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绿色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7-06-08 15:35

    海外勘探开发公司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中国提出“公司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石油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践行者之一,在去年12月份作为首批企业成员,正式加入《履行企业环境责任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倡议,承诺在对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中将严格遵守环保法规、加强环境管理,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石油是黑色的,但公司的发展理念是绿色的。在海外油气合作中,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长久保证公司在资源国和谐发展并鼓舞员工持续前行的动力。公司向资源国人民庄重承诺:“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在业务的任何一个领域,公司对环保态度始终如一”。20多年来,公司坚持以绿色方式生产清洁能源,实现能源与环境、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多个海外项目的环保工作获得资源国的肯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得环保奖达30余项,走出了一条生产良好、生态和谐的绿色发展之路。

    这里面的事例有很多,今天只能给大家简单列举几个。

    首先,在中亚地区的在哈萨克斯坦PK项目,通过实施先进的环保技术,保障了能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和谐,2008年被哈国政府授予“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称号。通过实施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天然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2009年获得由哈萨克斯坦政府颁发的哈国石油工业环保最高奖金普罗米修斯奖。 2011年又因一系列显著的社会和环保业绩,被授予哈萨克斯坦“企业社会贡献总统金奖”。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的合作,被哈国总统和哈国政府赞誉为“中哈合作的典范”,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为我们的企业领导颁发奖状,开创了先河,引起了当地社会的轰动。

    南美地区的安第斯项目,正处于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深处,是世界环保的敏感地带。在这个公司,公司坚持按照业界的最高标准和规程加强环保管理。作为公司第一批参与接管的人员,我亲眼见证了许多环境保护措施的实施。在亚马逊雨林进行新区勘探作业,因植被保护的需要,前期不能开辟道路,只能用直升机吊装设备进入油田深处。相比于我走过的许多其他国外油田,这里建设的油田垃圾处理厂、污染土壤微生物恢复基地、植被培育基地,都是首屈一指的。正是因为公司环保工作的出色业绩,安第斯项目获得英国伦敦能源所“世界环保奖”提名,多次被国际著名机构授予环保奖,油田开发建设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有绿色的地方我们保护,没绿色的地方我们植树。在非洲地区,20086月中国石油签署了尼日尔阿加德姆上下游一体化合作项目,项目主体位于撒哈拉大沙漠。大家都知道,中国石油人曾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建成了世界上最长的沙漠公路和绿化带,创造了绿色奇迹。在撒哈拉沙漠,中国石油人传承了这种创举,以自己的努力,既帮助尼日尔建立了较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也使撒哈拉大沙漠悄悄地发生着许多变化。油田一线员工利用休假时间,到处寻找适宜沙漠生长的小树苗,最后发现有3种树在沙漠里能活下来。为了让树苗更好地生长,在物资缺乏的条件下,一线员工想尽各种办法来改善土壤条件,营地周边经常会看见有员工背着蛇皮袋捡拾羊粪,厨房的剩饭剩菜也用自制的发酵桶进行发酵后深埋当作肥料,这些办法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树苗一天天茁壮成长。几年来,中国石油人累计在撒哈拉沙漠植树上万棵,存活率达到80%,原先沙漠营地的一片焦黄,变成了现今的满目绿茵,在沙漠腹地营造出“绿色奇迹”,受到尼日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目前,中国石油在全球35个国家管理和运作着91个油气合作项目。其中,在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管理和运作50个油气投资项目。2016年,海外油气作业产量当量达到1.46亿吨,权益产量当量达到7600万吨;管道总长度约14500多公里,输送能力约1.39亿吨当量;运营或在建的炼化项目有5个,原油加工能力1300万吨。这些成就,来之不易,与我们始终坚持的合作共赢、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成果密不可分。

    (商业资讯)

    上一篇

    【超60%美国人认为特朗普解雇FBI前局长科米仅为自我保护】每经国际8日讯,据《时代周刊》报道,新民调显示,超过60%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解雇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是出于保护自己而非国家利益。根据ABC News和华盛顿邮报发布的6月2日至4日进行的调查显示,72%的美国人并不相信特朗普在俄罗斯问题上的说法,但有55%的人也并不买科米的账。(每经国际)

    下一篇

    绿色环保是我的准生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