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昌达拟收购两航空设备制造企业 继续加码军工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0 23:06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赵桥

    筹划近两个月,中间还历经收购标的变更后,6月20日,华昌达(300278,SZ)终于披露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分别为江西昌兴航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兴航空)、景德镇兴航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航科技)的控股权,交易方式为现金购买资产。

    华昌达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拟收购的两家公司涉及军工业务,与此前收购的西安龙德科技将产生协同效应。

    不过,由于军改,一些涉军企业的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部分上市公司也受到影响。对此,上述证券部人士称,公司认为这两家企业的订单业绩应该不会受到军改影响。

    扩大军工业务

    按照4月份公布的重组计划,华昌达原拟收购一家美国自动化仓储物流设备公司股权,一个月后因付款条件未达一致而终止,重组标的变为两家航空装备企业的控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昌兴航空主要为各航空企业设计制造复合材料模具、型架、数控零件、复合材料零件,配套企业有所有航空主机厂(西飞、沈飞、中国商飞等),主要航空设计院(卫星厂、航空三院、三江集团等)以及部分航空发动机厂(西航、黎阳等);兴航科技主要经营范围为航空航天产品开发、制造、销售、技术咨询、计算机系统服务,电路板、电子元件销售。

    两家公司均位于江西景德镇,从事航空装备制造业务。华昌达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是自动化领域的工业企业,业务板块中有一个智慧研发板块,主要为航空航天、核电、汽车装备等企业提供工程研发和创新等解决方案,收购这两家公司也是执行军工业务板块的战略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华昌达以9100万元收购西安龙德科技100%股权,该公司产品包括复合材料成型设备热压罐,数控纤维(布带)缠绕机、预浸料设备、军用智能显控终端等。

    华昌达称,随着西安龙德的加入,公司逐步打开军工板块业务,为实现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

    “拟收购的标的涉及军工业务。”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两家公司涉及到复合材料加工、行架加工设计、热压等环节都是跟西安龙德有一定协同作用的。

    公司称标的业绩不受军改影响

    不过,军工业务在华昌达众多资产中并没有太抢眼的业绩表现。公司2016年报显示,军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758万元,营收占比仅为2.10%,远远不如汽车、仓储物流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军改影响,一些涉军企业的订单、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也影响到了上市公司资本运作。

    日前,泰豪科技终止收购同方股份旗下的同方洁净股权,就是因为受到军改等客观行业政策因素影响,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的调整和恢复未达预期,市场前景不清晰。另外,泰豪科技本身的军工业务也在承压,受军改订单滞后及竞争加剧影响,2016年其军工装备业务收入6.29亿元,同比下滑39.97%。

    那么,华昌达此次收购的两家涉军企业是否也会受到军改影响?对此,上述证券部人士回应称,公司在飞机装备这一块做过市场调研,进步是全面的,中间也有一些产能不足的原因,但复合材料加工、零配件加工、总装配水平都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所以公司认为这两家企业的订单业绩应该不会受到军改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冲关MSCI你需要了解的事

    下一篇

    爱建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取消续聘立信为2017年度审计机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