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部答每经记者提问:计划年底出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追究办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16: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图为每经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

    每经记者 李彪

    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终身责任追究办法有望年底出炉。

    这是6月21日环保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透露的。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土壤污染防治有关情况。         

    在发布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网上说‘土十条’带动土壤修复市场的空间超过5000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土壤修复行业,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来推动治理修复产业的发展?”

    对此邱启文回应称,去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了“土十条”,要求土壤污染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方针。不主张盲目大治理,大修复,而是重点针对拟开发为居住用地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用地的污染地块,有序开展治理和修复。这个思路汲取了国外几十年土壤治理修复的经验和教训。   

    邱启文称,目前国内土壤修复行业才刚刚起步,需要从环境评估、环境调查、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还有修复效果的评估等环节,构建和完善整个产业链条,需要形成若干综合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一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来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

    同时,他进一步介绍,这个市场刚刚起步,国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强化监管。

    一是信息公开。环保部发布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关于污染地块的环境调查报告、风险评估报告、治理与修复报告、风险管控的报告、治理修复效果与评估报告等,主要内容都要在网上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是加强信用的约束。规范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从业机构和人员的管理,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将技术服务能力弱、经营管理水平低、综合信用差的机构,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终身责任追究办法,计划年底出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金证券厦门湖滨北路豪赌新都退 买入近一千万元

    下一篇

    齐星铁塔:任志莲女士继承创业股东吕清明1718.75万股股份过户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