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立一年半颗粒无收,哔哩哔哩影业惨遭大股东200万“甩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4 08:47

    每经编辑 李菲菲 白芸    

    想在电影院看加弹幕的电影,近期怕是无望了,因为B站成立的影业公司要遭“甩卖”了。

    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在5月22日悄然挂上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标的为B站在2015年成立的影业公司——哔哩哔哩影业(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哔哩哔哩影业)45%股权,转让方为公司大股东、东方明珠(600637,SH)全资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世影业)。

    ▲(图/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产权项目)

    2015年底,获得腾讯投资后估值超17亿元的B站高调牵手尚世影业成立影视公司,摩拳擦掌计划将二次元内容进行商业化变现。如今哔哩哔哩影业成立仅一年半便遭大股东“清仓”,股权挂牌价格仅为200万元,各种缘由引人疑惑。

    值得注意的是,低转让价背后是哔哩哔哩影业成立至今营收为零的财务状况,2016年净利润为-0.61万元。

    ▲哔哩哔哩影业相关财务数据(图/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产权项目)

    为何成立至今毫无营收?“清仓”哔哩哔哩影业股权是否代表着东方明珠对二次元内容变现的担忧?对此,每经影视记者致电东方明珠进行采访,其相关人士称该消息没有通过公告披露,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尚世影业200万“甩卖”

    2015年11月,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世影业”)与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哔哩哔哩弹幕网站主体,以下简称“B站”)、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哔哩哔哩影业,其中尚世影业出资450万,持股45%,而尚世影业则为东方明珠的全资子公司,曾出品《蜗居》《甄嬛传》等热门影视作品。

    ▲哔哩哔哩影业股权结构(图/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产权项目)

    在2015年年报中,东方明珠称与B站合资成立哔哩哔哩影业,旨在“强化在影视制作领域的布局”,并在年底的SMG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将与B站共同打造二次元内容开发、宣发阵地。

    这一合作,也意味着B站已经将触角从原先小众的二次元视频领域,拓展到电影、电视剧制作领域。

    然而,尚世影业却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哔哩哔哩影业全部45%股权,并且仅卖出200万元的价格,知名文化科技投资人曹海涛对每经影视记者直言:

    “这个价格很低”。

    而据公开资料,尚世影业的确在二次元影视领域有所布局。2015年,尚世影业接连投资《十万个冷笑话》《VROOMIZ》等多部动画电影。

    仅投资1年半,为何此次以低价转让全部哔哩哔哩影业股权,突然退出投资?这是否会影响其在二次元影视领域的布局?

    东方明珠相关人士告诉每经影视记者,该消息并非通过公告披露,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对于尚世影业此次“清仓”哔哩哔哩影业的原因,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对每经影视记者分析道:

    “一方面可能双方就合资公司的发展发生分歧,另一方面可能也不符合SMG的发展。”

    去年营收为零,二次元视频网站变现难?

    近年来,爱奇艺、优酷、腾讯、乐视等视频网站都开始在内容制作领域布局,大力打造自制内容,同时主控或参与出品院线电影。作为二次元弹幕网站中的佼佼者,A站与B站也相继入局,并几乎在同一时间成立影业公司。

    关于B站,哔哩哔哩董事长的陈睿曾表示:

    “我们会非常尊重平等的去对待每一个创作者,B站自己不会创作内容,我们也不会参与内容的创作,但是我们做的事情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创造出好内容。我认为B站的本质那就是创作。”

    不过,此前陈睿去年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还没有想到一条明晰的盈利模式。

    ▲哔哩哔哩董事长的陈睿(每经影视记者摄影)

    而据公开显示,AcFun弹幕视频网CEO刘炎焱,也曾于2015年12月出资300万元成立中二少年(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刘炎焱曾公开表示,A站接下来将和日本合作动画片,还会做网络剧、电影等。

    曹海涛对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

    这种转型尝试是被市场“逼”的:B站一开始的定位是二次元视频播放平台,但只是一个端口没有内容,买IP太贵了,自己生产成本低,而且有特色,还能在自己的平台播放。

    而沈萌更是对每经影视记者直言道:

    “制作成本更低,但是成功率不如购买版权。”

    据哔哩哔哩影业官方微博公布的信息显示,2016年1月播出的电影《神探夏洛克特别篇:可恶的新娘》为哔哩哔哩影业成立后参与的首个项目,哔哩哔哩影业为电影组织另类观影活动,主打Cosplay表演。在该活动上,B站方面表示,哔哩哔哩影业成立的初衷是为自己的用户做喜欢的片子。

    猫眼专业版资料,2016年哔哩哔哩影业作为联合出品公司,参与投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动画电影《精灵王座》。然而,这两部电影票房均失利,《我在故宫修文物》票房仅为645万元,而《精灵王座》叫好不卖座,票房惨淡,仅为2502万,几乎难以回本。

    ▲《精灵王座》累计票房(图/CBO中国票房)

    易观二次元行业分析师董敏娜对记者表示:

    “二次元文化已经逐渐被大众接受,B站二次元资源比较集中。”

    而沈萌则认为:

    “B站目前在次世代群体具有很强的影响力,但如何把这个影响力转变为自制剧价值仍然是不小的挑战”。

    记者:李菲菲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李净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宫:没有证据表明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每经国际24日讯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周二,在美国国会就特朗普竞选团队和俄罗斯官员接触举行的听证会上,白宫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特朗普的团队与莫斯科之间存在勾结。之前路透社曾报道称,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与至少18名俄罗斯方面的联系人有过接触。(每经国际)

    下一篇

    曼彻斯特爆炸|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英国的恐怖袭击警告等级从“严重”(severe)升高到“危急”(critical)。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