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新药投资面临三大困境 “不下手不行,下手想剁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0 01: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现在创新药研发环境不断向好,越来越多的资本和药企在对此布局。新药研发市场欣欣向荣,但一些项目估值也越来越高。

    “新药研发成本上升,从发现到上市的整个周期需要10到15年,但在整个过程中真正成功上市的概率不到12%。”深圳市融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昱资本)合伙人龙宇翔表示,现在国内新药市场的投资普遍面临成本高、周期长、成功率低的三个主要困境。

    估值或存在泡沫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初,我国已经是世界上开展临床试验数量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美国。龙宇翔表示,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主攻新药研发市场,从而导致项目估值越来越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医疗投资热钱不断、资本方蠢蠢欲动的同时,医疗并购、尤其是新药研发标的估值也越来越高。6月18日,龙宇翔在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项目稀缺的情况下,医药行业投资开始转向风险比较高的新药研发。据他统计的数据显示,国内新药研发项目融资案例不断增多,估值普遍都在10亿元以上,行业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

    “几年前有朋友问我,有家企业刚好有一个新药品种上市,成功注册估值10亿元,有没有兴趣投资。我当时认为这基本上是行业的平均价格,由于金额不小,我需要分析再作出决定。但今年的变化很大,有朋友问我,有个企业刚刚拿到了临床批件,还没有正式进入临床,估值10个亿。”龙宇翔在论坛现场分享了他的两次投资经历,指出近期新药研发项目的融资案例估值普遍在10亿元以上,资本投资热度不断增加,行业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PE市场报告》显示,一季度共发生792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同比下降11.6%,其中生物技术与医疗健康行业投资案例数79起,名列行业分布第三,投资金额为75.98亿元,2016年有226家机构参与医药投资。

    长期关注医药投资项目的投壶网联合创始人、CEO赵妍昱对记者表示,现在行业里有一种声音,国内可投的项目不多、估值又已经飞天,确实有一点不知道下手还是不下手。“似乎不下手也不行,下手确实有点想剁手。”

    同样喊贵的还有仙瞳资本高级副总裁、执行合伙人刘靖龙,他谈到,现在国内资产泡沫其中一部分叫技术泡沫,这种情况在医疗领域也发生了,从精准医疗到移动医疗的泡沫化越来越明显,新药研发标的太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稀缺,中国这几年很少有企业家或者科学家在新药研发上太多着力。一方面是被宠坏了,我接触的一些项目团队对投资界的熟悉程度比我强,人家见的大咖比我多,套路比我深,价格也敢喊。”

    医疗行业正经历变革

    一个不容忽视的变化是,新药研发的门槛已越来越高。德勤最新报告显示,研发一个新药的平均成本已经从低于12亿美元增长至15.4亿美元,耗时也从10年增长至14年。

    多位投资人在论坛现场感叹标的太贵的同时,也呼吁资本应更加理性。龙宇翔指出,过去几年有数千家私募机构加入到医疗产业投资领域,回报率高、行业增长速度加快、抗经济周期强等特点是吸引热钱的主要原因。目前医药行业的年增速已有所下降。

    在他看来,国内医疗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变革,行业格局的变化和监管趋严会促使整个医疗行业洗牌。

    已在医疗投资领域浸染十个年头的华盖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许小林指出,医疗健康行业是一个相对抗周期的行业,但并不意味着这是所谓很安全的行业,医疗投资并不是外界看到的遍地黄金。

    对投资机构而言,处于扩张期和成熟期的医药企业和研发项目更受青睐。许小林指出,医疗健康是永远的朝阳行业,要有专业的投资人和专业的团队做正确的事情。此外,医疗投资的特点是投资周期较长、风险高,项目持有周期一般为3至7年,但最后也可能颗粒无收。

    龙宇翔认为,行业格局改变、监管趋严将会促进整个医疗行业洗牌,产业的标准化、发展方向、甚至投资方式未来将会向美国和欧洲看齐,未来医疗行业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产业链专业化的分工将会越来越明显,资本与产业融合的程度也将越来越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福泽集团大股东“闪电”减持疑云:股东比赛看谁跑得快 娱乐圈富豪精准退出?

    下一篇

    悦达投资西安两收费站提前4年撤站 相关方拟支付补偿金553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