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电影节为媒 知名企业对接成都成华文创产业寻商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12:06

    10余家影视文化知名企业对接成华区文创产业发展。

    每经编辑 张强    

    对接会现场 张建 摄

    6月18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第二天,作为本次电影节最重要的核心论坛之一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以下简称“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电影五号摄影棚举行,本次大会上云集了众多龙头企业和行业精英。

    寻找机会、主动出击,拥有众多文化创意产业独特资源的成都市成华区借本次电影节契机,于6月19日举行了“2017西部文创产业交流会暨成都市成华区推介会”邀请到华策影视、慈文传媒、二更视频、三湘印象、当代东方、刚泰控股、欢悦互娱、华领集团等十余家影视文化知名企业。

    会上,大熊猫基地、昭觉寺禅茶文化、东郊记忆工业文明、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等成华区文创资源吸引了参会企业的目光,纷纷热情介绍了各自近期发展布局,主动对接成华区文创产业发展。

    借上海国际电影节

    推介八里庄文创发展区

    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创办以来在专业架构及服务、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迅速提升,被誉为是“全球成长最快的国际电影节”,每年都云集了国内顶集影视文化企业和大佬。

    本次电影节期间,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隆重举行。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任仲伦,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万达文化集团高级副总裁、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曾茂军,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长田,完美世界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和CEO、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廉洁等国内最顶尖行业领军人物在会上就热门话题进行了分享。

    参加这次盛会的还有诸多文化创意企业,成华区则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达林带队,八里庄文创发展区、区文广新旅体局、二仙桥街道、成都华天文化旅游开发公司组团参加了“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并与部分企业进行对接。

    “参加这次峰会不仅是与企业主动建立联系,更是从这些行业领军人物发言中了解国内影视文化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而梳理八里庄文创发展区的脉络,更好更快发展打下基础。”八里庄文创发展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区域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进,如何扩大成华文化产业影响力,加深企业对成华文创产业了解?19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报搭台,特别邀请了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十余家影视文化企业,在上海举办了“2017西部文创产业交流会暨成都市成华区推介会”。

    华策影视、慈文传媒、二更视频、三湘印象、当代东方、刚泰控股、欢悦互娱、华领集团等十余家影视文化知名企业详细了解了成华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布局、发展方向,特别是对区域内众多文创资源表示浓厚的兴趣。大熊猫基地、昭觉寺禅茶文化、东郊记忆工业文明、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等成华区文创资源吸引了参会企业的目光,纷纷热情介绍了各自近期发展布局,主动对接成华区文创产业发展,并表示有机会将到成华区实地考察、走访,寻找双方合作的机会。

    张建 摄

    强化工业文明、大熊猫文化

    打造“文旅成华”区域品牌

    今年6月,成华区再添文创强将——被誉为中国第一音频平台的喜马拉雅FM西南总部正式亮相。

    该公司负责人王宇表示,他们主要围绕技术研发及商务运营两个方面展开业务,未来将进一步以成都为中心辐射西南,逐步铺开各项业务,形成独立的音频生态闭环。

    “成华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以工业文明为例,作为成都近现代工业发展曾经的‘主战场’,成都市27处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成华就有14处榜上有名。”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化品牌塑造”工程的指引下,成华将重点打好工业文明、大熊猫文化“两张牌”,做好保护、传承和传播,不断加强“文旅成华”的区域品牌塑造。

    按照成华的构想,在八里二仙片区,可以集聚发展文化传媒、音乐影视等文创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创意发展区,着力打造“文创之心、创客乐园”。

    据了解,成华区目前已统筹布局了六大产业功能区,除了在环城生态带片区加快建设熊猫国际旅游区、在八里二仙片区打造文化创意发展区外,还将在龙潭新经济集聚区建设都市工业发展区,在建设路片区打造商务总部发展区,在东客站片区建设枢纽经济发展区,在昭觉寺片区建设商贸旅游发展区。

    “我们希望立足于全区的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以此谋划打造‘文旅成华’,并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这一区域品牌,加快重塑城市经济地理。”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找准“角色定位”后,成华正全力以赴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城市品质。到2020年,成华区力争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地区生产总值过1000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的“百千万”目标,努力创造与面积最大中心城区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和业绩。

    每经记者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宝万之争结束了,王石也走了

    下一篇

    2018年,无人驾驶客机带你冲上云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