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则公告曝光宁财神巨额“小金库”增值3.5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2 22:28

    曾凭借《武林外传》《龙门镖局》迅速蹿红的编剧宁财神,在沉寂多年后,竟在财报里暴露了行踪,并低调地将3.56亿元“预存”小金库……6月5日,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北京乾坤翰海参与认购的基金,近日斥资3.84亿元买下嗨乐影视32%的股权,由此嗨乐影视估值飙升至12亿元。而间接持股嗨乐影视的宁财神,所持股份也瞬时升值至3.56亿元。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曾凭借《武林外传》《龙门镖局》迅速蹿红的编剧宁财神(原名陈万宁),在沉寂多年后,竟在财报里暴露了行踪,并低调地将3.564亿元“预存”小金库。

    6月5日,天神娱乐(002354.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北京乾坤翰海参与认购的基金,近日斥资3.84亿元买下嗨乐影视32%的股权,由此嗨乐影视估值飙升至12亿元,增值率高达2053%。而间接持股嗨乐影视的宁财神,所持股份也瞬时升值至3.564亿元。

    对于一直收入不高的编剧行业来说,相比之下,这样的升值远高于其单独靠版权所取得的收入。据今年4月公布的第11届编剧作家榜显示,即使位列第一、现象级热剧《人民的名义》的编剧周梅森,其版权收入也才仅仅1400万元。

    实际上,这并非宁财神首次以嗨乐影视股东的身份现身财报,早在去年5月,当代东方子公司盟将威曾委托嗨乐影视制作成本为1.2亿元的电视剧《热血长安》。彼时,宁财神尚为嗨乐影视持股30%的直接股东。

    间接持股 宁财神身家猛增3.56亿

    6月5日,天神娱乐(002354.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北京乾坤翰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乾坤翰海”),参与认购的基金深圳浦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浦睿”),近日拟以3.84亿元受让嗨乐影视原股东井冈山市中仪传媒中心(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仪传媒”)持有的32%股权。由此可估算,嗨乐影视估值达到12亿元。

    ▲《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并购基金进展情况及对外投资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sghi)记者发现,工商信息显示,嗨乐影视于今年5月25日刚达成一次股权变更,股东变更为井冈山市新奥传媒中心(以下简称“新奥传媒”)、井冈山市信恒传媒中心(以下简称“信恒传媒”)、井冈山中仪传媒中心(以下简称“中仪传媒”)。而在此之前,宁财神在嗨乐影视持股30%、韩奇持股70%。

    ▲嗨乐影视股权变更(图/天眼查)

    其中,信恒传媒出资1800万元,持有嗨乐影视30%股权,而宁财神和程娇娥则分别持有信恒传媒99%和1%的股权。据多家媒体报道,程姣娥实为宁财神的妻子,但是否属实,尚未得到本人证实。

    若按嗨乐影视估值12亿元来计算,宁财神间接所持的股权估值可达3.564亿元。每经影视记者日前致电嗨乐影视程姣娥欲了解股权变更的缘由,对方表示不清楚股权情况,有其他人在负责。

    ▲信恒传媒股权结构(图/天眼查)

    嗨乐影视成立于2015年7月,目前已经参与剧本创作或改编、拍摄制作或联合投资《鬼吹灯》、《热血长安》、《热血学园》、《赢天下》等多个影视剧项目。

    其中,网剧《热血长安》截止目前点击量已超过90亿次,第二季也于近日上线,而豆瓣评分仅6.4分,并也曾深陷抄袭门,而《赢天下》则为范冰冰主演、已卖出4.8亿的天价剧集。

    ▲《赢天下》

    据公开信息显示,嗨乐影视2015年营收2358.5万元,净利润为1392.1万元,2016年营收1.25亿元,净利润3373.1万元,营收增加4倍,净利润增加1.4倍,均出现增长。

    曾获另一上市公司垂青  宁财神从网红编剧进阶幕后推手?

    事实上,早在2013年,宁财神就已投身另一上市公司——当代东方(000673.SZ)。

    据当代东方2014年4月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当代东方子公司东阳盟将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将威”)引入一批外聘人才,其中,宁财神与公司签订合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而在2015年1月的公告中,当代东方透露,宁财神加盟公司艺人经纪部。

    两年后,2016年5月,宁财神再次与盟将威深度合作,这次变成了公司层面的合作。据当时的公告,盟将威委托嗨乐影视拍摄制作电视剧《热血长安》,该剧制作成本达到1.2亿元。彼时,宁财神出资1800万元,持有嗨乐影视30%的股权,韩奇出资4200万元,持股70%。

    ▲《当代东方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与东阳嗨乐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神娱乐发布的投资公告中,嗨乐影视被描述为一家是以编剧为核心的影视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编剧团队,在满足自有影视剧制作的同时,还对外提供原创剧本、IP改编等业务”。

    不过,每经影视记者发现,在《热血长安》片头显示的以和菜头等6名编剧统筹、12名编剧组成的庞大编剧队伍中,却并未出现宁财神本人的名字,有知乎网友猜测电视剧片头排位居统筹编剧之首的张奀宁就是宁财神的化名。

    ▲《热血长安》豆瓣评分4.6分(图/豆瓣)

    而在公众记忆里,宁财神似乎一直是颇为高调的“网红编剧”。自2006年创作《武林外传》一炮而红之后,2013年又凭《龙门镖局》大火一把。此外,宁财神也接棒乐嘉,成为《非诚勿扰》巅峰时期的嘉宾,成为经常把主持人孟非“呛哭”的毒舌编剧。就连隐退之时也特别高调,将自己的微博以50块钱卖给“损友”和菜头。

    此番“隐姓埋名”隐居幕后,晋级“土豪编剧”的宁财神还会再给人以惊喜吗?还会再度“高调复出”、重现《武林外传》《龙门镖局》的巅峰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劝退小三”成暴利生意,1小时收费3000,最壕客户花掉141万

    下一篇

    【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在江西鹰潭成立】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12日在江西鹰潭成立,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担任理事长。(新华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