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行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 推动银行业转向智能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0 19: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茂敦

    金融科技进入人们视野的时间并不长,但随着不断有大型机构加入,该领域的竞争已悄然升级,开始进入以AI Fintech为代表的智能化阶段。

    6月20日,农行与百度签约战略合作,双方通过AI Fintech的联合创新,推动银行业进入智能金融时代。

    在签约现场,农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张秀萍表示,银行经历了1.0、2.0、3.0的时代,现在正迈向4.0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技金融下的4.0时代,银行服务将进入智能化。最大的特性便是个性化,在场景中为客户提供浸入式服务,客户将实现自金融,并且做到实时化。

    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重塑银行的商业模式和形态”,签约现场,农行董事长周慕冰表示,尤其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突飞猛进,驱动了金融业务流程、产品服务,乃至商业模式的革命性甚至是颠覆性的创新。

    此次双方合作主要领域是金融科技,包括共建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方向的具体应用,并将围绕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在现场,双方还为共建的“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进行揭牌。该实验室落地在农总行网络金融部与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将在智能金融服务领域展开深度研究。

    周慕冰介绍,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百度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发挥农业银行在客户、产品、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业务优势,开展联合研发,在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反欺诈、客户信用评价以及智能客服等领域共同孵化、创新新型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打造数字化的技术支撑能力,促进农业银行深度转型。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现场表示,“百度拥有全球最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金融作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双方通过AI Fintech的联合创新,将推动银行业进入智能金融时代。”

    银行4.0时代:前端将体现出智能化

    回顾银行业发展,农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张秀萍在现场表示,银行经历了1.0、2.0、3.0的时代,现在正迈向4.0时代。“1.0是手工化时代,我本人就是从打算盘开始进入到金融行业的。”

    伴随着电子化,银行业逐渐普及微型计算机,进入2.0时代,服务也从网点延伸到电子渠道。到3.0时代,移动互联网将线上和线下有机协同。“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能够为你提供服务。”张秀萍说,现在正走向4.0时代,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正在催生银行新的服务模式。

    “云计算是基础,大数据作为燃料,人工智能将是发动机,这一切改变了整个商业社会。”张秀萍称。

    科技和金融结合的4.0时代将创造出哪般光怪陆离的世界?

    “改变客户金融服务大锅饭的方式,我们要提供千人千面(的金融服务)。”张秀萍称,最大的特性就是个性化,允许客户和银行一起研发产品,实现个性化的服务。

    此外,将给客户提供自金融的服务,并且做到实时化。这体现在业务边界越来越模糊,场景服务越来越深入,在场景中为客户提供浸入式的服务。

    科技金融下的4.0时代,银行的前端还将体现出智能化。张秀萍称,技术架构将更敏捷,商业组织将更敏捷,并且更加敏捷地适应新的商业模式,“将通过数据和模型来精准识别客户的需求,智能化地推送我们的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电集团拟转让四家不良水电资产 合计转让底价超9亿元

    下一篇

    辽宁成大:特华投资无通过主动股份增持而成第一大股东的意图 21日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