去突破,可能是最大的机会点。

    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想和机器去挂钩,人工智能也不是所有人的刚需,那么所有人都想用的、都收益的领域在哪里?一个是出行,一个是看病,那今天我们做的城市大脑、医疗大脑就是在解决这两个问题。

    比如解决医疗专家供不应求的问题,我觉得人工智能是最稳妥的,因为它具备了所有的潜质,通过大量的医疗电子病例数据,帮助专家们做一个预诊,机器是永远不会退休的,还可以通过云端去服务偏远山区的老百姓,那这就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事情,是全人类的事情。一旦研究取得重大的进展,一出世就相当于有一个全球的诊疗专家,所以我非常看好这个方面。

    (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8299元,与昨日夜盘收盘价6.8295元大体持平;全天成交量247.18亿美元,也与昨日夜盘收盘时的247.55亿美元大体相当。

    下一篇

    世界人工智能权威贾斯汀·卡塞尔: 提高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普及,需要将它去神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