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视系公司被债主起诉,“债主”中还有多少影视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23:25

    资金短缺,是乐视去年至今未能摆脱的危机。屋漏偏逢连夜雨,6月6日,一家上市公司明家联合又向乐视系的四家公司提起诉讼,起因是这四家公司合计欠款超过6000万。每经影视注意到,乐视的“债主”还有三家新三板影视文化公司,这三家公司2016年度对乐视系公司的应收账款合计高达1.25亿,这些钱还能全额收回吗?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一有点风吹草动,就处于风口浪尖,这几乎是乐视现在真实的写照。资金短缺,是乐视去年至今未能摆脱的危机。屋漏偏逢连夜雨,6月6日,一家上市公司明家联合(300242)又向乐视系的四家公司提起诉讼,起因是这四家公司合计欠款超过6000万元。

    被官司缠身前一天,在北京朝阳区姚家园路的乐视大厦外,来自全国各地几十余家供应商聚集在那里向乐视移动讨要拖欠半年多的费用,据凤凰科技报道,谈判了一上午,乐视移动给出的答复是“款项将会在2018年3月还清”。

    乐视的债主们,忐忑不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乐视的“债主”还有三家新三板的影视文化公司,这三家公司2016年度对乐视系公司的应收账款合计高达1.25亿元,这些钱还能全额收回吗?

    对三家新三板公司合计欠款1.25亿元

    乐视风光的时候,能跟乐视做生意,想必是不错的买卖。未曾料到,步子迈得太快的乐视陷入资金链困局,生意陡升变数,最大的问题就是一笔笔欠款何时收回。明家联合已经忍不住提起了诉讼,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发现,还有三家新三板影视文化公司的账本上也躺着乐视系公司的欠款。

    这三家公司分别是主营影视业务的和力辰光(836201)、顶峰影业(832927),主营广告营销的汇特传媒(836884)。据三家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和力辰光对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为5338.5万元;顶峰影业对西藏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为2190万元;汇特传媒对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品牌营销”)的应收账款为5000万元;上述乐视系的公司对三家新三板公司的欠款合计高达1.25亿元。三家公司均作了相应的计提坏账准备。

    ▲图据 和力辰光2016年年报

    ▲图据 顶峰影业2016年年报

    ▲图据 汇特传媒 2016年年度报告

    相较而言,乐视欠款对汇特传媒的影响最大。汇特传媒签约乐视的最强大脑、蒙面歌王项目以及“919乐迷会”活动,“乐视品牌”是汇特传媒第一大客户,2016年仅这一项就为公司创收9434万元,占总收入比例为45.95%,但应收账款就占了53%。

    因此,当乐视出现资金危机,这位排名第一的大客户给汇特传媒也带来了更大的风险。2016年汇特传媒资产负债率为69.26%,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同比增加4759万元,公司表示:“由于2016年度乐视项目的合作,而乐视在2016年底资金链问题未能如期支付项目款。”

    乐视品牌营销以及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控股”)出具了付款承诺函,承诺2017年第一季度偿还5000万元。2017年1月,乐视相关公司一共支付了1500万元,截止汇特传媒2016年年报批准报出日,还有3500万元未支付。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汇特传媒年报报出日是4月17日,按照乐视的承诺,5000万元欠款应该已经全部支付,但实际上还有3500万元缺口。乐视承诺的分批支付中,2017年1月26日前应该支付2000万元,但1月26日,汇特传媒收到乐视品牌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的汇款只有500万元。 

    ▲图据 汇特传媒2016年年报

    大水冲了龙王庙 欠了郭敬明入股的公司5338.5万元

    在上述乐视欠款的公司中,有一家是和力辰光,西藏乐视网在2016年度对其的欠款为5338.5万元。和力辰光正在排队IPO,它也是郭敬明入股的公司,郭敬明持有和力辰光4.05%的股份。有意思的是,郭敬明也是乐视影业的股东,这一衣带水的关系,恐怕也让郭敬明有些尴尬为难。

    事实上,乐视与和力辰光业务往来密切。2014年和2015年乐视都是和力辰光最大的客户。2014年,和力辰光对乐视影业(天津)的销售额为1.16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为74.7%,2015年,和力辰光对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为1.64亿元,年度销售占比为64.22%。

    和力辰光与乐视影业联合拍摄过电影《小时代》前两部以及《归来》。乐视影业2017年将要上映的两部影片《冈仁波齐》《皮绳上的魂》,和力辰光均有投资,投资比例为三方中最高,为45%。

    ▲图据 和力辰光公开转让说明书

    不过,西藏乐视网2016年度对和力辰光的欠款5338.5万元,并非来自于电影,而是向乐视网销售的五部电视剧信息网络传播权。应收账款5338.5万元中,有3738.5万元来自2015年销售的四部电视剧《远征!远征!》《熟男养成记》《最美好的十年》和《孩子回国了》,1600万元来自于2016年销售的电视剧《将婚姻进行到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0天“吹”来资金12亿 共享充电宝随“风”飘扬

    下一篇

    忙活一季度才盈利36万 S*ST前锋:咱要卖北京朝阳区公寓赚他个335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