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茶业去年出口量增长17% 标准化品牌化仍困扰茶企“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23:34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赵桥

    受益“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期盼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茶产业正迎来发展机遇期。

    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食品土畜进口商会茶叶分会了解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茶业出口总计32.9万吨,同比增长17%,出口额14.8亿美元,同比也是小幅增长。厦门海关统计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4月福建省出口茶叶5878.81吨,同比增长6.17%。

    不过在茶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其大而不强、大而不精的问题也让7万家茶企颇为苦恼。

    国内最大的铁观音企业八马茶业(834754,OC)董事长王文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中国茶叶很早以前就有出口业务,但大多数是作为原料出口,品牌化、标准化是困扰茶企走出去的最大难题,“以铁观音为例,整个福建安溪有上百家企业,全国茶企约有7万家之多,但估计品牌茶企在行业中的占比不超过10%。” 

    茶产业大而不强

    近年来,我国茶园种植面积、茶叶产量呈稳步增长态势。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调查统计,2016年中国茶园种植面积接近4400万亩,同比增加近100万亩,增幅控制在2.6%以内;2016年干毛茶产量约为243万吨,同比增加16万吨,增幅为7%。全国干毛茶总产值1680亿元,比上年增加160亿元,增10.5%。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业分会副秘书长孙宇表示,全球茶业产业约500万吨,而中国2016年茶业产量约243万吨,占比已接近一半。种植面积约占全球种植面积更是达到63%。

    占据世界产量半壁江山的中国茶行业,却不得不面临大而不强的尴尬现状。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在今年4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直言,更多中国好茶只是作为原料出口,国外加工以后再返销,人家赚大头我们赚小头。

    他还举例说,前年曾去过一个集中连片的扶贫区,当地山清水秀,生态非常好,茶叶品质也很好,但是没有一个叫得响的牌子,一个镇、一个村都有自己的品牌,一个县有上千种品牌。

    谈到茶产业难以做强的原因,王文礼表示,中国绝大多数茶企都由家庭作坊构成,靠天吃饭的农业属性使产业规范化、标准化滞后,也没有多少叫得出来的品牌。中国茶行业的整体规模接近3000亿元,有7万家生产企业。在福建安溪的铁观音企业中,八马茶业一年贡献的税收相当于当地茶企第二名到三十名的总和。

    中国茶企盼“出海”

    随着越来越多的茶企挂牌新三板并冲击主板,中国茶产业进入快速的发展轨道,7万家茶企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打开“中国好茶”的进口贸易市场。

    长期在非洲从事茶叶贸易的毛里茶业董事长宽夫拉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他接触的欧美客户反馈,基本对中国茶叶的评价很高,但有品牌影响力的茶却不多。

    究其原因,一直以来,中国茶叶大多以原材料的方式出口至世界各地,产品附加值较低,从而导致在国际上叫得出名的中国茶品牌寥寥无几。

    浙茶集团总经理陆耿林也公开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劳动力生产成本上升,中国的原料茶产品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逐渐减弱,出口企业越来越难赚到钱,国内茶企要转变思维方式,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助力中国茶叶往外走。

    对此,王文礼认为,“一带一路”有两个含义,一是将海外的优质茶叶引进国内的渠道销售,二是加快中国茶叶的输出。当然,中国茶企要冲向世界必须要解决标准化和品牌打造两个问题。

    八马茶业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14.3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0亿元,同比增长26.83%,毛利率达到55.54%。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八马茶业的出口业务收入一直不大,2015年和2016年收入占比均不到总营收的1%,去年的收入只有56.94万元。而在其他几家挂牌新三板的茶企年报中,几乎没有提到出口业务的收入。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生产六大类茶的国家,有不少区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茶叶品牌,但总体实力不强,所以行业一直有‘7万家茶企不如1家立顿’的说法。”一位不愿具名的茶行业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中国是茶叶故乡,但国际市场份额不大,出口效益不高,与国际知名的茶品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茶企应该反思,沉下心来打造茶叶标准、宣传中国茶文化,以及培育茶叶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中华A定增不再投向新三板公司安明斯 还没“骑”上共享单车

    下一篇

    【山西清徐东于煤矿透水事故四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被困井下接近23小时,从今天晚上10点20分开始,有四名矿工先后成功升井,生命体征平稳,已被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救治。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的山西美锦集团东于煤矿井下昨夜发生透水事故,11人被困井下灾区。这四名矿工升井之后,还有七名矿工被困井下,救援仍在连夜进行。(央广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