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孙正义的科技版图再扩张:购入4.9%股权 软银成英伟达第四大股东

    华尔街见闻 2017-05-24 14:28

    媒体称,软银已获得英伟达4.9%的股份,价值约40亿美元,成为英伟达第四大股东。

    在上周宣布其科技愿景基金首轮募资已达930亿美元后,今日软银公布,其英伟达持股已达4.9%,刚好在监管披露要求的5%以下。

    英伟达原本是一家图形处理器为主的半导体公司,但去年以来,英伟达在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受此影响,英伟达股价去年飙涨两倍,今年再涨28%,市值超过800亿美元。

    这是软银扩张其科技版图的最新动作。去年软银以234亿英镑收购芯片巨头ARM,溢价率高达43%;同时,软银去年还和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联手,打造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科技投资基金: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

    英伟达创立于1993年1月,是一家以设计图形处理器为主的半导体公司。NVIDIA亦会设计游戏机核心,例如Xbox和PlayStation 3。

    近年以来,英伟达还向人工智能发展。去年以来,在科技行业的热门领域,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微型超级电脑,英伟达突然以全新的面貌冲了出来。

    软银的科技野心

    软银以成功投资阿里巴巴而成名。软银在2000年向阿里投资2000万美元,现在软银所持的阿里股份价值超过900亿美元,是最初投资的4500倍。

    但软银的野心可能远不止于此。去年,软银又宣布打造规模高达1000亿美元的科技投资基金: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软银愿景基金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中向全球科技行业投资最多1000亿美元,寻找能够在未来产生巨大影响力的科技公司。

    这个规模有多大?这可能是4个银湖资本和15个红杉资本。

    因此,这个消息出来后,让硅谷的风投们极度震惊,他们之前的投资(如天使投资轮)极有可能面临被吃掉的风险,因为这种现金流“冲击波”是他们根本无法阻挡的。

    上周,软银宣布,其成立的愿景基金已经筹资930亿美元,首轮出资者包括软银集团、沙特主权基金、阿联酋主权基金、苹果、富士康、高通和夏普。该基金将成为软银进行1亿美元以上投资的主要工具。

    上一篇

    科蓝软件、科锐国际5月25日申购指南

    下一篇

    【吉利汽车将获得莲花汽车50%-75%股份】每经国际24日讯 《金融时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消息称,作为投资交易的一部分,中国吉利汽车将收购莲花汽车的多数股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作为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的母公司,将获得宝腾汽车(Proton)49%的股份。此外,吉利汽车也将获得宝腾汽车子公司莲花汽车50%-75%的股份。一位知情人士称,相关机构还将对吉利与宝腾的这笔交易进行相关的尽职调查。(每经国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