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贸区债市连通境内外 中债登监事长:可考虑建在岸离岸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23: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备受金融市场关注的“债券通”再迎好消息。

    6月21日,央行在官网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且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离“债券通”正式开启更进一步。

    同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监事长白伟群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强调了自贸区债券市场开放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自贸区开放创新的重要性。

    白伟群指出,债券市场是中国金融体系当中的基础市场、核心市场和基准市场。自贸区开放创新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自贸区债券市场的发展,自贸区的开放创新可以把建设在岸的离岸市场作为一个考虑方向。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贸区债券市场的发展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将会在我国债权市场的对外开放中起到桥梁与纽带的积极作用。

    债市开放步伐持续加快

    近几年,我国债权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持续加快。

    Wind数据显示,自2010年底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发债的规模快速上涨,2015年、2016年发行规模有所回落。而彭博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今年以来中资企业外债发行总额为1488.57亿美元,而去年全年的外债发行总额不过1523.18亿美元。行业上,银行、房地产和金融服务行业为外债发行的前三大主体,发行额占全年发行总规模一半以上。

    6月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企业境外发行债券风险提示”称,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发行外债未按照“2044号文”(即《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规定履行事前备案登记,并要求上述企业尽快补办有关备案登记手续。

    这一动作被市场解读为海外发债收紧的信号。

    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已有473家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总投资余额超8000亿元人民币,但与其他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市场相比,仍需进一步全面深化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为规范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相关业务,保护境内外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债券市场秩序,央行制定了《暂行办法》)。经2017年6月19日人民银行第6次行长办公会议通过,于6月21日正式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该《暂行办法》已于5月3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而几天之前的6月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港交所宣布,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债券通有限公司(债券通公司),承担支持债券通相关交易服务职能,承担支持债券通相关交易服务职能。

    债券通开启在即,多数分析认为,尽管债券通短期内吸引资金的规模可能有限,但长期而言不仅会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还有利于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借道香港进入内地债券市场,并助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此外,债券通的开启对强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债券市场市值已超70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目前最新讯息来看,自贸区债券市场或将成为另一个连通离、在岸债权市场的新窗口。

    “自贸区开放创新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自贸区债券市场的发展。”白伟群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债券市场是中国金融体系当中的基础市场、核心市场和基准市场。自贸区债券市场的开放,对整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于自贸区的开放创新,都非常重要。现在债券市场总的市值已经超过了70万亿元,这个时间点股票市场的市值大约53万亿左右。融资功能方面,2016年社会融资总额17.8万亿元,直接融资占到24%。这个24%当中有17%是债权融资,7%是股票融资。从开放度看,股票市场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已经做了开放。债券市场从去年已经实现面向全球的全面开放,引进境外投资人8000亿元资本。

    白伟群认为,自贸区债券市场开放对整个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自贸区开放创新都非常重要。首先,它作为一块试验田、破冰船,能在注册制、信息披露、会计准则、监管规则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创新,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其次,自贸区会聚集国际发行人和投资人,成为一个境内境外、离岸在岸市场相连通的重要节点,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此外,自贸区债市也会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与之深度融合,能吸引全球资本配置“一带一路”产业,并带来更多合适的风险管理手段。

    白伟群还以美国1981年开始在纽约建设的在岸离岸市场(IBFs),日本1986年在东京建设的离岸市场机制(JOM)为例,认为自贸区的开放创新可以把建设在岸的离岸市场作为一个考虑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白伟群还透露,中债登要迁移四个方面重要的核心功能到自贸区,立足自贸区,面向整个人民币债券市场——人民币跨境发行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中债估值中心和中债担保品管理中心。

    “在岸的离岸市场一旦建成,有望成为自贸区债权市场创新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在中国债权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这不仅会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起到重要地促进作用,而且可以推动中国债市健康、长远地发展。”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债登将四个核心功能迁往自贸区,对上海自贸区、自贸区债券市场以及整个中国的金融市场,都是一种非常有益的补充和完善,或能够影响全球人民币市场,引领离岸市场的定价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将以电价结构调整的形式上调上网电价,缓解燃煤发电企业经营困难

    下一篇

    监管官员陆家嘴纵论金融创新:须对业态及产品理解透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