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小川:对高杠杆、不良贷款等现象不得宽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 斐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沙 斐 每经编辑 贾运可

    6月2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2017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外政府高层官员、全球金融界领袖、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本次论坛主题“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值月末、季末以及年中交叉时间节点。因此,各界对于监管层调控松紧的走向高度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

    防范金融风险成焦点

    2008年,陆家嘴论坛首次召开。彼时,从美国次贷危机吹来的金融风暴正肆虐全球,自此防范金融风险成了陆家嘴论坛上高频率出现的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领导依然联袂出席,而防范金融风险再次成为热议焦点。周小川在致欢迎辞时称,当前全国经济复苏动力增强,但仍存在着不稳定因素,这对各国的政策应对带来了挑战。

    无独有偶,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也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还不牢靠。股市、债市、期市等风险的关联度明显上升,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深化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认识。

    实际上,早在今年初,央行在2017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十大主要任务,防范金融风险的位置便被移到了前列。其中,该次会议将货币政策的描述从2016年的“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并着重提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相较2016年,防范金融风险的位置在金融创新之前,而对“金融市场”的表述亦从创新发展改为平稳健康发展。

    姜洋表示,面对金融风险,需要保持监管定力,对行业和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和作风不动摇,对市场运行中的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论坛上指出,必须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稳中求进。王兆星同时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业总体是安全稳定的,就银行业而言,不良贷款比例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很强的。目前,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仍然在170%以上,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非常高的;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也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银行业的流动性和盈利性也比较稳定。

    深化金融改革要有全球视野

    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不确定性有所攀升,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的金融体系近年来创新加速,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发展迅猛,对传统金融业务的模式、流程、效率和监管方式带来了深远影响。

    一边是风险上升,一边是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如何平衡深化金融改革与完善金融监管,已成为当前相关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王兆星看来,要实现“金融稳、金融活”,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通过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激发金融新的动力和活力,更好地为经济服务。此外,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不仅要有全球视野,更要有经济视野,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就停止必要的金融创新。

    王兆星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必须要有全球视野:第一,中国金融业已经高度开放,已经全面融入世界发展之中;第二,中国金融稳定和世界金融稳定已经高度相关;第三,必须在大的背景、格局、视野之下要有更宽广的思维,来思考改革发展,加强中国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在谈到金融创新与全球视野的关系时,周小川指出,“个别人也许会从自身行业的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后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各国的经验、包括我们中国自身的经验表明,保护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的不健康导致市场不稳定,容易产生危机。”

    周小川进一步表示,现在,国内很多金融机构都已经“走出去”了,适应了国际竞争,特别是风险管理、定价、反洗钱都有了实质性变化。目前,已有五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受到国际债市、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机构的关注。这些均说明,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熊锦秋:应完善集合竞价制度全力遏制涨停板操纵

    下一篇

    C919“飞”抵巴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