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屡败屡战!拉夏贝尔三谋A股终过会 如此“一往情深”为哪般

    姚治宇 2017-06-21 00:53

    每经编辑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赴港上市近三年,拉夏贝尔(06116,HK)对A股却仍然念念不忘。最近,这家一度喊出要做“中国版ZARA”的女装公司,开始了其第三次冲刺A股IPO。

    6月20日,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9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拉夏贝尔首发获通过。历经数次打击,拉夏最终获得幸运女神垂青。那么早已在港上市的拉夏贝尔,为何对A股如此“一往情深”?

    两度冲击A股未果

    5月下旬,拉夏贝尔重新发布了预披露文件,再一次开始了回归A股的征途。6月20日,拉夏贝尔成功过会。值得注意的是,发审委关注了拉夏贝尔存货较大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调节库存商品的库龄而调节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形等。

    此外,发审委还询问了公司报告期内受到的行政处罚是否会对发行上市构成法律障碍。在2014年至2016年,拉夏贝尔旗下多个子公司受到了1万元~6万元的处罚,处罚次数多达14次,而被罚原因大多与消防相关,例如“在未完成消防检查前已投入营业”、“门店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标准”等。公司在招股书中称,行政处罚均已执行完毕,公司已缴纳全部罚款,公司律师认为,该等行政处罚不会对本次发行及上市构成法律障碍。

    作为女装连锁企业的拉夏贝尔IPO,正赶上了国内服装企业扎堆A股上市风潮。在拉夏贝尔之前,太平鸟(603877,SH)及安正时尚(603839,SH)已于今年初登陆A股,日播时尚(603196,SH)登陆A股仅半月时间。

    这是拉夏贝尔第三次冲击A股。2012年,拉夏贝尔在A股排队冲刺IPO,却遭遇IPO“关闸”,最终折戟。其后,公司将目光转向港股市场,于2014年10月在港上市。

    但仅过半年,拉夏贝尔便启动回归A股的征途。2015年4月21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建议发行A股的事项,10月26日,公司递交了申请材料而证监会接受了申请,但最后没了下文。此次最新招股书的预披露,已是其第三次向A股市场IPO发起冲击。

    对于希望在A股上市的原因,拉夏贝尔称,除募资考虑外,这将为公司提供资本市场平台,为公司提供稳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有利于提升公司引进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港股股价长期破发

    拉夏贝尔如此执着于A股,或与其在港股市场遇冷有关。

    2014年10月9日,拉夏贝尔在港交所上市。在招股阶段,每股价格定为13.98港元,募资净额约为16亿港元。招股结束后香港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不足部分被分配至国际发售。

    拉夏贝尔上市首日,盘中股价便一度跌破发行价。随后在经过了短暂的上涨后,开始了震荡横盘时期,股价一直保持在14港元上下。但从2016年2月起,公司股价开始了漫漫下跌路:从2016年2月1日到7月末的6个月时间,公司股价下跌约40%,最低跌至6.405港元(前复权)。截至今年6月20日,拉夏贝尔股价报9.51港元),仍处破发状态,公司市盈率则为7.88倍。

    此外,其股票成交量也少得可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公司2017年以来的每日成交金额多数在数十万港元,上百万港元的天数很少,上亿港元的仅有两个交易日。最极端时,某日的成交金额仅有1.53万港元。而从2017年初至6月20日的109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金额仅有5.98亿港元。相对比,A股许多个股单日的成交金额都不止于此。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联交所信息显示,今年4月11日和12日,拉夏贝尔的第二大股东Good Factor Limited,曾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清仓了拉夏贝尔的股票,价格较当时的市价折让约14%。其两个交易日将持股比例从2016年8月时的27.32%降至零,套现4.64亿港元。Good Factor Limited为君联资本子公司。

    那么,拉夏贝尔公司方面如何看待自家股票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以及君联资本的退出原因?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这一问题,拉夏贝尔近日未做出回应。

    国都香港研报称,拉夏贝尔低估值的原因是持股比例集中、市值小、日成交量低、行业竞争激烈,而随着深港通的开通以及公司A股上市进入日程,公司低估值现状有望改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豚企业先出手:提议罢免王均金爱建集团董事职务 遭上市公司董事会驳回

    下一篇

    内地与香港签署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决安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