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环保促共赢

    2017-06-08 15:42

    以环保促共赢

    中东公司

    中国石油是在2005年进入中东地区的,12年来我们陆续参与开发了伊拉克鲁迈拉、哈法亚,伊朗北阿扎德干油田等12个项目,目前每年权益产量超过3000万吨。

    走到哪里,就把绿色和环保带到哪里,是中国石油一以贯之的准则。伊朗北阿项目就是典型代表。所以,我今天要讲的重点,就是北阿项目“大湿地上建起绿色大油田”的故事。

    在我们很多人的印象中,中东地区沙漠广阔,很多地方一毛不生。你很难想到,伊朗北阿油田作业区460平方公里,近2/3的面积位于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著名的卡尔黑河支流经过这里,这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湿地。

    也正是因为如此,无论是伊朗政府、当地人民还是环保组织,都格外珍爱这片难得的绿色水域。

    2010年,项目一启动,伊朗政府就提出了严苛而具体的环保要求,比如:至少25%的绿地作为生态和物种保护地;比如:道路建设必须征得许可;比如:必须采取措施消除对动植物的负面影响……等等。

    这里油气资源丰富,储量高达57.6亿桶。一方面,这里是一块让人心动的甜点,一方面,这里又有着严苛的环境保护要求。如何鱼与熊掌兼得?我们的答案是:让水源更活,让用地更省,让排放更少,让当地人环保技能更高。

    【让水源更活】

    如果按照传统施工方法在油区修路,湿地就会被人为阻隔,生态就会被破坏。中国石油人解决的办法是:用157个涵洞盘活百里湿地水域。

    涵洞可以让水活起来,但是,在这么一大片湿地上修涵洞,谈何容易——首先是数量多、成本高,其次是难度大,再者周期长。

    但经过反复权衡,我们最终从环境优先的角度,决定全部采取以修建涵洞方式打通油田内部道路。

    涵洞长13-19不等,有效通径最高达3,全部采用预制箱体方式修建。涵洞两侧水体在雨季、旱季都能自由流动。伊朗人把涵洞称作“Fish Road”,意思是“鱼儿自由出入的地方”,但我们中国人说,这种涵洞“not only fish road”,而是boating road,不只鱼儿能出入,小船也能自由穿行。

    如此规模和高标准的涵洞在伊朗油田开发中是破天荒,在整个中东地区也是独一无二。

    【让用地更省】

    在湿地中,土地又成了宝贵的资源。我们采用丛式井油田开发技术,最大限度减少钻井对保护区湿地的占用。460平方公里区域中只建了21个井场,比传统开发方式减少了37个井场。整个项目节约用地103万平方米,相当于增加了145个足球场的面积。

    【让排放更少】

    任何的排放,都会改变湿地脆弱的生态系统。我们采取最严格的现场环保管理措施,不让一滴污水、一滴废液、一片废弃物污染湿地。在钻井作业的酸化试油中,我们采用金属挡板隔离,减少喷出的高压油气对周围芦苇的污染;废弃物运输得到严格控制,从源头-运输-运达,每个环节严格监管;贯彻环境监管机制,杜绝违规排放。

    【让当地人环保技能更高】

    作为石油开发者,不仅我们自己细心呵护环境,也特别注意强化当地员工、当地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他们的环保能力,让他们不但现在爱这片湿地,还能爱得更深更久。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是我们在油区立的标志,我们培训当地村民树立环保意识,打造当地HSE管理团队,提高当地承包商HSE管理水平。

    经过6年多的持续努力,湿地绿色环保作业技术已经成为北阿项目独具特色的“环保名片”,项目获得伊朗政府颁发的环保奖,这是近年来唯一获得当地政府表彰的油气对外合作项目。

    环保,保护了生态环境,惠及了当地民生,赢得了资源国的信任。北阿油田也因此得以顺利、快速建成。

    截至目前,累计产油2800多万桶,预计2017年产量将超过400万吨,一个湿地建油田、环保促共赢的典型案例,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超前的环境保护意识,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令中国石油在中东地区的美誉度大大提升,为公司拓展高端用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得中国石油“做大中东”战略得以顺利实施。

    (商业资讯)

    上一篇

    绿色环保是我的准生证

    下一篇

    【本田公布“2030愿景”中期计划 自动驾驶汽车、机器人驱动技术、电动车样样不少】每经国际8日讯,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周四公布了“2030愿景”中期战略计划,宣布将于2025年推出可在城市道路行驶的自动驾驶汽车。本田CEO八乡隆弘(Takahiro Hachigo)称,公司将把重心放在电气化和先进的安全技术上。未来几年,本田还将着重开发全新驾驶技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驱动服务以及全新能源解决方案。(每经国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