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PP资产证券化新规将出炉 财政部“只划定跑道”不参与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4 00:4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王可然

    PPP项目有望迎来发展黄金期。

    财政部PPP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全国入库PPP项目合计12287个,投资额14.6万亿元。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开展PPP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此前国家发改委已公布第一批、第二批推介项目。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透露,为规范推进PPP资产证券化工作,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将于近期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PPP资产证券化的条件、标准、程序,突出市场化导向,财政部不会参与审核,“只划定跑道,让市场主体在跑道内运作。”

    有观点认为,PPP和资产证券化都是万亿级的市场。不过,PPP资产证券化也面临多重挑战。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资产证券化仍然处于推广阶段,未来制度完善还需要一定过程。

    三部委规范PPP资产证券化

    近年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为推进PPP模式的两个主要部门,按照相应职责分工,国家发改委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的PPP项目,而财政部侧重于“公共服务领域”的PPP项目。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资产证券化PPP项目的范围和标准。

    距离相关部门出台上述通知不到3个月的时间,首批4家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就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核准发行。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主任张庆曾表示,PPP资产证券化在资本市场与PPP领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无论对于PPP项目建设还是对于资本市场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可通过市场化方式,提高PPP项目资产的流动性。只要PPP项目运营符合要求,理论上两年后,就有可能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盘活存量投资,这将大幅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率和社会资本的参与意愿,这对于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进展情况,孙晓霞表示,近期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将联合发文,规范推进PPP资产证券化工作。

    将解决社会资本方退出问题

    清华大学教授、PPP项目专家王守清认为,PPP项目本身资金投入巨大,如果主要依靠银行贷款或者社会资本自有资金,不仅很难满足PPP发展的要求,而且潜在风险巨大。

    他表示,现在一个PPP项目要找到资本金不难,贷款也不难,但要做到有限追索项目融资才难,国际上PPP项目都是基于项目融资,即通过项目本身的收入(来自于使用者、政府或二者)、资产和合同权益通过合同安排等来分担风险。

    近日,发改委发布第二批PPP资产证券化推介项目,PPP资产证券化也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过程。

    金永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PP资产证券化主要的作用是加强资金投资的效率,解决社会资本方的退出问题。比如社会资本方参与了一个PPP项目,现金流通过证券化的手段转让出去,它的部分项目资金能够提前回收,以此投到别的项目上去,提高资金的效率,这样可以做更多的项目。

    他向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像房地产开发商,完成一批房子的开发,先卖出期房,再利用这些资金开发另一批。

    运营时间等影响证券化推广

    对于PPP资产证券化的这一市场的规模和潜力,一种观点认为,PPP和资产证券化都是万亿级的市场,并且资产证券化为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提供了退出途径,有助于增加积极性,两者的结合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这一市场在近几年内无法得到很大发展。

    在金永祥看来,两批PPP资产证券化推介项目数量较少,证券化的效果还不明晰,目前资产证券化仍然处于推广阶段,未来制度完善还需要一定过程。

    PPP项目运营时间较长成为资产证券化面临的一大挑战。恒泰证券报告认为,当前很多PPP很多项目都是长达二三十年,但目前国内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一般都在10年以内,后面如何实现收益需要设计者长远规划。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一份研报也指出,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群体以银行为主、券商/基金等为辅,此类机构均偏好中短期品种,5年以上的品种销售非常困难。而由于PPP项目周期很长,势必将设计与其现金流相匹配的长期限档位。

    发改委及财政部PPP项目库专家、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表示,投资人开展资产证券化,多了一个再融资的方式,这个机制本身很好。但如果融资成本差不多,资产证券化还要增加中介机构费用,投资人未必有动力去开展资产证券化。尤其,当前利率还在走高,资产证券化未来可能还是个“小众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立一年半无营收 哔哩哔哩影业遭大股东200万“清仓”

    下一篇

    成都农村接轨互联网“结果”:搭建县级电商产业园 掀起返乡创业、外来投资风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