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伏“630”抢装潮卷土重来 多家光伏企业半年报业绩预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2 11:01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光伏行业最关注的,无疑是美国对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发起全球保障性措施调查,随后该调查在5月31日遭到了包括亚洲光伏协会在内的6家光伏协会,以及众多国内光伏企业的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该调查最终落地,无疑对我国光伏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不过,随着时间进入6月份,备受关注的光伏630抢装潮再次卷土重来,这也让不少光伏组件企业产品供不应求,从另一个侧面对冲了美国发起的保障性措施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合光能、协鑫集团了解到,随着6月30日的接近,众多光伏电站企业进入抢装,带动了上游产业链企业的产品销售,也间接带动了今年光伏企业上半年的业绩上涨。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8家光伏上市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等预喜公司达13家,占比达72%。

    抢装潮卷土重来

    在今年2月份,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外发布了《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版)》,预计今年的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GW至30GW。

    随后2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继续实施光伏发电“领跑者”行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发电成本下降。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20GW),光伏扶贫规模达到8GW。

    市场规模的增大,无疑给国内光伏企业更多机会。在去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7年光伏上网电价调整方案。即自2017年1月1日起,一至三类资源区光伏地面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下调19%、15%、13%至每千瓦时0.65元人民币、每千瓦时0.75元、每千瓦时0.85元,分布式光伏补贴维持每千瓦时0.42元不变。

    根据发改委的规定,2017年以前备案的光伏电站,并纳入2016年份财政补贴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于2017年6月30日以前装机上网,将会执行2016年标杆上网电价。

    为了享受和去年一样的上网标杆电价,各大光伏企业无疑在6月30日之前将光伏电站进行抢装并网,这就导致630抢装潮卷土重来。

    不过,今年的抢装潮并没有去年来的那么早,直到5月份才开始出现抢装潮的迹象,“去年抢装潮的迹象在3月份就开了,今年到4月底5月初才开始,为了抢在630之前并网,不少光伏电站企业直接上门采购组件。”常州一家大型光伏组件生产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印荣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和以往不同的是,由于距离6月30日时间越来越近,光伏电站企业也开始发力并网,印荣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的电站企业,因为拿不到组件,项目只能停工在那边,无法实现并网,所以为了抢购组件现在都是上门抢组件。即使公司所有车间满产,也无法满足目前客户的要求。”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晶澳太阳能、协鑫集成等光伏组件企业同样出现,由于光伏抢装潮再度来袭,各大厂家纷纷满产,组件已一片难求,“因政策明确有些项目必须要在“630”前完成才能拿到补贴,从5月初到6月15日这段时间市场陷入严重的供不应求。目前,市场整体供应量只有7、8个GW,而希望并网的量高达15个GW,所以这段时间光伏电站上游企业都处于满产状态。”印荣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多家光伏企业半年报业绩向好

    去年“630”抢装潮,拉动了光伏上游企业的产能,这也给光伏企业带来了不错的业绩。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42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业绩来看,仅有两家出现亏损。而在40家实现增长的公司中,有11家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随着今年上网电价的调整,630抢装潮将卷土重来,光伏企业的业绩值得期待。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8家光伏上市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预喜公司达13家,占比达72%。

    在13家预喜公司中,预计净利翻倍的公司5家,包括科华恒盛、方大集团、中利集团、科林环保和晶盛机电。这些公司业绩大增,主要与上半年的抢装潮有关。其中,中利集团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87万元至508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方大集团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000万元至25000万元,同比增长276.25%至370.31%。

    此外,中环股份预计,今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000万元至32000万元,同比最大增幅为27.58%。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今年‘630’之前光伏企业装机量要比去年‘630’之前量要更大,抢装潮的再现给上游的单多晶硅企业以及组件企业出货量带来了很大的提升,所以今年上半年光伏企业业绩上涨幅度将会比去年上半年业绩上涨幅度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土部:天然气水合物将纳入新兴战略产业目录

    下一篇

    【北京代市长陈吉宁:积极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6月1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召开全体会议,代市长陈吉宁讲话指出,要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积极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错位发展。高站位、高质量落实城市副中心规划,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实现既定目标。(北京日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