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屡败屡战!拉夏贝尔三谋A股终过会 如此“一往情深”为哪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1 00: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编者按

    【 2012年、2015年、2017年,拉夏贝尔三度冲刺A股IPO。时间在变,但拉夏贝尔对A股的热爱没有改变。虽然拉夏贝尔2014年已在港股市场圆了上市梦,但其对A股仍旧念念不忘。值得注意的是,其港股股价表现不佳,处于长期破发的境地。昨日,证监会网站消息显示,拉夏贝尔成功过会。凭借对A股的“一往情深”,拉夏贝尔最终还是修成了“正果”。

    据了解,发审委关注了拉夏贝尔存货较大的原因、报告期内受到的行政处罚是否会对发行上市构成法律障碍,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调节库存商品的库龄而调节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形等。

    拉夏贝尔营收和净利曾连续多年增长,但其2016年净利出现了下滑。拉夏贝尔依靠门店扩张支持营收高增长,近年来每年新开约千家门店。但与此同时,其店均收入金额低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为一探其究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探访其多家门店,试图从多种角度来对拉夏贝尔进行解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赴港上市近三年,拉夏贝尔(06116,HK)对A股却仍然念念不忘。最近,这家一度喊出要做“中国版ZARA”的女装公司,开始了其第三次冲刺A股IPO。

    6月20日,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9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拉夏贝尔首发获通过。历经数次打击,拉夏最终获得幸运女神垂青。那么早已在港上市的拉夏贝尔,为何对A股如此“一往情深”?

    两度冲击A股未果

    5月下旬,拉夏贝尔重新发布了预披露文件,再一次开始了回归A股的征途。6月20日,拉夏贝尔成功过会。值得注意的是,发审委关注了拉夏贝尔存货较大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调节库存商品的库龄而调节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形等。

    此外,发审委还询问了公司报告期内受到的行政处罚是否会对发行上市构成法律障碍。在2014年至2016年,拉夏贝尔旗下多个子公司受到了1万元~6万元的处罚,处罚次数多达14次,而被罚原因大多与消防相关,例如“在未完成消防检查前已投入营业”、“门店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标准”等。公司在招股书中称,行政处罚均已执行完毕,公司已缴纳全部罚款,公司律师认为,该等行政处罚不会对本次发行及上市构成法律障碍。

    作为女装连锁企业的拉夏贝尔IPO,正赶上了国内服装企业扎堆A股上市风潮。在拉夏贝尔之前,太平鸟(603877,SH)及安正时尚(603839,SH)已于今年初登陆A股,日播时尚(603196,SH)登陆A股仅半月时间。

    这是拉夏贝尔第三次冲击A股。2012年,拉夏贝尔在A股排队冲刺IPO,却遭遇IPO“关闸”,最终折戟。其后,公司将目光转向港股市场,于2014年10月在港上市。

    但仅过半年,拉夏贝尔便启动回归A股的征途。2015年4月21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建议发行A股的事项,10月26日,公司递交了申请材料而证监会接受了申请,但最后没了下文。此次最新招股书的预披露,已是其第三次向A股市场IPO发起冲击。

    对于希望在A股上市的原因,拉夏贝尔称,除募资考虑外,这将为公司提供资本市场平台,为公司提供稳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有利于提升公司引进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港股股价长期破发

    拉夏贝尔如此执着于A股,或与其在港股市场遇冷有关。

    2014年10月9日,拉夏贝尔在港交所上市。在招股阶段,每股价格定为13.98港元,募资净额约为16亿港元。招股结束后香港发售部分未获足额认购,不足部分被分配至国际发售。

    拉夏贝尔上市首日,盘中股价便一度跌破发行价。随后在经过了短暂的上涨后,开始了震荡横盘时期,股价一直保持在14港元上下。但从2016年2月起,公司股价开始了漫漫下跌路:从2016年2月1日到7月末的6个月时间,公司股价下跌约40%,最低跌至6.405港元(前复权)。截至今年6月20日,拉夏贝尔股价报9.51港元),仍处破发状态,公司市盈率则为7.88倍。

    此外,其股票成交量也少得可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公司2017年以来的每日成交金额多数在数十万港元,上百万港元的天数很少,上亿港元的仅有两个交易日。最极端时,某日的成交金额仅有1.53万港元。而从2017年初至6月20日的109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金额仅有5.98亿港元。相对比,A股许多个股单日的成交金额都不止于此。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联交所信息显示,今年4月11日和12日,拉夏贝尔的第二大股东Good Factor Limited,曾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清仓了拉夏贝尔的股票,价格较当时的市价折让约14%。其两个交易日将持股比例从2016年8月时的27.32%降至零,套现4.64亿港元。Good Factor Limited为君联资本子公司。

    那么,拉夏贝尔公司方面如何看待自家股票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以及君联资本的退出原因?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这一问题,拉夏贝尔近日未做出回应。

    国都香港研报称,拉夏贝尔低估值的原因是持股比例集中、市值小、日成交量低、行业竞争激烈,而随着深港通的开通以及公司A股上市进入日程,公司低估值现状有望改善。

    实地探访

    每年要新开千家门店 拉夏贝尔同店销售额连续两年下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成都市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实习编辑 方芳

    都说现在是电商的时代,众多企业都在收缩门店规模。然而,在电商经济大潮中,有一家公司却连续几年几乎都要新开超过1000家门店。这就是在昨天刚刚过会的服装企业拉夏贝尔。

    经常逛街的女孩们,在国内很多购物商场的促销位置都可以看到女装品牌拉夏贝尔(La Chapelle)的身影。这家公司,旗下有La Chapelle、Puella、Candie’s、7m 及 La Babité等多个品牌。

    拉夏贝尔业绩前几年处于高速增长期。但从2016年开始,公司营收虽继续增长,但净利润却开始下滑,而其同店收入已连续两年下滑。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2017年已过近半,其门店销售状况是否有改善?为一探究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拉夏贝尔旗下在成都的多个专营店,了解其一线门店的销售情况。

    “大家越来越不爱逛街”

    网购的兴起改变了现代人的购物方式,很多服装行业的品牌门店纷纷沦为了“试衣间”。与此同时,国外“快时尚”品牌迅速崛起,其线下门店常常人流如织。而国内部分服装企业“对内斗不过网商,对外斗不过巨头”。国内服装企业未来发展的突破点是什么?

    2017年已悄然过去了一半。港股上市公司拉夏贝尔的门店销售情况又是如何呢?

    拉夏贝尔不仅在成都布局了多家门店,还在商场内设有专柜。6月13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拉夏贝尔位于成都市春熙路的旗舰店。在春熙路商圈及其周边,拉夏贝尔有两家大型旗舰店。某工作日中午时分,拉夏贝尔春熙路旗舰店,仍不时有顾客进门。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有五组客人进门,一组客人提袋出门。

    位于成都非核心商圈的一间拉夏贝尔专卖店的导购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销售量要差一点,同比去年‘有点下滑’。”而东大街店的一位收银人员表示,总体来看衣服没那么好卖了,“感觉现在的人越来越不爱逛街了。”她说道。

    同店销售额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2015年起同店收入已经开始下滑。2015年,拉夏贝尔新增了1000余个零售网点,同时公司营收和净利都取得同比增长。但“老”网点却不尽如人意,2015年同店收入下降了3.2%。

    到2016年,其同店收入继续下降,降幅扩大至6.4%。拉夏贝尔在2016年报中表示,2016年整体消费市场疲软,而百货商场的客流继续被快速扩张的购物中心和在线平台所分流。虽公司早已战略性地降低来自百货商场收入的比重,但在目前阶段仍以来自专柜的销售占比为主,因此全年同店销售整体下降。”

    “同店销售下降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服装行业独立观察人、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店销售下滑可能反映了诸多问题:可能是产品供应链没做好,可能是团队成长没跟上,导致经营效率比较低,坪效(每坪的面积可以产出多少营业额)下降以及库存上升。“我们看一个服装公司的管理水平,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看同店增长。”

    拉夏贝尔董事会办公室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在持续提高零售网络规模的同时,公司将坚持同店业绩增长战略,淘汰单店绩效较低门店,提升零售网络整体质量。

    面对市场变化,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开始推广“大店”模式:把同一个公司企业的诸多品牌集合到一家店中,用更大面积、更多货品选择和体验空间来吸引消费者。拉夏贝尔的应对方式之一也是推广大店。实际上,拉夏贝尔近年来也采取这一策略,越来越多的大店开始出现。

    在众多品牌同时推广“大店”进程中推陈出新并非易事。拉夏贝尔称,将在充分考虑商业地产的未来发展趋势、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推广“大店模式”:通过大面积的体验店快速提升品牌形象、丰富购物体验和优化购物环境,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集合店和单店的销售额差距较大。位于成都市东大街的拉夏贝尔集合店的店员称,每天的销售额都有10万元至20万元。而另一家单店的店员表示,近期的销售额每月仅20万元上下。

    门店扩张支撑营收高增长

    营收的高增长源于其店铺数目的高增长。拉夏贝尔2011年零售网点为1841个,2012年为3340个,2013年增长至5384个。

    2014年时,拉夏贝尔的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数据均颇为抢眼,甚至超过了当时风头正劲的快时尚品牌优衣库、ZARA、H&M等。

    在拉夏贝尔2014年赴港上市的招股书显示,按照2013年的零售额计算,著名的女装企业Bestseller(绫致时装)2013年的市占率达到12.6%,第二名是E-land集团,其后便是拉夏贝尔的5.7%。而这一市占率,当时已超过赫基国际集团的4.8%、ZARA的3.2%、Etam的3.2%、优衣库的2.9%以及H&M的2.2%。

    仅仅两年,拉夏贝尔的营收从2011年度的18.6亿元增加至2013年度的62.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2.7%;净利润由2011年度的1.23亿元增加至2013年度的4.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3.3%。相对应的是,绫致时装同期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3%,ZARA约为26%,优衣库为48%。

    前瞻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柯素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拉夏贝尔前几年优异的表现,得益于其定位及特色。“拉夏贝尔定位在‘少淑装’,且采用相对平价策略,而当时相对平价的男装品牌海澜之家的增长也是非常迅猛的。在2014年,除了优衣库在日本上市之外,还没有类似定位的女装品牌上市公司,拉夏贝尔算比较特殊的。且当时拉夏贝尔的零售网点数量远超优衣库,2014年6月拉夏贝尔零售网点数目为5671个,而优衣库中华区店铺只有374间。类似的定位,众多的零售网点,使得拉夏贝尔迅速崛起。”

    拉夏贝尔另一特色是直营。柯素芳称,相对于其他服装连锁企业直营与加盟并举、以加盟为主的模式,拉夏贝尔的全直营零售模式使其与大部分竞争对手区别开来,在品牌、价格、营销、渠道等方面的管理更有效。

    2014年~2016年,拉夏贝尔的门店数量仍高增长。其招股书显示,2014年为6887个,2015年为7893个,2016年为8907个,平均以每年1000个左右的速度增长。

    不过,门店增长并不意味市占率的同样提高。根据中华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拉夏贝尔2015年的市占率已经滑至第四。

    店均收入金额低于同业均值

    营收高增长的同时,拉夏贝尔净利润的情况却不如人意。

    2014年至2016年,拉夏贝尔营业收入分别为62.09亿元、74.39亿元及85.5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11亿元、6.58亿元及5.72亿元。可以看出,其营收持续增长,但2016年的净利润却出现下滑,原因为何?

    拉夏贝尔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写道:“2016年度,由于受到服装零售市场疲软的影响,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有所放缓,低于期间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及营业成本的增幅,致使净利润较上年度有所下降。”

    另一个表现是,拉夏贝尔产品定位于大众市场,注重产品性价比,因此公司产品均价低于同行业其他品牌。“这两年咱家衣服的定价确实是在往下走,但是品质没有什么变化,所以性价比是很高的。”一位导购员对记者表示。

    就拉夏贝尔的情况来看,“平价”的定位并未带来更多的单店销量,“薄利多销”的期待并未显现,公司的店均收入金额连续几年低于同业平均水平。以2016年为例,安正时尚店均收入金额为170万元,太平鸟店均收入也有217万元,而拉夏贝尔专柜店均收入71万元,专卖店均收入111万元。

    近年,拉夏贝尔也遭遇了困扰许多服装企业的库存问题。拉夏贝尔的存货金额,2014年至2016年分别为13.27亿元、17.56亿元及17.14亿元。单看数据,其2016年存货有所下降,但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新款产品尚未大规模入库。

    由此,拉夏贝尔2014年至2016年的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2.43亿元、2.89亿元及2.69亿元,计提比例约在14%上下。而女装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计提比例在22%左右。公司称,公司存货跌价计提比例低于行业女装公司的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公司库存商品的库龄结构较近(新)。

    拉夏贝尔称,针对服装行业较为普遍存在的存货余额较高及其跌价的风险,公司方面将通过加强库存商品的监控与管理,制定及时、合理的促销政策,实现快速、准确的产品调配,以促进产品销售,有效控制存货规模及其库龄结构的增长。

    多元化尝试

    投眼镜公司又“开”咖啡店 拉夏贝尔多元化之路面临业绩下滑挑战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赵桥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拉夏贝尔的网点扩张在“快”这方面可谓学到了精髓。

    公司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零售网点数已达到8907个,其中,除公司于2016年新推出的品牌Siastella目前拥有2家加盟门店外,公司其他零售网点均实现直营模式。

    上述网点数量在国内女装品牌当中已经是很大的规模。但即便如此,公司的募投项目仍然投向了网点建设,计划3年新增3000个零售网点。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拉夏贝尔也尝试性地开始了多元化之路,比如投资眼镜、咖啡等。那么,这些项目会给公司带来哪些变化?近日,记者就体验了其中一个位于四川成都的项目。

    重点建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网点

    拉夏贝尔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477万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将投入两大项目:零售网络扩展建设项目以及新零售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两者拟投入资金共计16.41亿元,其中前者占了大头,拟投入资金15.57亿元。

    拉夏贝尔方面称,将以现有零售网络为基础,在未来3年内利用募集资金新开设专柜网点2094个,新开设专卖网点906个。新开设零售网点均以直营方式运营。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大零售网络,实现对空白区域的首次覆盖以及重点区域的进一步渗透,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巩固市场地位。

    据了解,这3000个网点将重点投向二三线及以下城市:一线城市仅新增228家,二线城市新开891家、三线城市新开666家,其他城市新开1215家。项目完成后,三线及以下城市零售网点将新增1881个。

    拉夏贝尔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力度,提高在该市场的竞争能力。未来公司将在充分考虑商业地产的未来发展趋势、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推广“大店模式”,通过大面积的体验店快速提升品牌形象、丰富购物体验和优化购物环境,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项目完成后,拉夏贝尔将拥有近12000家门店,这是什么概念?优衣库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优衣库海外(日本之外)门店总数仅为1029家。

    快速扩张模式存风险

    不过,市场人士对拉夏贝尔这种快速扩张模式并不一致看好。

    “前期跑马圈地式扩张,将会给服装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前瞻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柯素芳向记者举了美特斯邦威的例子。从1995年到2003年,美特斯邦威的专卖店曾遍布全国各个大中小城市,拥有了近1000多家专卖店。到2012年美特斯邦威的门店数暴增至5000多家,期间营收及净利润也双双大涨。但后来由于全球快时尚品牌的打击以及自身门店过多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美特斯邦威业绩不断下滑,3年内关闭了1000多家门店,净利润也从盈利变成亏损。

    柯素芳认为,通过这种外延式的扩张来提升业绩的做法并不是长久之计,目前拉夏贝尔应该主要关注的是对现有店铺进行梳理,而不是去考虑再增加店铺。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也认为,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公司直营的特点决定了公司扩张渠道要投入庞大资金,同时需要成熟的管理团队,以及强大的供应链等。如果在快速开店的同时,后续管控、支持系统、供应链配合程度、团队发展等跟不上的话,对企业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柯素芳建议,拉夏贝尔应加大线上投入,“2016年拉夏贝尔的电商渠道成为一大亮点,在线平台的销售收入达到10.03亿元,同比增长70.41%。拉夏贝尔未来更应该加大线上投入,再结合公司的线下优势,从而带动业绩健康增长。”

    多项投资收效甚微

    如今,拉夏贝尔旗下已经有十几个服装品牌。而在不断扩充新品牌的同时,拉夏贝尔的对外投资项目也在不断增加。

    2015年初,拉夏贝尔斥资2亿元,持有电商品牌“七格格”54.05%的股权。当时拉夏贝尔的高管表示,七格格专注网络服装经营多年,拥有强大的在线运营能力及行之有效的粉丝群营销模式,双方合作有望大大提升拉夏贝尔的在线运营能力,带动集团品牌的在线市场份额增长。

    的确,在随后的2016年,拉夏贝尔的线上销售有了很大起色,不过七格格本身的销售额却萎缩了。资料显示,七格格2015年实现营收278.41万元,净利润为负46.37万元;而2016年净利润转正为12.8万元,但营业收入反而不到前一年的一半,仅有105.25万元。

    此外,2015年秋公司新推出了中国本土快时尚品牌US(UlifeStyle),并迅速铺开,2016年末网点数已有191家,营业收入达到1.91亿元,但当年净利润仍为负4806万元。

    就在一个多月前,拉夏贝尔再次出手,不到千万元小额投资了“多啦衣梦”。后者是一家女性服装租赁电商平台。拉夏贝尔公告称,此举将有助公司受惠多啦衣梦的发展、参与服装业内一项可能的新机遇及崭新商业模式,并利用多啦衣梦综合网上租赁平台的后续发展,带动公司的未来增长。

    多元化面临业绩下滑挑战

    不仅如此,拉夏贝尔还涉足了一些与服装不相关的行业,例如眼镜、咖啡。

    在参股互联网眼镜品牌Inmix的公告中,公司表示,投资将有助公司通过Inmix品牌及北京明通的资源,进军高毛利率的眼镜市场,丰富产品组合,此外也可使用自身零售渠道助力Inmix品牌的发展。

    而在投资TNPI(拥有在韩国、中国营运并管理意大利咖啡品牌Segafredo Café的特许经营权)时拉夏贝尔称,投资为公司与TNPI的未来合作奠定基础,包括在零售店内开设并营运Segafredo Café,以增进客户的购物体验。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店体验了下Segafredo Café的环境,这家开在成都的店位于拉夏贝尔某集合店的三楼,店内光线柔和,色彩沉静,布局宽敞,落地窗旁的沙发式座椅舒适。正逢工作日中午,记者是店内唯一的顾客,一位咖啡师独自坐在吧台内。从价格表上来看,一杯16orz的拿铁售价35元,比星巴克高2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资料上看,TNPI去年仍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6年末,营业收入257.89万美元,净利润为负543.74万美元。

    柯素芳表示,拉夏贝尔的多元化思路是值得借鉴的,今后一个时期,扩充业态、增加消费者停留时间和消费理由是主流发展趋势,而且也不仅限于咖啡店这类业态,可能后期还会加入杂货、家居、药妆等,把目标消费群体留在店里。不过,如何将咖啡店与服装店两种业态有效融合才是关键。

    柯素芳也同时提醒,在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才是首要的。2016年拉夏贝尔的净利润下滑情况已出现,而面对新增店面投资成本大、成熟店面同店销售增速下降的情况,其净利润下降的情况或许会持续。因此,如何淘汰效益较差的门店并对整体门店进行升级,是拉夏贝尔未来面临的挑战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投眼镜公司又“开”咖啡店 拉夏贝尔多元化之路面临业绩下滑挑战

    下一篇

    每年要新开千家门店 拉夏贝尔同店销售额连续两年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